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幸福 誰給的

沈文良(中)小小幸福都是師長給的!

◆台北 沈文良

  師父說放生有三個內涵,第一,跟眾生結善緣;第二,請求諸佛菩薩加持牠們,讓牠們可以脫離畜生道,從此也長養我們的慈悲心;第三,如果我不努力就會是牠們這個樣子,眼前很明顯的示現讓我們看到,可以策發我們要努力修行。

  團體和很多機構合作護生業務,他們都很有愛心,但也只能照顧這一生;我們有師父的引導,愛護的對象含括一切眾生,而且不只救這一生,而是生生世世都要救護牠們,所以要「放出涅槃生死外」。這是宗教團體跟保育團體很不一樣的地方。

  每次從事護生活動之前,總要先策發意樂,否則來一次後,下次就不來了,因為會覺得這些要被放出涅槃生死外的物命,牠們的味道很不好聞,甚至回去後還會覺得身上留存著那些味道,明知味道都消失了,但心緒就會有那種感受。仔細觀察內心,會發現我們愛護自己比愛護周遭眾生還多很多。就如廣論上說的:「虛空與地中隔遠,大海彼此岸亦遠,東西二山中尤遠,凡與正法遠於彼。」原來我的心跟法就像天與地、海的間隔、兩座山一樣相差那麼遠。來這裡可以真實體驗自己的內心相狀。

  有一次跟法師開會,開完會法師泡茶給我們喝,他端起茶杯喝茶,喝完後對我說:「手拿著茶杯喝茶時,有沒有一點小小的幸福感?」我說有。他說:「你有沒有覺得這跟師長有關係?」這句話讓我的內心觸動很大,我從來都沒有這樣思惟過。法師說上師教僧團對師長修信念恩,要從生活細節裡去思惟,否則永遠都不會。後來我一直在想,我在吃飯、睡覺時怎麼都沒有想到這小小幸福是師長給我的?我現在可以用兩隻手去供香供燈,這小小幸福是師長給我的。

  因為我們值遇師長,他教我們學佛、持戒,才讓我們感得暇滿人身;我們有這個暇身是師長給的,有師長攝受我們才能當人。法師說我們用手拿茶杯是小小幸福,當你沒有人身,你的手跟這些流浪狗一樣變成爪的時候,你要怎麼喝水?頭低下去在地上舔。想到這裡,對師長的恩德就有感覺。

  那天回家開車在高速公路上,我看到運豬車還有運雞鴨的車,就想我這小小幸福還可以手握方向盤在這裡開車。在同一條高速公路上,命運卻完全不一樣。法師說,一定要好好珍惜暇滿,不管做什麼都要想到這小小幸福是誰給你的。一直這樣想,內心對諸佛菩薩、師長和周遭一切就會愈來愈有感覺,跟法也會愈來愈相應。

福智之聲第2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