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苗高又高

──321種樹護地球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種下一棵樹,就是種下一個希望之苗、種下一棵菩提心種、種下未來成佛因種!

  憑藉如此殊勝的意趣,福智基金會「種樹護地球」活動,在園區的慈心有機農業教育推廣中心開跑!二千多位來自全省各地的廣論學員,呼朋引伴,扶老攜幼,在三月二十一日、春分當天,種下四千多株台灣原生種植物,為保護台灣土地、水源、空氣與生態,以及減緩地球暖化開啟了一個新紀元!

 

慈悲心懷 離苦得樂種正因

  當天清晨六點半,福智中、小學一千四百餘名師生踏著晨曦,自園區步行到有機農業教育推廣中心,開啟第一波「種樹護地球」活動;不久,來自全省各地的學員、眷屬相繼抵達園區共襄盛舉。

  如證法師首先揭示我們需要學佛最重要的原因,在於種離苦得樂的正確因,以期未來獲得正確的果報。法師也策勉學員,可能我們當天種下去的這一棵樹,未來不一定可以享受到它的涼意,可是,我們可以將為別人種的這一棵樹,當個起始點與呼籲,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眾生也能夠種下一棵樹,那麼,下一輩子再來的時候,生存的環境會變得更好。

  法師期許學員效學《雜寶藏經》卷二,小鳥以雙翅沾海水欲滅森林大火,終於感得帝釋天降雨滅火的喻,能發大菩提心為利有情。法師開示此喻時哽咽良久,慈悲心懷展露無遺,學員深受感動,心中紛紛靜穆的生起效學之心。

  法師鼓勵大家把這樣的精神推展出去,用五萬個學員的心業力,來改變我們所生存的環境,最好全世界的雨林,都能夠被我們恢復。

  賴學長致詞時提到當天這個日子很特別,是春分,又是三二一,還有人說,跟廣論的道次第結合,就是三士道、二資糧、一佛乘。學長也重申師父很早就推動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上師亦說過,種樹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今年的朝禮法會中,和尚也鼓勵大家多吃素、多種樹、多做善事,所以,選了今天三二一這個良辰吉時,祈請和尚主持種樹啟業式。

  之前在坪林茶場,茶農邀請學長在茶園種樹,賴學長種下那一棵樹時,心中忽然現起「見縫插針」的想法,從一小塊地、一個人開始,然後兩棵、三棵,到無限無限的多,未來能夠變成全民運動,甚至是全世界的運動。

  開示結束後,如證法師在三位學長的陪伴下,走向慈心農場的地標──刻著師父所書「慈心農場」四個字的巨石,法師在眾人的期盼中,揭開巨石上所覆蓋的紅巾,同時也宣示了慈心農場的新紀元。接著法師與學長等人在菩提道旁,各自種下一棵菩提樹,啟動了當天的「種樹護地球」活動。

 

精研生態 種下台灣原生樹

  當天所種的所有樹種,都是精研台灣植物生態的苗商呂文賓所建議。台大森林研究所畢業的呂先生胸懷恢復台灣植物原貌的使命感,曾踏勘台灣諸多山林,認真研究台灣原生種植物的生態,因此,接獲有機農業教育推廣中心的委託後,便進入園區,認真研究當地的土質、水質、氣候等條件,並兼顧生態與景觀需求,而規劃出最合適的苗木。

  為了增加樹苗日後的存活率,連小苗的特性都不可忽略,例如:苦楝小苗若小叢生長可以提高存活率,因此,苦楝小苗都是三株一叢成束;無患子長大後植株高大壯麗,但小苗怕風,因此最好與防風的樹種一起種植。於是,植株強壯,耐寒、耐旱、耐陰、具防風效果、常任海岸防風林的海桐便成了最佳樹種;生態池外緣種下固土護坡的紅楠與九芎,臨池面的貧瘠地上,則分別種上稜果榕、山鹽青、食茱萸、楊梅、山枇杷等中型喬木;喬木下再種植半遮蔭的海州常山、金毛杜鵑、野牡丹等灌木,地表則種植像翠綠海帶的腎蕨,以及匍伏地面的越橘葉蔓榕等植物。

