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的功德

◆台北 桂香

  法味餐廳每天要面對很多的消費者。有一位先生經常來吃飯,我遇他時都會跟他打招呼。有一天,我卸下工作服正要回家,恰巧又碰到他,我照樣跟他打招呼並順口問他:「請問你是哪一班的?」他很訝異地問我在說什麼?原來他不是廣論學員,還回答我說:「我是吃飯班的。」我很好奇他為什麼想要來這裡吃飯?他說:「我很喜歡這裡的人。」

  我愣了一下,回想自己面對很強的境界或是事情很多的時候,常常會有不耐煩的臉色。可是他竟然是感受到這裡的人很和氣,而喜歡來吃飯。於是我告訴自己,以後真的要小心,千萬不要因為自己心情沒有調適好,去損惱任何一個來吃飯的人。原來,任何來到法味用餐的人,都是來幫助我守住自己的身口。

  我在善行班也學到,在團隊裡是可以先約束自己身口的行為,雖然意還不能很清淨,至少身口不犯。在法味餐廳這樣的環境,正好督促我,我每天告訴自己,一定要時時關照到自己的身口意。

  隔了幾天,我穿著工作服跟他打招呼,他很驚喜地說:「原來那天跟我說話的是你哦!怎麼穿上這一件衣服跟妳要回家時不一樣?」他還連聲說謝謝你們!我告訴他,這是師長的功德。我真的覺得,我是透過團隊在學習。

福智之聲第1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