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回首來時路 師恩海樣深

師父艱辛求法,創立僧俗團體、開辦法人事業,給了我們最佳的教授和修學環境,師父饒益我們的心,如同今生一般,生生世世永不停歇。

◆梵因法師開示

  雖然最近身體不好,但非常高興,經常會想:在這樣無窮寬廣的宇宙時空裡,有這麼多的生命,而我們的生命和一般人有什麼不同?

  相信大家都有一個很肯定的答案:我們遇到了師父!當我們的生命遇到師父以後,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改變;如何讓我們這一生遇到師父的因緣,能夠在未來無限的生命中相續下去,不斷的增長,而不是曇花一現,這就必須了解師父對我們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接下來,我們透過影片,回顧師父這十幾年來帶領我們走過的這一段歷程。看投影片時,要以最真誠的心,面對師父的生命,思惟感受師父和我的生命有何關係?他為我們付出多少?他給予我們什麼?我們應如何傳承師父的法?如此憶念師長恩德,那怕只是一分一秒,都能積到無量的功德,淨除無量的罪障。

師父於美國南加大覺蓮社留影。

  這一張是師父在美國大覺蓮社時所拍的。師父在此修行十年,獨自一人過著嚴謹的修行生活,也在此開始弘揚廣論。民國八十三年,師父帶著我和總幹事到美國大覺蓮社,第二天,我和總幹事去超市買東西,回來時走後門,當時雙手拿著東西,就用腳推門,正好一陣風吹來,門上的玻璃竟然就破了。我當時第一個念頭是:糟了!師父您在哪裡?但願師父不要出現!我們做錯事時總希望把自己躲在沒有善知識的地方,善知識的心是不會因此而停止攝受弟子的!

  接著,師父馬上就出現了,開始教誡:「你的心這麼粗,我在這裡住了十幾年,玻璃從未破過,你才來第二天就弄破了⋯⋯」接下來把我所有的習性細細數落了一番,教誡了約一個多小時,我當時的反應是:「師父,您年紀這麼大了,身體又不好,何必為一塊玻璃花這麼大的力氣?您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啊!」最後我承認錯誤:「師父,弟子錯了,下次不敢了。」師父馬上說:「你還有下次啊?」

  事後回想:師父在乎的不是一塊玻璃,他在乎的是弟子無限生命中習性的改善,他在乎的是如何讓任何一個有情,不斷地往菩提道上成長,他在無量劫中等待弟子機緣成熟,要以最快速、最適當的方法成熟弟子的身心,可是弟子卻很難體會師父的用心。

  當年師父赴印求法艱辛,師父那時已六十多歲,獨自一人到聖地求法。出發前三天還發高燒、吊點滴,弟子懇求師父先把病醫好再走,但師父堅持說再過三天,不管病好沒,都要去。臨走時高燒未退,師父自己把點滴拔掉毅然赴印,最後見到了仁波切。


  師父這次晉見仁波切,得到很大的加持。之前,師父對如何走增上生道、如何修學廣論,不是很清楚,見了仁波切後,心完全確定下來。師父後來向仁波切報告,很想把仁波切的教誡帶回去好好修行,仁波切說:「不是這樣的,你如果要好好修行的話,就應留在聖地;如果要回去,就應把這個法好好對大家講。」

  於是師父聽從仁波切的教誡,將廣論帶回漢地弘傳;之前師父講廣論,一直弘揚不起來,晉見仁波切後,整個情況大為改觀,師父再三強調:「這是仁波切的加持!沒有上師的加持是不可能的!」我們現在能聽到廣論最完整的教授,就是這個因緣。

  這一張是師父最早帶我們去印度受戒的情景。我們到聖地的時候是大年初二,仁波切已經在早上傳完戒了,老師說仁波切今年大概不可能再傳戒了;可是師父很明確對我們說:「只要大家好好認真祈求,仁波切一定會加持我們!」我們真的很殷重祈求,臨走前一天,仁波切果然為我們授戒了。

1991年於福智精舍留影。

  這一張是在南普陀之後,民國八十年時,因為見解有些不同,師父帶著我們八個人,離開南普陀到福智精舍,在此建立第一個學廣論的僧團。當時師父拿出身上僅有的三十萬元,交給如定法師,要他把精舍建立起來,三十萬元其實是不夠的,但是師父說:「只要如法去做,我們修行人絕不會餓死的。」師父當時就像一個孤苦伶丁的母親帶著八個嗷嗷待哺的孩子,我們剛住進去時,連廁所都沒有,師父要我們把這裡當做是印度,意思就是用最自然、最有機的方式來大小便。那就是當時的寫照。

