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多一好 有你真好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如證法師在二○一○年的朝禮法會中鼓勵大家多種樹、多吃素、多做善事,並要好好讀廣論,於是開展出一連串的「三多一好」行動方案。同修們服膺這個方案,紛紛展開實際饒益有情的行動,一起為這殊勝的共業計畫而努力。

台北學苑人資股
園區營建課採購發包股
高雄分苑
嘉義支苑

 

晨間飽餐妙法味──全職廣論班邁入第二階段

  如證法師在今年朝禮法會時提到,新的一年,我們除了救別人的現前災之外,我們要防患未然去救善後災,最後希望大家一起好好重視究竟災。如何重視究竟災,就是好好學廣論!廣論學好了,每一個人都會是真正快樂的人。

  因此,「全職廣論研討班」於三月一日開跑,每天上午八時五十分到九時三十分,全區法人全兼職人員時間一到就自動在各自的共學地點就座,雖僅四十分鐘,大家遨遊在宗大師、師父的理路中,一山攀越一山,沿途的風景似乎都已遊覽過,但是每次重遊都有更上一層、不同的驚艷。很多人覺得短短四十分鐘,卻像經歷一場盛大的心靈洗滌,對接下來一整天的護持法人事業,確實產生提振作用。

  全職廣論班實施四個月後,同修有感每天聽聞進度雖只五、六分鐘,但師父的法太濃稠,實在不容易消化。為了讓大家好好體悟師父的法,全球「全廣班」自七月五日起進入第二階段,由原先二周一卷的進度,改成三周一卷,平均一周聆聽約二十分鐘師父的開示,每兩天一個段落,第一天熟文,第二天熟心相,最後達到結合心續,看到師父的功德,進而修信念恩。

  盧總幹事說,七月五日以後,全球同一個進度,就算出差外地,也可預知當天進度,不管獨學或共學,每天學廣論的習慣就能堅持下來。未來會有一個很令人欣慰的情況出現──全世界只要有廣論同學的地方,當天就是在學那一段廣論!總幹事說,上師知道這件事後很高興,並表示全球統一進度有助未來可以隨時切進來關懷大家。

  「全廣班」學制實施至今,很多全兼職人員都表示受用多多,總幹事聽到後頗感欣慰,並勉勵大家,今生能夠值遇師父和上師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外面已具足能夠學習的機會,所以一定要打造自己成為一個能學習的人!然而全職人員忙於事相,很難保持內心寧靜,有礙深入學習。

  關於這點,總幹事認為,法人從業人員基本上是一個修行人,有別於外面職場的一味衝業績;在外面,心對境的抉擇,取決於利害關係;在法人則是把聽聞到的佛法對境觀察、抉擇自心,所以法人從業人員一定是一直處在「依見導行」的修行狀態中。

  隨著法人事業日益成長,事務愈繁雜,困難度也愈高,如果慧力沒有跟著提升,會發現很多事都窒礙難行,又不能放棄,到最後只能苦惱地撐在那裡,感受不到學佛的快樂。慧力如何提升?有賴不斷的聞思!當內心清淨空靈時,看事情較真切,對法的抉擇也更自信、自在。所以法人從業人員要練到遇境能馬上內心沉靜,依法做出抉擇。

  總幹事說,當練到可以隨時隨地把紛擾的心放下轉而緣法時,就能經常向內調伏,對業果、三寶信心日愈堅固,持戒日愈嚴謹,將來一定感得暇滿人身,繼續跟隨師父學習,因為師父曾說只要我們不放棄,他會生生世世攝受我們,直至成佛。

 

埋下菩提心種子──第一次種樹培訓課程

  自慈心基金會在農推中心舉辦「種樹護地球」活動,從三二一開跑以後,陸續收到很多迴響,許多同修想參與種樹計畫。善業的腳步不曾停歇,基金會一邊推動培訓課程,一邊整合各區資源,期盼能持續長期地去做。賴學長期勉大家:「就像早期推廣有機農業,一旦用心去做,資源就出來了。路,一定要親自去走,走的過程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大家就在這裡學習。藉著很多同學的經驗、專家的協助,大家邊做邊學,希望台灣、甚至全世界由於種樹護地球,又結合自己的善行,自利又利他。」

  二○一○年五月二十八日,慈心基金會在台北舉辦第一次「種樹培訓」,來自全省的種樹種子義工大約七十多人,踴躍地參加培訓課程。未來這些義工將擔任種樹技術的諮詢與指導的角色,希望在全省各區形成一個團隊,負責訊息的蒐集及經驗的累積。

  課程中,分別邀請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的胡慧琳小姐,介紹「綠色造林計畫之宣導」、林務局台北工作站的洪西洲主任介紹「造林技術及樹種認識」、七星綠化環境基金會的游象君先生介紹「環境綠美化案例」。