  慈心的義工團隊早在二、三個月前就開始了種樹活動的前置作業:整地、規劃植株間距、在每一個植樹的預定地表略挖小洞,舖上一小把黑色的有機肥作為標示⋯⋯也特別請求參與學員攜帶植樹工具,以及兩個可負擔二至三公斤重物的塑膠袋權充水桶,作為植下小苗後的灌溉之用;現場並備有四百份小型種樹工具,供沒帶用具的學員購買使用。

  在「那天天空好晴朗」的讚頌陪伴中,老師帶著學生,大人帶著小孩和長輩,甚至一家四代同堂,在植樹義工的引領下,來到一塊一塊已經整好,也規劃好的耕地,領了樹苗,拿出圓鍬、鏟子和水桶,種下當天的菩提心苗。

 

感恩無限 歡喜與大地結緣

  許多人是第一次種樹,因此,非常用心的聆聽帶隊義工的種樹解說,也按部就班的挖洞、灌水、下樹苗、填土、澆水,完成種樹的所有步驟,即便汗濕了衣襟也不以為意。

  來自都市的陳素英師姐便開心的說道,她過去從來沒有碰觸挖土、提水、種樹這種粗活,如果不是法人推動「種樹護地球」活動,她根本沒有跟土地接觸的機會。

  當李家和師兄知道,種下的酪梨是給小鳥吃的時候,心中非常歡喜,他說:「我想到師父曾經說過,當環境惡劣的時候,小動物比我們更難生存,因此,種下可以讓小鳥吃的果樹,比我自己吃還高興。」

  而剛升增上班的謝一秀師姐也提到,她剛把樹苗種下去,就被別人壓斷了。當時她的心好沮喪,也很想放棄。但隨即想到,師父、上師、法師不斷在我們的心中播下菩提心種,可能最後會發芽的不到一株。但是師長不會因為這樣的挫折而棄捨不顧,她心中充滿感恩的說:「他們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耐心!」

  台中的李汶錡師姐幾個星期前,與福企課在這兒種下櫻花,今天一來探看自己種的櫻花,再方面想來繼續累積資糧,讓上師歡喜,希望種下「無量善心樹」,感得成佛的因。汶錡說:「我們今天種的烏心石是轉角的第一棵,希望上師來的時候,能在樹下小歇一會兒之後再走進推廣中心。」

  有豐富種樹經驗的學員們也並不輕忽,護持新豐農場多年的新竹支苑學員鍾延言師兄,便在種植海桐時提到,參加當天的活動,讓他對種樹有了更堅定的使命感。

  吳悠、周桂枝、邱瑞琴廣福三人組一面挖土、填土,一面持誦六字大明咒,並將摩尼丸投入水中,澆灌剛種下的無患子樹苗。種下樹苗後,三人大聲發願:「續佛慧命是我志,菩提心苗高又高,教法久住恆光耀!」祈願眼前的樹苗能禁得起風吹、雨淋、太陽曬,能夠跟當天種下的所有樹木,共同長成繁茂的樹林。

 

見證歷史 本生故事自己寫

  結束了當天的植樹活動之後,學員在離開前到地標前,紛紛與師父手跡「慈心農場」巨石合照,為這歷史的一刻留下見證。當晚霞掩映,諸多剛站上有機農業教育推廣中心土地上的樹苗迎風搖曳,似乎在宣誓:「我們會好好活下去,為捍衛這片許多人心業力所凝聚的土地而努力。」

  午後三點,賴學長於活動結束,為大眾結行時,期勉大家以當天做為起步,努力追隨師父的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用心行持和尚在朝禮法會對我們的期許:多吃素、多種樹、多做善事,以及好好學廣論。當日,每個人都種下了菩提因種,將來學員的本生故事就從這裡開始,期許大家都能圓滿菩提道。

福智之聲第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