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苦瓜臉

◆基隆 蘇吉盛

  投入義工不久,朋友困惑的對我說:「人家學佛都學得很快樂,為什麼你學佛卻是一張苦瓜臉?」

  原本在中油公司任職時,我以績效高,是非分明而備受賞識。投入法人事業後,事情當然要做得更好,尤其在三寶地,處處都是公財,任何地方都要謹慎處理。

  基隆里仁對外做素食便當,當初人手不夠,我這店長還需要風雨無阻的送便當。幾次近午了,義工還邊做邊聊天,我便會急躁的提醒;有時要打飯了,掀開電鍋,米竟然還是生的!我會指責同行粗心、不負責任,有時罵到對方哭著回去,他傷心,我也對自己失望。我給別人壓力,自己的內心也非常痛苦,自然掛著一張沉重的苦瓜臉。

 

王又見王 以法調柔

  九十二年底里仁搬新家,原本就已人手不足,一位資深義工因故離職,更是雪上加霜,情急之下只好商請調到台北的江秀琴師姐回來支援。

  江師姐是原來的基隆里仁店長,熱心率直,有什麼就講什麼;而我也是個急性子,自有一套做事的方法,所以我剛到基隆里仁當店長時,兩人都有苦頭吃。這次她肯回來幫忙,照說我應該很感恩,可是當她說台北里仁如何運作時,我覺得有些做法未必適用,依然保持舊模式,兩人因而經常出現磨擦,彼此都有一肚子苦水。

  我不想再苦下去,把對她觀功念恩當功課來做,學習和她打開話匣子,關心她的生活,問候她的家人。事後才獲悉,江師姐很早就開始反躬自省:她思惟彼此和合共事才最重要,勉勵自己先放下,別再一味的展現自己;意見相左時,要以和緩的語氣溝通,當我們都敞開心胸,整個氣氛很快就好轉。

  有一次共學,她衷心表示:「師父是給我們一個機會彌補彼此的關係,現在大家相處融洽,那種和合的感覺,跟以往對立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不久江師姐再度調回台北支援里仁書軒,我真的捨不得她去呢!

 

珍惜關懷 鼠患自消

  我記起師父提過「老鼠猖獗表示人事不和」。基隆里仁的鼠患猖獗,貨品經常被破壞。搬新家後,貨架特別加裝玻璃門以防鼠害。然而該棟樓的三、四樓已荒廢十多年,加上二樓原本是餐廳,經常得以飽餐的老鼠體型更大,行徑更肆無忌憚。奇妙的是內部和合之後,老鼠真的減少,甚至消失了,貨架上的玻璃門於是得以拆除,這些都是三寶的功德啊!

  當初辭掉中油工作,親友們頗錯愕,但我在里仁學習,漸漸突破舊有的習氣,種菩提眷屬的因,賺得更多!師父給我這麼好的環境,讓我找到無限生命的轉折點,領納佛法的內涵。因為實踐觀功念恩,我們改善了心業力,這張苦瓜臉,終於卸下了!

福智之聲第1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