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琴緣

◆台北 珈儀

  珈儀老師從小與鋼琴相伴,練就一手好琴藝,她如何將世間才情與《菩提道次第廣論》所學相結合?加入讚頌班,幫她找到了下手處。

  和鋼琴結緣,是在五歲的時候。記得童年時期,最長的時間就是坐在鋼琴前面,來來回回反覆敲著琴鍵,直到能精準的彈對每一個音、掌握每一首樂曲要表現的曲風、強弱、節奏,我才能安心的去做其他的事。就在父母的支持鼓勵及老師細心的指導下,我一路從音樂班念到音樂系,最大的夢想,就是大學畢業後,出國進修深造,成為鋼琴家。

 

告別音樂夢
  願學師父點心燈

  這樣的一個目標,我一直努力實踐著,直到我遇見師父(日常老和尚),才發現自己生命格局是多麼小,每天除了關在琴房練琴,想著怎樣表現超棒的技巧、優美的樂音,爭取第一名,除此之外,我很少關心其他人的生命,也看不到別人的需要。反觀師父,他心心念念的是所有的弟子、一切有情眾生,想把最好的法留在世間,用他的生命引導我們認識無限生命。師父所教的法,開啟我另一扇心門,帶給我智慧、光明和溫暖,也讓我認識了什麼是物質、什麼是心靈?原來,多年來,我的生命一直朝物質方向追求,從不知道心靈提升的學習是這麼重要、這麼美好;每一次上完廣論課,對師父感恩之情就更加深一層。

  大四畢業前夕,我的內心充滿了衝突和矛盾,是要繼續出國進修,完成多年的夢想?還是留在國內,做個能啟發孩子心靈,引導他們生命目標的教師?在和廣論班班長討論後,我決定放棄出國逐夢,留在國內做個教師,推動德育教育,點亮每位孩子的心燈,就像師父照亮我的生命一樣!因此,我選擇不擔任音樂科任,只想在級任教師的崗位上,用師長教我的法澆灌孩子的心靈。我在心底做了一個沈重的告白:再會了,音樂夢,我們今生大概永無相會之期了!

 

善用世所學
  對境練心求增上

  這些年,我在文教領域的學習是快樂、充實的,尤其是在讀經、德育教育、心靈學習這方面,我常把自己的學習心得和學生一起分享,希望有更多和師長相應的弟子能得到佛菩薩攝受,長期以來,我也一直以文教人自居。

  讚頌班成立之初,很感恩團體給我學習的機會,我也加入其中,但仍無法釋懷的是,自己已是文教人,和音樂的關係早在很多年前就被我切斷了,內心有種卡卡的感覺。直到有一次,如清法師分享自己在出家多年後,終於可以運用當年所學,承擔師長的事業,心中無比的歡喜,法師說:「善用自己這一生所學的,是我們集聚資糧最快速的方便。」我終於豁然開朗,原來以前的學習並沒有白費,會彈鋼琴、會音樂,也可以用來做師所喜的事,我的內心好激動,好感恩師父又為我開啟了另一條路。

  在讚頌班承擔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把法師唱的讚頌錄音帶,用聽音記譜的方式寫下來,我們稱之為「製譜」。原本音感不錯的我,覺得這應該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既能累積資糧又能和自己的喜好結合,真是一件愉快又美好的事!真正著手後,這樣愉快輕鬆的心情很快的就被許多小問題給打壞了;例如某幾首讚頌,怎麼拍子就是算不準,錄音帶倒帶反覆聽了好幾遍,還是寫不出最精準的拍子,勉強寫出最接近法師唱的拍子,又覺得以音樂理論的角度來看似乎不太合理,怎麼整首四拍的曲子,中間突然有幾個小節變成五拍?這個音符的長度到底是裝飾音還是半拍?這段聽起來像附點的音符又像八分音符?這首曲子到底要下幾拍?是四拍加三拍,還是直接下七拍,怎麼過了幾個小節又變成四拍的感覺?⋯⋯好多好多的問題,這時,廣論上說的「視為莊嚴,莫覺如擔」已經變成口號,聽音寫譜變成一件我想快快完成交件的工作,天啊!我突然覺得,怎麼聽寫變得這麼難啊?到底怎樣才是法師要傳達的原意?

  就這樣常常聽法師的讚頌,反覆思考,沒想到關起錄音機,眼睛閉起來,腦中浮現的還是讚頌的旋律,晚上躺在床上要睡覺時,法師讚頌的旋律又不自覺的在耳邊縈繞;這樣的情形,和我以前練琴的情形好像,只是以前串習的是古典樂曲,現在串習的是讚頌,能串習涓涓的法音,就像在無形中造善業,有了這樣的想法,讓我的心又開始微笑。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只好向讚頌班執事林師姐求救,師姐說:『一切以法師唱的為主,大家都把錄音帶拿回家聽,再回來一起討論。』問題總算有了解決的出口,可是,沒想到我們各自聽完的結果,寫出來的卻又都不一樣,出現更多種版本,於是我們決定再討論出一個統一的版本,等如清法師回來指導我們!

