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師恩 報師恩 祈師來

◆如證法師開示

  我們今天聚集在這裡,這是前所未有的。師父示寂時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教誡:「成辦大乘增上生道,必須靠一群人,我們這一群人不能再散了!」至少到現在為止,大家都還在,我們這群人沒有散。社會上到處都有一群人,我們這群人和其他的一群人有什麼不一樣?師父這一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在漢地建立宗大師清淨圓滿的教法;師父雖然示寂了,但是這個心願並沒有消失。

  宗大師示寂後,心子克主杰非常想念宗大師,便殷重祈求宗大師,此時宗大師示現,乘六牙白象來到克主杰面前,說:「你能憶念上師的恩德,能淨除往昔所造惡業,復能積聚廣大的福德資糧,這是非常好的事情。」密勒日巴尊者也是憶念上師的恩德,著作許多歌集流傳後世。同樣的,我們今天聚集在此憶念師長恩德,我們同樣希望藉著這份善業的力量,共同把師父的心願留下來,並祈請師父早日乘願再來。

  所以,大家可用這種心念來憶念師父恩德,共同祈請師父早日乘願再來。我相信,師父的肉身雖然沒有在我們面前,但師父的法身一定在我們周圍,正在加持著我們。

  民國八十四年,師父迎請前兩任的夏巴曲傑仁波切到美國就醫,當時仁波切對師父說:「我會想來這裡的目的,不是為了我的身體,而是為了你而來的。」很多師長看到師父這種建立教法的心,都很感動,很願意把最好的法傳給師父。

  我曾問師父:「為何您這麼想建立教法?為什麼您學佛後一心一意想建立教法,而我一心一意只想自己修行?」師父想了一下說:「我也不知道。早期開始學佛時,就有這種心,想把漢地教法最好的東西留在世間,後來出家了,這種心更強;到了民國六十一年,在美國碰到很多藏系高人以後,就想把藏系最圓滿的教法留在世間,並希望帶回漢地,就是想這樣做!」

  我當時聽了恍然大悟:師父想建立教法的心是與生俱來的!這是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師父這一生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建立教法而做的。今天我們一群人能坐在這裡,那是因為師父的因緣,也就是說,師父把我們找回來的,所以師父菩提心的功德絕對不是一生的。今年請法時,洛且仁波切曾說:「常師父是一個多生修習道次第的修行人。」仁波切鼓勵我們好好珍惜師父所給的教授,努力繼續學下去!

  師父這一生帶領大家建立一個新天地,創造很多不可能,把很多東西從沒有變成有。他覺得廣論很好,可是沒人要;師父靠著強大的心力,最後還是把廣論在漢地推展開來。師父創造的第一個不可能是把圓滿道次第帶給漢人。今年請法時,拉諦仁波切很中肯的指出:「以前在漢人圈子要傳灌頂很多人會來參加,可是要講佛法是不可能的;直到日常師父弘廣論,漢地才開始有一些有情願意聞思經教內涵。」我們現在能蒙受法恩是師長功德。

  文教事業也是一樣,我們辦了很多校長行政營、教師營、大專營;有一年教育部次長到教師營參訪,他走到餐廳後面,發現大專義工在洗碗,直呼:「這是不可能的事!」我們請很多大學教授和農業博士來當慈心有機農業的顧問,九十二年第一次諮詢會議時,師父也參加,很多專家說:「以台灣的環境,要開展有機農業是不可能的!」可是師父創造了一個可能。

  師父憑著強大的心力與深遠的悲願,把這些好東西留給我們。新同學可能會覺得「這沒什麼」、「本來應該有的」,如果你了解整個歷程,你會發現沒有師父強大的宏願,這些東西是不可能有的。所以我們可以稱師父為一代祖師。一代祖師的特色是有深遠的宏願,願意去努力,堅持做下去。因為師父的堅持,成辦了文教、慈心事業,饒益了許多人;我們一生不也堅持很多東西?結果得罪了很多人,什麼也沒做起來。可是有智慧的人堅持的結果就是不一樣!

  師父的堅持差別在哪裡?師父常跟我講一句話:「現代人常講『末法』,在我心中沒有『末法』的存在;『正法』、『末法』端乎一心,你的心裡有正法,正法就在你心裡出現。」當師父開展出這片格局之後,問我們:「你們覺得有沒有末法?」(大家搖搖頭)正法就在我們心裡,就靠大家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

  仁波切給我們的教誡:「師父建立的教法事業,不僅是為了給我們現世安樂與利益而已,他希望在我們領受教法的好處之後,能在長遠生命裡得到無限饒益,乃至究竟成佛。」我們要如何不辜負師父的心願?好好把師父的精神延續下去!正法在哪裡?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所以仁波切期許,師父未完成的心願就由我們共同來完成。師父示寂後,上座法師、法人的學長、幹部都為正法事業很努力。我看了很感動,師父的心願有人願意把它接下來,代表眾生有希望,師父雖然示寂,精神就在我們的心裡。

  師父強大的心力,雖然我無法成辦到一百分,但我希望能成辦少許師父功德,帶給後人。以前師父在時,我們常常把碰到很多困難、複雜的事情,攤在他老人家面前,師父總是笑一笑說:「沒問題,我想想看。」一下子就有解決辦法了,看他永遠穩如泰山,我也在學,雖然沒辦法學到像師父一樣,但我願意學。

(接著播放師父開示「好好聽廣論」,文見本期封底裡。)

  誠如師父教誡所說,沒有特殊的善根,連廣論的名字都聽不到;沒有三生五生的因緣,也讀不到廣論。宗大師圓寂後,克主杰尊者非常想念他,殷重的祈請;大師出現安慰他,並要他在師長示寂後,應以《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密宗道次第廣論》兩本論為修學主要內容。這兩本論是文殊菩薩留給後人最好的禮物;同樣的,師父用他畢生心血留給我們淨智、文教、廣福事業的內涵,我們要把它放在心裡好好消化。最後我們以有機花供養師父,用成辦師長事業的心願,祈請師父早日乘願再來。

福智之聲第1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