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長教言 長拂我心

如證和尚(鳳山寺住持)

看到師父的貢獻──保留傳承看到希望

  東方傳統文化主要是兩個系統:佛陀思想系統和孔老夫子的思想系統,但是明清以來,這兩個思想系統很明顯地在衰微中。談到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對當今社會的貢獻,我想引用道宣律祖的一句話:「佛法二寶,賴僧弘傳,僧寶所成,無戒不立。」我覺得師父最了不起的貢獻就是「傳承」。

  《廣論》譯者法尊法師曾說:「沒有傳承的教法,味同嚼蠟。」只要傳承還保留,有修行高度的修行人就會出現世間,點燃廣大群眾的希望,願意遵行社會道德的規範。傳承中斷的後遺症就是社會道德淪落,「道德淪落」可以說是目前全世界關注的課題,我覺得它跟宗教隱沒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以前師父常說:「傳承非常重要!」傳承代表從佛陀傳到現今的一種加持,如果傳承的加持還保留著,承辦很多事業會非常順利。所以有人問師父:「很多人做有機做不起來,為什麼你可以做得起來?」師父拿起《廣論》:「我靠的就是這個。」

 

印象深刻的事──師父都在修弟子相

  最早在福智精舍時,有一次僧眾有人做錯事,那天晚課時,師父來到大殿面對佛菩薩跪拜:比丘日常今日做錯某某事情,跟大眾懺悔⋯⋯我們都很詫異,這件事情不是師父做錯,為什麼是師父出來懺悔?後來全部的人都跑出來懺悔。

  從那天起,我們每天晚上都有戒行持犯,師父都會出來說他做錯了什麼事情,接下來我們也會一個個出來懺悔。這是師父實踐佛法,然後帶動弟子實踐佛法的行誼。

  還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我當師父侍者時,對於什麼時間可以去找師父,一直拿捏不準。有一次師父在誦經,我有事稟報,在師父房外等了一個多小時,師父知道這件事後就說:以後有急事可以進來講。

  後來師父發現我在這一方面的取捨仍然不善巧,就交給我一個牌子,上面是師父的字跡,一面寫「有事」,另外一面寫「有重要事」。師父說,以後看到我在誦經,就把牌子放桌上,我誦經到一個段落,就會看牌子,如果有重要事,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找你。

  師父示寂後,真如上師(福智接班人)有一次講到師父功德時說,應該是我們弟子在修弟子相,實際上都是師父在修弟子相。

 

 

盧克宙(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看到師父的貢獻──積極種因不急求果報

  師父觀功念恩的教授,大家都耳熟能詳。我第一次聽到是在1994年的教師營,當時很多教育界前輩建議我們去跟教育部商量,籌辦觀功念恩列車,從北到南逐校推廣,一定可改善當前教育環境。我就跟師父報告,師父告誡我,他們看到的是我們呈現出來的美好的結果,可是他們沒有看到,我們練習過程有多少阻礙、多少辛苦;如果馬上去推廣,他們效學的第一步萬一失敗了,就會失去信心,以後再跟他講觀功念恩,他就不會相信了。

  但是,師父並不是就此擱著,接下來就把一群有意願從事生命教育的老師們集合起來,很紮實的帶著他們去學習、提升。這其實就是我們今天整個文教事業的開始。

  這種積極種因,而不是急求果報的做事態度,我覺得對現今社會很有啟發作用。師父以前常常舉例:如同一個小孩子開著列車朝向懸崖衝去,小孩子邊衝邊喊:「進步了!進步了!」完全不曉得進步的盡頭是懸崖。

  師父再三提出警告:這個時代盡情發展科技的同時,如果沒有配合心靈的提升,未來堪憂。我們後代弟子有個共同的責任,如何把師父的教誡,努力地傳達出去,讓大家更能夠在做事的過程中,積極種因,不急求果報;在追求物質進步的過程中,同時提升心靈。

 

印象深刻的事──要提升心靈,不是來做事

  學《廣論》沒多久,師父就叫我當總幹事,那個時候年少輕狂,就跟師父說,師父你告訴我你的長期計畫、中期計畫、短期計畫是什麼,你講出來我幫你做到。師父說:我要你當總幹事不是要你來做事,是要你心靈提升。那時候聽不懂──總幹事不幹事,那要幹什麼?為了這個問題,跟師父拉拔了很多年,一直到有一天好像突然想通了:要成佛的是我,不是師父,所以要觀父容顏的是我,不是師父來告訴我要做什麼,而是我要去觀察他要我做什麼。師父要我心靈提升,心靈提升是什麼,雖然還是不懂,但是把這句話當作口訣後,在往後的一、二十年,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其實擔任福智的總幹事一點都不好幹,但是每當遇到挫折的時候,想到這一句口訣,那個執著事情要承辦的心,突然間可以鬆掉,然後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觀察──這件事情我體會到什麼,學到什麼,更進一步想,真正能掌控的是心的學習,外面事項能否成辦是眾生共業決定。

