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園農場玉米種植試行新法成效佳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麻園有機農場的大宗作物之一──玉米,於2013年初有了亮麗的收成!這是大面積種植玉米,克服種種困難,首次進入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簡稱SOP)的成果,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以往,每位農友種植玉米都有自己的方式,品質不一致,加工後消費者滿意度不高,農友的實際所得也不高。農場負責生產管理的副股長柯力誌師兄,為了幫助農友改善現況,親自實驗、請教專家後,研發改善質與量的種植方式,並訂定出生產玉米的SOP。
 
  推動SOP一開始,由於農友長期來已有自己慣用的種植方式,因此對SOP極力反彈;但為了農場發展、農民生計,以及園區學生飲食,柯力誌不斷與農民互動,過程中,他逐漸學到溝通的善巧,有些農友的態度也開始改變了。
 
 
觀察實驗 擬定流程
 
  順應里仁消費者的需求,收購麻園農場大宗作物的福業公司不斷要求改善農產品品質,柯力誌也認為,如果不積極改善品質,農場的路會越走越狹,到最後最不利的還是農民。而提高品質,穩定產量,一定要建立標準的操作程序,於是,他開始親自實驗。
 
  由於農友對作物所需氮磷鉀的比例、用量及施肥的時機並不很清楚,為求方便,總是肥料一次給足,一個月之後肥力大概消失一半,若要追肥不僅增加成本,也造成環境的負擔。
 
  柯力誌仔細觀察作物特徵,適時給予最需要的營養元素。以種植玉米而言,一般農友在播種前一次給足肥料、中間不追肥、中耕除草一次。他開始嘗試合理施肥,中間追肥一次、中耕除草兩次。柯力誌說:「在正確的時間施肥,才是有效幫助作物生長,未來也可增加收成。正是創造有機農業所希望達到的『低投入、高收成』的友善環境。」
 
  2010年初,柯力誌試種玉米,從合理的施肥開始,並嘗試不同的行株距離,最後他找到最適合玉米生長的行株距離及肥料用量,結果年產量比過去高出二、三成,且甜度增加。找到改善的關鍵,再跟專家討論,擬定出適合農場的種植模式,選定加工作物,例如,玉米、紅蘿蔔、馬鈴薯和毛豆四大作物,先試著推動SOP標準作業流程。
 
 
正反聲浪 彌足珍貴  
 
  推動SOP勢必要改變農友多年來的耕種習慣,農友當然不願接受啦!有人認為齊頭式的作法,用在農業是行不通的;有人覺得適時適地適種才是最好的;有人在觀望,看到別人實驗成果再做決定;而反對聲浪最大的竟是自己帶來的親人:「你能保證我的收成嗎?」心力交瘁的柯力誌跪向師父法照祈求:「我真的做得好苦啊!到底要怎麼辦?還要繼續做嗎?」每每啟白後,內心似乎得到紓解,也越來越篤定今日不做,明日會後悔。
 
 
  當他在班級幹部培訓課程中,聽到上師忍辱度開示提到,我們常常把過失推給別人,因為我們遇到困難和痛苦時,都認為是別人造成的,可是我們卻沒想到,遇到這麼多的障礙,其實是我過去的業沒有造好。如果這樣就放棄,就沒有機會再增上。
 
  他反覆思惟上師教誡,應該是自己善巧度不夠,何況突然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慣本來就是不容易的事。農民最大的問題是收入不好,俗話說,衣食足,知榮辱;衣食不足,憑什麼要求他們在法上提升?一旦農友沒有穩定的收成,繼續有機之路,截斷的甚至是法身慧命!經此思惟,柯力誌很感謝這些反對的聲浪,讓他有機會內省,力求突破。
 
  幸好還有支持的聲音,耕作班班長李家正自稱是農業門外漢,聽到要推SOP,覺得太好了:「有標準作業流程,從整地、施肥到採收,聽話照做,就可種出好品質的農產品,為什麼不做?」另一位農友陳俊男說:「去年實驗SOP,其實有點掙扎,但還是跟著種一次玉米,結果非常好,所以今年全力配合。」
 
  樂觀的劉宗憲說:「遇到很多事情,我會想師父會怎麼做?種玉米失敗了,重新再種,三個多月就能再長出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看開一點怎麼跨得過去呢?就像師父說的,做下去就對了,一定會給你一條路,就算沒收成也有善業。」這些肯定的聲音,帶給柯力誌向前走的勇氣,並且精益求精,充滿希望。
 
 
質量兼收 創造三贏
 
  2012年底依標準作業流程操作種植約七公頃的玉米,於2013年三至四月採收。採收是個大工程,如果一天要採收一甲地、約十五噸的玉米,這麼大的產量只能靠著大家互相幫忙。連續兩周總共耗用上千人次。從田區到送達工廠加工,每一個環節都必須掌握好。
 
  有一回,天還沒亮,大雨不斷,柯力誌陪著農友一起下田,大夥穿著雨衣摸黑採收,全身濕漉漉,早已分不清雨水或汗水。為了保有最佳品質,福業公司希望玉米能在隔天早上六點半前送達加工廠,八個男生於清晨四點來來回回扛了十五噸玉米,柯力誌說:「砍了一整天的玉米,半夜還要搬玉米,忙到筋疲力竭,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當玉米準時送達加工廠,老闆和評鑑人員都說:「從來沒看過品質這麼好的玉米。」現場其他採慣行農法的農民也讚嘆地說:「這個季節,慣行的產量每分地只收一千二百公斤,你們沒噴藥竟可收一千四百公斤!」經過標準的操作模式,玉米成熟度控制得非常好,甜度也高,全靠一群人努力的結晶。
 
  陳俊男說:「標準作業流程就是把最麻煩的事情簡單化,跟著SOP做,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運用。」劉宗憲高興地說:「上次的收成實在太差,這次採用標準作業流程,產量增加一倍。」平日農友各處一方,採收時大家一起合作,彼此關懷,感情更融洽了。 
 
  2013年玉米進入標準作業流程之後,產量提高、成本降低,收益增加對農友生活有大幫助,而且玉米成熟度恰當,甜度更比往年高,銷售中心進出貨流暢,品質提升受到消費者的歡迎,可喜的是想參與的農友增加了。可以說,SOP創造了生產、銷售和消費的三贏。

福智之聲第2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