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親情的靈藥

◆高雄 楊文碩

  從學生時代開始至今擔任學校音樂教師,音樂始終是我生命中的執著,因為熱愛,不惜翹課埋頭苦練;因為對它的狂熱,以至於約會遲到讓女友跺腳臭罵。

  進入福智團體學齡雖短,總覺得與同修們似曾相識,想必是宿世的因緣。回想起第一次因為音樂的悸動而落淚,竟然不是我長久以來喜愛的古典音樂,而是讚頌樂曲時,內心真是不敢相信。因此每回在佛堂唱讚頌時,我都會偷瞄其他師兄姐的表情,因為他們實在太認真了⋯⋯簡直是用「生命」在唱歌。我不禁懷疑,真的是這樣嗎?有這麼感人嗎?

  2004年與如清法師一場懇談後,我篤信那份悸動,不是情緒性的,法師告訴我:「你要相信自己前世一定是印度地區法會的樂師,也曾是師父的好弟子,今生才可以護持讚頌小組。」多少次在樂曲中聽著法師的聲音,感覺是那麼熟悉,在慈悲的吟頌裡,我看到法師對三寶的信心與毅力,是那麼驚人,對師長的憶念是那麼的堅決,我感動萬分。每次帶領讚頌班練唱時,學員們那種不怕困難,一遍、兩遍⋯⋯十遍的反覆練習裡,我看到他們的專心與投入,看到師父眉開眼笑凝視著我們,當下內心一片清涼,這時我彷彿又找回當初學音樂的那份執著,霎時和師長的距離竟是如此的貼近。

  讚頌可以淨化心靈的雜染,在樂音中感受到無比的舒暢,讓我再次地思惟音樂真正的內涵。因為讚頌,讓我重新學習音樂;因為讚頌,讓我的音樂風格更寬廣;也因為讚頌,讓我生命格局更開朗,體會到一抹春陽,一滴朝露都是師長的功德,我日日增長待人處世的信心與勇氣,勇敢面對人生的逆境。

  兒子去年順利進入福智國中就讀,本以為女兒(小四)今年應該可以通過甄選,但由於名額有限,因緣不具足,以至於無法如願。當時,她挫折極大,頗為沮喪,為了激勵她不要灰心,於是父女兩人常常切磋練習讚頌鋼琴曲,希望透由讚頌能得師長的加持,幾個月下來,她竟然彈得有模有樣,在班上還經常擔任司琴,是老師得力的小幫手;當我彈錯時還能及時糾正我。在她身上我看到一顆勇於學習的心,一股勇往直前不畏艱難的毅力,我感動得幾乎淚灑琴鍵。

  我不禁自問:是不是因做佛菩薩所喜,我們在這段學習的過程,才能從挫折中得到進步?帶著生命的「光」與「熱」,令人感動、欣慰!

福智之聲第1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