  這是當年我們幾個弟子英姿煥發、不可一世的樣子。對比十四年前和現在的自己,那時覺得自己有很多的憑恃;今天回想起來,那時的憑恃都完全被師父破斥掉了。現在最想做的,就是好好重新聽師父的錄音帶,好好學師父的法;這一點也是在座每一個人都應該有的認知,我們不要覺得廣論聽了好幾遍了,都懂師父的法了,因此不再希求、恭敬師父教授,這是對師父最大的辜負!師父曾對如俊法師說:「只要你們聽懂我的一句話,你們就可以站在執事法師前面!」我們要了解,師父講一個字、一句話,都不是那麼容易懂的,廣論教授是師父生生世世要給予弟子最好的教誡和禮物,所以大家回去,一定要好好地重新認真學習師父的法。

1992年師父帶領僧俗二眾,召開成立法人團體的籌備會議。

  這是民國八十二年,師父在福智精舍第一次帶領僧俗二眾,準備成立法人團體的籌備會議。我記得那時師父叫我們幾個上座想一想:未來如何帶領這個團體?我寫了一個很完整的報告,第二天呈給師父看:第一,我們可以辦放生法會,對象是一般大眾、初級學佛者;第二,舉辦精進佛七,針對學了三、五年,比較相應的同學,可辦七天、一個月、四十九天的共修;第三,舉辦閉關,先從一個月,接著三個月、一年、三年三個月零三天,最後閉生死關;我還跟師父說,幾年以後就會有很多成就者,教法就可以建立了。師父當時笑了說:很好!最後的結果一定會有很大的修改,但只要你想了,就有功德,而且開始做的人功德最大。

  大家可以想像,師父當時如果採用我的意見的話,就不會有今天了。從今天整個法人事業的開展結果,也可以看到師父深廣的智慧,師父早就規劃好僧俗二眾修學的體制、次第,在當時幾乎是沒有人可以了解的。師父以各種善巧方便,一步步、耐心而有智慧地引領每一位弟子往趣菩提道。師父如此深恩,弟子當如何報答?

師父為預科班同學講《論語》。

  這一張是師父最早為預科班講《論語》的情景。師父不管創立預科班、精進佛七、淨智營以及後來法人事業的內涵,大家都是一開始不知道怎麼做,可是師父就是一個信念:「只要我們認真祈求,按正確的方法努力去做,沒有什麼做不成的。」師父當初做這些抉擇時,幾乎所有人都不了解,甚至不能接受、疑惑乃至排斥;可是事隔十幾年後,回過頭來看,師父當時所做的抉擇、安排,會讓人覺得師父真的非常偉大!沒有當時這樣的抉擇,就不會有今天。

  同樣,今天師父圓寂前對法人所做重大的決策,可能有人也會感到疑惑,但大家要堅定信心,再過幾年一定會證明師父是對的。

  這一張是迎請老師來漢地的情景。那時師父要創辦法人事業,可是很多做法不被了解、接受,老師在內。因為漢藏兩地因緣不同,所以師父希望迎請他的善知識到台灣實際來看看,可是始終過不來,只老師到香港。最老師了解師父所做一切的真實用心,他在圓寂前告訴禪聞法師,師父是他最好的一個弟子,是一個很實在的修行人。

  老師在民國八十五年過年時圓寂,師父聞訊痛哭流涕;可是當時是過年,師父一直忍著,等到過年後,師父到聖地祭拜老師,接近靈堂時,師父跪著爬進去,嚎啕大哭,血從鼻子流出,在場的人都非常感動。師父對善知識的心是那樣真誠沒有雜染,雖然在過程中很艱辛,有很多誤解,可是師父對他的善知識始終沒有變心。

  這是長壽法會,祈請仁波切加持的情景。因為老師圓寂,師父非常擔憂、惶恐,不知應依止誰,因此請示仁波切,仁波切明確指示:「好好依循教授,有什麼問題直接找我!」從那時起,師父正式得到仁波切最直接的攝受,整個法人也從那時開始蓬勃發展。從那時起藏人對我們的觀感變得非常友善,師父大大改善了漢藏關係。

  師父艱辛求法,創立僧俗團體、開辦法人事業,給了我們最佳的教授和修學環境,師父饒益我們的心,如同今生一般,生生世世永不停歇。有幸值遇此善知識,受此深恩,我們最能報師恩,令師歡喜的就是依教奉行,對於師父教導我們的教授,弟子應該如理聽聞、數數串習,發願將此法要住持在心中、住持在世間,直至無窮!

福智之聲第16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