  其中,胡慧琳小姐提到,並非造林就可有效降低所有二氧化碳的產生,只能減緩它上升的速度,當產生減緩作用時,全球暖化的變化就不至於這麼劇烈。當全球森林面積逐漸減少,導致氣候變遷、環境失衡、物種滅絕等,都是我們面臨的問題,所以森林的功能就非常的重要,不僅如此還包括水分涵養、國土保安、生態保育等,所以政府推動綠色造林計畫,就是希望增加台灣森林的覆蓋率,及民眾的休閒場所,營造一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

  一天的課程下來,慈心基金會副執行長蘇慕容師兄說:「未來會加強對於種樹的經驗及技巧,不只結合林務局相關獎勵辦法,將來義工在各處推廣,有些零星的地方,甚至學校都可以推廣。」樹苗的部分,基金會會想辦法協調,技巧的部分,種樹網站已經成立,說明推動辦法並提供登錄、發願、統計等多項功能。目前各區都有設窗口,從北到南隨著宣導作業到各區學員,並發下種樹意願調查表,期盼大家一起來種樹。

  經過一段時間的種樹參訪,基金會發現每位專家講的都不一樣,甚至學員也有不同的意見,而種樹的目的是要救地球、淨化空氣、淨化水源,其實師父推動所有的事業都是為了淨化人心,所以在歷事練心的過程中,自己要不斷地學習與成長,最後,還是要思惟師父為什麼要我們做這件事,希望透由種樹護地球的過程,都能累積最大的資糧,才是師父最喜歡的。當人心淨化了,相信地球也淨化了。(種樹網址 http//tree.toaf.org.tw/

 

師長恩賜的福氣──福壽山減農藥蘋果認養

  白裡透紅的蘋果花,滿山遍野地綻放在四月的春風裡,福壽山蘋果園靜謐淡雅的氛圍下,一個重大計畫正進行著⋯⋯

  慈心基金會推動保護山林、保護水源的「淨源計畫」之一──福壽山減農藥蘋果認養,經過同修們的努力,並與福壽山農場的合作關係良好,二○○九年甜美豐收。同時,相關的採果知性之旅,更讓許多原本對有機農業不熟悉的學員及其親友,看到淨源計畫的意義和價值,進而為福壽山農場帶來經濟效益。所以二○一○年認養蘋果棵數,由去年的六百株大幅躍增至兩千多株,這都是同修們努力的結果,每人出一點力量,集合起來就有影響、擴大的力量。賴學長對這個計畫有著更深的期許:「淨源計畫不只保護水源、山林,其實,我們也正在推動從少殺生到護生的十善業,對自己、對眾生,都非常有意義。」

  蘋果樹為多年生植物,雖僅是減農藥栽種,每一步都充滿了未知的變數,在合作雙方皆無經驗的情況下,這無疑是一大挑戰。感謝三寶加持,過去一年來「天時、地利、人和」,順利按預定時間停藥、達成目標。透由理念及技術上的契合交流,支持擴大合作的福壽山農場場長李清彬先生,甚至樂觀表示:「今年停藥時間,說不定可以比慈心基金會要求的更加提早。」

  有了去年愉快的合作經驗,二○一○年,場方以更細膩的規劃,展現全力配合的態度──例如,為提升著果率,除了使用花粉交配機人工授粉、異株掛瓶插花藉風力就近授粉;還觀察到今年野蜂很少,特地租了八箱蜜蜂幫忙授粉。此外,為讓周邊污染、干擾減至最低,認養區由道路邊移到森林旁,這個樹林環繞的獨立區塊,有著天然隔離帶保護,除了猴子會來造訪,平時幽靜得只聞花香鳥語、潺潺水聲。

  過去曾協助泰北部落轉種果樹有成的李清彬場長,談到他的願景:「今年栽種的面積、數量比較大,我們更要謹慎。如果還可以的話,將來我們就比照這個模式,慢慢地推廣下去。當然不敢講是純有機,至少準有機還敢講啦!可以標榜我們的產品是天然無毒栽種。」

 在福壽山耕耘二十多個年頭、第一線守護果樹生長的游永欽隊長表示:「我來這麼久,今年的蘋果花最漂亮,慈心真的很有福氣!」福氣來自師長的恩賜,這不只是淨源計畫的一步,更是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的內涵。

  二○一○年福壽山減農藥蘋果認養,不同於去年局部、個人的小型認養方式,這次全面開放,並以研討班為認養單位,深獲同修熱烈迴響。每位同修都為自己現前、未來的增上環境戮力投資。

 

泛動善業的漣漪──武陵農場減農藥水蜜桃認養

  從「福壽山減農藥蘋果認養」計畫的順利推展,善業的漣漪便逐漸開展。二○一○年,以種植水蜜桃馳名的武陵農場,也想試著先以減農藥的方式生產水蜜桃,便尋找慈心基金會的合作。