  法師終於回來了,給予我們製譜小組很多的鼓勵和指導,對於我們提出節拍上的問題,法師反問我們,這樣複雜的拍子,一般的大眾可以看得懂嗎?法師給我們很大的空間,我看到他處處為大眾著想的那一面,也感受到法師對於我們在各方面學習的用心及關心;能夠參與製譜,實在是一件莊嚴殊勝的事情啊!

 

天上的音樂
  淨化身心的良藥

  製譜的那段期間,我們五人製譜小組常湊在一起討論,為著怎樣的記譜法才是最能讓大眾看得懂,又最能表達讚頌曲風的精神而努力,我有兩個深刻的體會,一是讚頌是來自天上的樂音,所以,我們很難用有限的樂理知識去框住它,因為它來自天上,出自諸佛菩薩,所以,我們怎麼也無法用世間樂理的角度去解釋它。另一是同行善友的可貴,一件事情的成辦需要太多人一起幫忙,每個環節都好重要。記得有一次,我們為了做最後的定稿,五個人一起關在十二樓的會議室,有的人聽音記譜,有的人校稿,有的人忙著將最後的修改再輸進電腦,就這樣忙了一整天,只完成幾首讚頌,可是大家都很歡喜,因為能和同行一起造這樣廣大而殊勝的善的共業,能夠承擔師長的事業,一起為建立教法努力的機會當然要好好的把握,我也從同行身上學習到他們的細心、耐心、耐煩和勇於承擔的勇悍,他們彷彿就像師長的影子,隨時隨處都在教我。

  成為讚頌班的伴奏,是一件意外的事,像是師父給我另一個珍貴的學習機會。彈琴對我而言,是那麼熟悉又愉快,以前每天花五、六個小時練琴,從來也不知道悠揚的琴聲可以用來供養;現在,只要一想到彈琴,就會現起把最美妙的樂音供養給諸佛、師長、一切有情,現起《入行論》的偈頌:「我以海潮音,讚佛功德海,願妙讚歌雲,飄臨彼等前。」「別此亦獻供,悅耳美歌樂,願息有情苦,樂雲常住留!」在讚頌的琴聲中,我常常憶念起師父,也發願要好好把握每次學習的機會!

  每個星期六晚上和大家一起練習讚頌,藉由音樂體會法的美好,分享彼此學習的心得,就好像一家人一樣,融入在這個大家庭,我好感恩也好珍惜,因為這樣的夜晚太有意義了。有幾次在自己身心疲勞、心力提不起時,因為同行認真專注的唱誦讚頌,那種發自內心的誠懇,對師長的殷殷企盼,深深感染著我,使我的心力馬上又被帶動起來。

  有幾次,因為練習時間很長,而指揮老師在教導分部練習時,我仍要很專注的配合老師的指令,就這樣陪著各分部練習到最後,我發現自己變成了彈鋼琴的機器,只剩下手指在動,而對讚頌的恭敬、對師長供養的意樂,早就不知飛到哪兒了,最後,還是因為同行讚頌的樂音,認真練唱的精神,讓我檢查到自己的意樂偏差了,馬上修正自己。也因為擔任伴奏的緣故,所以,我不敢遲到,不敢請假,對於惰性強的我,相信這是師父最好的安排。

 

遇難決不退
  菩提心音供養師

  為了讓同修回家後能反覆練唱,增加對分部旋律的熟悉度,我自告奮勇的幫大家做聲音檔案,星期六一練唱完,星期天馬上錄聲音檔,星期一就馬上傳送給大家,希望大家能有充分的時間做練習。後來發現,認真去聽、去練唱的同修很有限,我製作聲音檔的動力馬上大為減半;但是,看著同修來信感恩,說這些檔案對他們確有幫助⋯⋯我想到師父當初弘揚廣論遇到種種困難,都沒有使師父放棄,即使只有一個人想學,師父也願意繼續教下去;於是我發願,我要學習師父,只要有一個人需要練習的聲音檔,我就願意為大家繼續做下去!

  然而考驗並不是僅此而已,師父教我們歷事練心,唯有在面對境界時,才能看到自己多麼的不足。記得有一個星期天一大早,我接到某位同修的電話,她說因事請假兩個月,請我將這兩個月的聲音檔案都寄給她,我當時現起的第一個念頭,是隨喜她的精進用功,但緊接著卻是煩惱現起,因為聲音檔很大,每次傳完檔案後,我就會將檔案刪除,那麼這兩個月的所有檔案,我豈不是要全部重錄嗎?當下,我又發現自己的利他心是這麼經不起試煉,內心無比的慚愧。

  以前,我也曾擔任合唱團伴奏,除了視譜要快、移調要能馬上反應,對於指揮老師的指導反應要快,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精湛的技巧;但是,在讚頌班裡面,這些都不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一顆心」。如清法師曾問我們:「什麼才是最好的音樂?」這個答案,不是我們世間學問的認知,我們答了半天,仍沒說到中心,法師最後告訴我們:「發菩提心的音樂,才是最好的音樂。」我想,我會努力揣摩怎樣才是發菩提心的音樂,並且把最好的悠揚樂音,供養給我最敬愛的師父!

福智之聲第16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