 

 

◆賴錫源(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看到師父的貢獻──減緩社會下滑的趨勢

  十幾年前,要推廣無農藥化肥有機農業,以及食品無化學添加物,其實很困難;但憑藉著對師父的信心,我們堅持走下去。師父很強調「誠信」,告訴我們:「你可以一天賣得十石假,但是十天賣不了一石真。」

  前不久,我們在古坑辦了台灣「第一屆的有機毛豆節」,還帶了三十幾位記者去看農委會委託慈心基金會執行的「黃金廊道計畫」。這項計畫旨在減緩高鐵沿線的地層下陷。毛豆用水量是水稻的四分之一,是農委會希望農民轉作的旱作植物其中一種。

  另外,「有機4.0」也是我們的趨勢。從有機1.0、2.0到3.0,我們更邁前一步。還有針對食安問題,里仁正在推動誠信互助的原料供應鏈,希望從原料的最源頭開始把關。我覺得一路跟著師父走過來,發現師父真的很有遠見,做有機是最先進的,堅持食品不含添加物也是最先進的,師父真的是潮流的領航者。

  師父曾說,推展有機農業、健康食品,不一定可以扭轉社會下滑的趨勢,但是如果我們能做一個中流砥柱,讓下滑的速度慢一點,功德就很大。我覺得師父其實就是暗夜中的一盞明燈!

 

印象深刻的事──不是難不難,而是該不該

  做有機農業前的一次市調,遇到一位台灣最大的有機連鎖店老闆,他說做有機兩年賠了三千萬,力勸我們不要做,我說我們師父要做,他對法師非常恭敬,希望我引薦面見師父,後來他親自到鳳山寺,極力勸諫師父不能做有機。

  他離開寺院後,我看到師父用一種非常堅定的神情跟我說:「只要是應該做的事情,正因為人家不能做,我們更要做;如果有一天大家都做了,我們就不用再做,我們再去做別人不願意做而應該做的事情。」

  師父常說,「不是事情難不難,而是事情該不該。」後來師父也告訴我:「所有的專家都認為不可能,我們卻真的做起來了,這是因為你是外行。」我想除了這個因素,還有眾生的福報,以及一群人同心同願的共業所致。

 

◆陳耀輝(福智教育園區執行長)

看到師父的貢獻──金色城堡的奇蹟

  師父有一年到南加州參觀一個健康城叫做Loma Linda,幾乎到那個城市你會感受到:「哇!來到這裡是多麼健康的感覺。」師父參觀回來以後說:「我在Loma Linda得到一個非常大的啟發──單單為了健康就能夠影響那麼多人,如果我們能夠以教育為中心創建類似這樣的一個社區,那未來的影響力量肯定無遠弗屆。」

  很多人來到福智教育園區以後都非常感動,譬如加拿大PEI省的教育廳副廳長聽說園區這個地方,就老遠飛過來參訪。一下飛機直奔園區,不停地聽,不停地看,待到晚上十點才回去休息,次日一早五點鐘起床,實際進入宿舍、課堂聆聽、觀察。內行看門道,他一直在想,這麼好的東西怎麼帶回加拿大。

  還有國內一些地方首長、教育行政機構及教育單位等,他們參訪以後,普遍對園區的教學方式予以肯定,甚至想把這種教學內容先移植到一兩個學校,視成效再慢慢擴大。由此可以看到師父成辦的教育事業,竟然可以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力。

 

印象深刻的事──我要證明佛法真實存在

  有一次師父問,「我們為什麼要做有機?」有人回答「為了健康」「為了長養慈悲心」,師父說:「今天大家都說有機農業不可能,我要做一件事,證明佛法是一個真實存在。如果我依照佛陀告訴我們的方法去做,還做不出來,那我們要佛法幹什麼?」

  後來發生擴區16.5公頃所種毛豆,因為下雨導致有機肥全部流失,長出來的毛豆沒有肥料,開始萎縮、變黃,眼看損失近百萬,就去問師父,可不可以施放化肥?師父說:「種不出來就種不出來,為什麼要讓他種出來?」

  我說「砸了這麼多錢,責任重大!」師父說「不是責任重大,是功德無量!這些錢丟在地上,果報長在天上。」師父說了兩個理由,第一,農友響應我們的理念,艱困的奮鬥著,我們自己怎能先違反?第二,土地裡有很多眾生,還有看不到的有情,如果繼續保持清淨,就是做了一個最大的善事。

  我又說:「所以我們看得見的雖然沒有收穫,但看不見的卻是功德無量?」師父說:「不是,看不到的功德無量,看得到的也會呈現收穫,因為土地逐漸改良,有了肥力就會開始收穫。」

福智之聲第2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