  武陵農場先以一二六株的水蜜桃來做減農藥栽種實驗。到了夏季,初熟的水蜜桃,原以為它像蘋果一樣,可以掛在樹上二三個月沒關係,後來才發現:「水蜜桃成熟的速度很快。」若不即時採收,很快就掉落下來了。

  和風徐來的六月天,粉嫩的水蜜桃嬌豔欲滴,由廣論企業班率先認養,就從六月初陸續上山採果。對於平日講究效率、事前規劃、掌控流程的企業班同學來說,學習廣論之後,遇到突如其來的變化,很快地調整腳步,為了配合團體的安排,有的同修甚至請假參與活動。善心策發之後,善行當然不落人後。

  雙方愉快的合作下,減農藥的水蜜桃有了四千七百多斤的豐收,武陵農場愈來愈有信心,明年可能擴大減農藥面積,也對未來邁向有機之路鋪下信心的堅石。

  無論是認養蘋果樹的增加或是水蜜桃的加入,這急速成長的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絕不止於攸關大台中地區居民飲用水,它意味著淨山護水、予無量有情安樂住、鋪陳十善沃土、作師所喜,同修們也在這園地學習與成長。在學習過程中,師父不僅利益了三界六道有情眾生而已,也利益了每一位參與共業的同修。

 

 

蔬食救地球──尚仁國小校園有機蔬食

  「各位小朋友午安,還記得今天是什麼日子嗎?今天就是我們要吃有機米和有機菜的日子喔!」「讓我們歡迎今天為我們帶來好聽小故事的小葉姊姊和承穎姊姊。」這是由慈心基金會規劃的校園有機蔬食,藉由尚仁國小的午餐廣播劇「尚仁之音」逐步落實在校園。

  教育部推動節能減碳,鼓勵學校辦理學生的營養午餐,每個月至少一餐素食,許多中小學紛紛響應⋯⋯因此,積極推動「減碳大作戰、少吃肉、蔬食救地球」的慈心基金會,更期盼將有機蔬食的概念,藉由教育體系落實在校園。二○一○年,慈心基金會走訪北區六所候選學校,了解實際操作的可能性之後,最後選擇基隆市的尚仁國小試辦「周一有機蔬食日」的午餐,本身是廣論學員的鄭國權校長,歡喜地全力配合。

  校園有機蔬食的計畫是由里仁公司贊助,希望先累積經驗,未來讓更多的企業界來認養,擴展共業計畫。推動校園有機蔬食,慈心義工與文教同修們攜手聯合關懷尚仁國小的老師,並多次與老師討論推動方案,分別規劃了校群教師的研習課程:「有機飲食,如何吃得健康」、「攜手邁向有機生活」,周會宣導課程:「有機米、有機菜」、「介紹山水米」、「認識有生命的土」,午間廣播劇:「有機米、薔薇農場」、「銀川米護青蛙」、「米果」、「麻雀」、「蕭宏真vs.大老鼠」、「認識有生命的土」,期末闖關活動及享用七次的周一有機午餐,讓學生了解蔬食對環境及自身的好處,以及有機食材的珍貴,將健康又美味的蔬食帶入校園。

  推動「周一有機蔬食日」的午餐,鄭國權校長說:「我們少吃一點肉,可以為減緩全球暖化盡一份心力,對環境有很大的幫助,對自己的健康也有助益。」在周會宣導「認識有生命的土」之後,徐偉育組長感動地說:「土壤是大地之母,意義深厚,可是在教課書中就是這樣一翻,講幾句話就帶過去了,並不深入,老師自己也弄不出有機土,這些課程我覺得真的很棒。」由廚工許馥讌女士及愛心媽媽親自烹調的健康蔬食替代肉類食品,有的小朋友說:「聽到農夫的心路歷程很感動,為了我們及大地的健康,種出這麼營養的東西,我一定要把飯吃光光。」有的小朋友回家跟媽媽說:「學校周一吃有機餐,對身體很好,你要不要買有機菜來吃?」還有的小朋友說:「很幸福可以吃到有機餐,農夫這麼辛苦種出來的米,謝謝他們。」有位家長說:「校長很好,讓學生吃有機餐,我們很幸運,要心存感激。」

  得到眾人肯定與迴響的有機蔬食,鄭國權校長深深地期許:「後續的課程必須不斷地延續下去,這群孩子一開始就受用這麼多的關注與愛心,他們實在很有福報,希望這樣的事情能一直串連下去,這裡的孩子將來長大以後,也能傳播這樣的概念。」

  「吃有機飯、有機菜除了吃得健康,還可以幫地球降溫、保護環境,讓很多小動物不要因為農藥而受害。」「沒錯,所以每吃一口就是很大的善行,也會變成很有愛心的小朋友喔!」尚仁之音的午餐廣播劇,伴著小朋友進餐,吃下健康的午餐,也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福智之聲第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