師在我心 萬古長輝

◆淨遠法師開示

  聖人不出世,萬古如長夜,師父出現在這世上,帶給了我們很大的利益。四十多年前,一位法師給了師父一本《廣論》,這是全台灣的孤本。師父學習諸多的宗派,到了美國接觸北傳、藏傳的佛教,經過十多年的抉擇,師父很清楚的看出對我們──尤其是漢人,目前最需要的不是要馬上學很多高深大法,而是需要對整個佛法的內容有具體的認識,乃至於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師父抉擇《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他很認真的學《廣論》,作為將來引導我們的準備。師父抉擇這樣偉大的一件事情,給我們圓滿的道次第,這是我生命中難以忘懷及回報的,相信在座的每位同學應該都有這種感覺。

  師父引導我們學習廣論,剛開始是非常辛苦的,經過很多波折才有研討班的體系出現。今天我們身在其中,不會覺得「研討」這件事有什麼困難和稀奇,可是我們回想,漢傳佛法一千多年來,所依循的學習方式,主要的就是法師講課,學的人在下面聽,聽完之後各自用功,要集合一群人的力量去研討佛法,是很不容易的。可是師父透過他的毅力、智慧及方便,一步步的帶領我們開創了佛法研討的天地,我覺得這就是師父給我們最重要的恩德──改變了漢人學佛的歷程。

  師父引導我們學習廣論的過程非常重視「學」與「修」的結合,也就是我們學習的法,要跟我們的身心相結合。師父是徹徹底底的宗大師虔誠的弟子,他一定會很忠實的執持大師的宗風。大師的宗風一開始就很注意廣大的聞思,可是師父很清楚我們要做廣大聞思的基礎條件是什麼。一開始我們就要知道,我們所學的法是要來增長我們道業,改變我們的生命,因此師父非常重視學到多少,用多少,要學以致用;師父非常不希望我們只是學很多理論,變成佛法的學者。

  今天在座很多的法師及同學走上了修學佛法這條路,大家可以看到自己這幾年的學習,改變了非常多,尤其是十幾年的老同學,更能明顯看到自己經過師父的調教跟著團體成長,在自己內心對道次的認知及體驗跟以前是不可同日而語的。我們以這樣的基礎,將來要去開展更多經論學習,即可進入正確的軌道。我覺得這就是師父給我們最大的恩德。如果沒有師父這樣的引導,雖然我們仍可看到很多的經論,可是到頭來,對自己的生命又有何幫助呢?師父帶我們學習廣論,不單單只是學習研討而已,而是用種種的方式,包括舉辦淨智營、提升營等各種法會,乃至於各種法人事業,讓我們一步步去實踐,因此而演變出一套完整的學制,終其一生都學不完。師父是這樣的關心我們的學習,並且給了我們這一套完整學制的規劃,對我們的生命肯定產生很大的影響,不僅改變我們這一生,對我們的來生都會有很大的利益。

  記得在八十一還是八十二年之時,我跟師父到台北,那時師父常常對學長們說:「你們在世間經歷那麼久,你們也想想看,學了廣論如何運用在生活上,尤其是對在家居士,希望能夠幫助他們,轉變他們的生活,使他們能夠跟佛法相應。」就因為師父非常有耐心,一步步去探索如何方能把廣論的教授,落實在現代的社會上,這是一件很難做的事情。在文明昌盛的現代,從來沒有一個經驗引導我們如何去把佛法和現代文明相結合。

  師父經過抉擇,認為這個社會殺業太重,我們要把它減低,我們吃素,吃了很多的蔬菜,但是灑農藥化肥卻對眾生產生很大的傷害,所以師父認為我們應該想辦法改變,所以師父最初的法人事業就是開展無農藥和化肥的農業。

師父為光復大地於朴子農場播下慈心種子。

  師父有一次在嘉義朴子農場帶著一群居士灑淨,師父不但號召別人來做,而且親自去做。這在當時是很難的,有很多人做失敗了,且勸師父不要做,他們說:「我們已經賠錢了,你最好不要涉入這個行業!」但是師父卻親自帶著我們去做,所以朴子農場的灑淨是慈心事業的里程碑。

  我還記得灑淨後沒多久,同學打電話回鳳山寺說:「經過持咒灑淨後,種子是發芽了,可是長滿了蚜蟲。」師父說:「不要怕!這是我們的共業,持咒沒有辦法產生效應,這是我們的共業所感,我們要努力堅持下來,一步一步去做,總有一天我們可以克服我們的宿業。」後來很多同學響應師父的號召投入農業,有一天終於豐收了。

  我記得第一次高麗菜豐收,有些同學說:「高麗菜那麼多,怎麼辦呢?既然賣不出去,乾脆打到田裡當肥料好了!」師父說:「不可以,這些都是辛苦種出來的,賣不出去,僧團先來護持!」所以僧團開始吃高麗菜,早上吃高麗菜,中午也吃高麗菜,師父帶著我們一起吃;後來胡蘿蔔盛產也是這樣。我們看到師父的精神,他就是這樣帶著我們一起做,才有今天的成績,今天有機無農藥的事業,在台灣有這麼好的呈現,我深信師父帶領我們應是不可忽略的一股力量。

  師父關心我們的是,此生與來生的生命能不能成長,我一直覺得師父比我們還關心我們自己的來生!師父是如何幫助我們營造增上生呢?他不是單單給一點法,給一點利益,而是帶著我們一群人走增生這一條路,這是我們要非常感恩的地方,就像今天我們可以感得很多仁波切的加持,這不是只有加持一兩個人而已,而是每個仁波切都對團體每個人有著無比的攝受。我們有這樣的善知識引導我們走這大乘增上生道,非常感恩師父。

福智之聲第1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