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格蓮愛崴有機果園之旅

◆南加採訪組

  格蓮愛崴(Glen Ivy)是座有機農場,由一個類似教會的團體所經營,長久以來即是南加心田的水果供應商。本著推廣有機農業的責任與義務,農場的農夫之一美根(Megan)女士,破例答應南加支苑慈心小組的要求,共同規劃一場參觀慈心有機農場,與結合每月例行放生的特殊活動。也希望藉此因緣,一方面能讓同修對慈心理念及放生更深入地了解,另一方面讓外圍橙縣教室的同學,有機會透由承擔義工得以進一步學習成長。

 

初識佃農好滋味

  三月二日風和日麗,南加一百三十八位廣論學員來到格蓮愛崴農場,年紀最大的幾近九十,也有三、四歲的幼童。全體人員分成三梯次,一路跟隨果園的農夫,由第一站有機農業站開始,學習如何化野草為綠肥。解說員解釋著:「在這些野草尚未開花之前,可供給土地肥料(可產氮素),而開花後卻反將土地中的氮抽取出來,所以得先除掉這些已開花的野草。」這一站讓我們學習割草,體會農夫使用手工農具的辛苦,有許多工作還真非得使用人力才能完成。

 

重量級的放生

  第二站來到牛油果(avocado)樹下放生,放生了將近一百磅的蚯蚓,因為數量滿多的,美根幽默地笑著說儘量放,希望不要有無家可歸的蚯蚓─「No homeless worms」。

  當我們雙手捧起帶著土的蚯蚓一起埋入落葉底下,許多同學從不敢碰觸蚯蚓,到心生歡喜地捧著祈求皈依。雖然有些小朋友們只是感覺好玩,但是小小的慈悲種子,已經悄悄埋入小小心田了。其中有位農夫還鄭重告訴我們要記得念「嗡阿吽」。大家頗感驚訝,真不知師長何時已悄然攝受加持他們了。

  接著美根帶我們到果園的最外圍,高爾夫球場近在咫尺。她說我們是有機耕種,如何能在高爾夫球場旁邊生存呢?原來在果園的外圍種植了一排肩負防護功能的非有機樹。最重要的,農場也和高爾夫球場主事者訂下協議,請他們不可用噴灑的方式使用農藥或除草劑,只能將顆粒型態的農藥放在草地上慢慢溶化,以免污染空氣,污染有機果樹。

  而且她還拋出一個問題:「如何在被污染的環境旁邊建立起自然生態?」她想和大家一起思考這個問題。之後,她請每個人沿著農場邊緣撒下種子,希望長出一道宛如護城河的野花牆,一來幫助擋風,二來做好水土保持,同時又可吸引不同的蟲類來共建生態。

  高爾夫球場追求娛樂的背後,對果園產生了諸多威脅生態的潛在危機,這是許多同學從沒想過的,當下除了深刻體會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更看到了美根的悲心與智慧。

 

無言的奉獻

  第三站則是養殖蚯蚓的業者,介紹這種不起眼的小益蟲。讓人驚訝的是,牠的種類有兩千種以上,對地球表土的製造與活化有著無比的貢獻。我們有蔬菜、水果等食物享用,能不對這小小蟲子大大地感恩嗎?

  在農場典雅的餐廳裡,大家饑腸轆轆地準備用餐。因為人數眾多,讓年長者優先入座,也請大家分批進餐廳,已經排上隊伍準備吃飯的義工,一接到義工需要走在最後的消息,馬上自動移師隊伍的最末端,真不愧是師長的好弟子。

  大家除了吃到農場新鮮有機食材外,也享用著大寮組師姐們親自下廚的愛心麵點。體貼大方的農場餐飲人員,對著並排而放的食物,微笑地說:「我們一直觀察你們,你們是一群既可愛又安靜的人。」

 

寓教於樂外一章

  接下來,慈心義工構思了三齣短劇,各組組員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彩排,有些同學則跟著美根參觀堆肥的製作。

  下午短劇的演出真是寓教於樂,對比介紹有機土地與慣行農地、有機果樹與消費者是如何息息相關的,以及心田如何與有機農夫合作,扮演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中間橋樑,在在皆以真人真事為藍本。幾位農友透過翻譯也看得津津有味,大家在歡笑中,看見事情的真相。

  整個活動到午後三點結束,所有人一手捧著托倫斯(Torrance)的同修前一晚準備的點心三明治,一手提著美根新摘的樹頭鮮橘子,我們相信格蓮愛崴農場的朋友們,將來與師長、團體的緣會結得更深。

  由於師父的恩德,我們有了一個不一樣的星期天,和家人朋友很輕鬆的度過一個意義非凡的假日。看到義工的付出,與在場每個人高度的配合,年紀大的受禮遇,年齡小的得照顧,彷彿一家子般和樂融融,難怪臨別時,有位朋友說 :「以後你們團體辦的活動,請記得通知我。」

福智之聲第17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