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一所不一樣的學校

◆陳耀輝(福智教育園區執行長)

  記得聽到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說要辦學校,就問師父:「是不是在一般學校課程,加上一些德育內涵就可以了?」師父說,如果如此,我們不必另外再辦學校。因為多我們一家,少我們一家,沒有什麼影響。要辦就要辦一所不一樣的學校!

  師父後來又引導:教育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心靈提升,一個是知識與技能,兩者必須相輔相成,但以心靈為主,知識技能為輔。師父說:「我們這所學校要培養三種人才:成聖成賢、安邦定國、安定社會。」

  如果沒有師父引導,我們這些不是學教育出身的人真的不知如何辦學。走到今天,略有體會,要建立「教」與「學」的內涵與環境,必須具備七項條件:師長的教育理念、環境、課程、老師、家長、學生、志工。

 

師長教育理念

  師父說,追求外樂是生命的本能,但是必須給予正確的教育方向和內涵,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快樂。如果一開始就學錯,做錯,長大以後發現不對,要扭轉很難,因為已經養成習慣。所以,師父強調:「見解,要從小開始。」這是福智學校從幼兒園、小學開始辦起的原因。

 

環境

  我們選在古坑辦學,四周都是有機農田,學生住宿、吃蔬食,自然而然就有一股保護的力量。師父認為,孩子在養成教育過程,就像海綿一樣,給他什麼,就吸收什麼;所以,大人必須為他抉擇、隔離,不宜讓他暴露在大環境的污染中。

 

課程

  除了教導學生建立崇高人格,立定高遠生命志向,也透過背書、寫字、惜福、習勞等課程,培養他們的專注力、思考力、記憶力,還有心力與體力。

 

老師

  師父說:「我覺得最歡喜、最受用的是教學相長。以前我坐在板凳上跟老師學,現在形式上扮演著老師,藉這個因緣,自己也在學習成長當中。」師父也說,師生之間必須建立良好的德育關係,老師心裡有愛,才能把德傳遞出去 ,這也就是「關愛教育」。實際上,與其說教學生,不如說是發現學生潛在的美,甚至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那些優點,就會讓一個孩子站起來。

 

家長

  師父對家長說,我們辦教育的基本原則,是希望家長、老師、學生,共同合作完成一件教育的大事。我們為了共同的遠景,希望孩子將來能夠回饋家庭、社會。師父告訴家長:「你放心,你今天交給我一個兒子,未來我還你一個孝子!」

 

學生

  師父說,學生學習的重心在於努力效學聖人,建立崇高的人格。師父也說:「希望培養出來的孩子,以後未必當大官、賺大錢,可是,一定是社會上有用的人。對家庭而言,父母覺得他是孝子,兄弟覺得他是最有義氣的人。」

 

志工

  師父說,想要完成建設福智教育園區這一件事,的確要集很多人的心力和血汗,共同努力。大家同心同願,凝聚心業力,每個人投入個人非常有限的一份,但得到的功效是非常大的。迄今已有超過35萬人次的志工投入園區建設。

  師父的理念,師父看得見,講得出,也絕對做得到。這麼多年來,看看孩子在各方面心靈層次的表現,我們只能說,師父的思想如此深奧,我們雖僅掌握到幾分,但做出來的成果,已經得到很多教育界人士的肯定與關注了。

福智之聲第2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