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農場 救果樹

◆台北 錦玫

  真如上師推動種樹,帶動大家對生命、對環境的關心。如果您是上師在台灣的弟子,您又聽說澳洲有一座農場,如果賣不掉就要砍掉現種的二萬多棵蘋果樹,改種較具經濟價值的牧草,您會怎麼辦?

 

農場女主人張世惠師姐。
夫婦倆最大的改變就是:皈依更懇切了。

蘋果收成先供養

  年逾七十的張世惠師姐和同修陳福助師兄,經常前往澳洲,探視定居墨爾本的兒子,在一機會中,得知附近有一位擁有多座農場的農友,想要出售農場。其中一座農場,賣了多年未能成交,打算砍掉近28,000棵蘋果樹,改種外銷市場暢旺的牧草。為了保住農場的蘋果樹,他們決定買下這座23甲地的果園,扭轉被砍伐的命運。

  推開農場大門,滿園的蘋果靜靜的懸掛在枝頭上。鄰人好心提醒張世惠:「鳥會來吃蘋果,起碼吃掉三、四百公斤。」她不以為意:「牠們吃剩的我們吃。」為了在墨爾本研討班舉行的朝禮法會供養蘋果,特地套袋兩百顆蘋果。幾個月後,他們再回到農場準備採收時,發現蘋果竟然全部被當地常見的白鸚鵡吃得精光,只有套袋的兩百顆蘋果倖免。

  張世惠目睹慘狀不敢置信:「怎麼損失這麼嚴重?」她驚訝鳥兒橫掃萬顆蘋果的驚人力量。慶幸自己學了廣論,否則這麼大的損失,很難不起瞋心,很難不找方法和牠們對抗。後來,她觀察這群鳥會來此大快朵頤,正是因為農場沒噴農藥。能夠為小動物留下一個安身的地方,寬心許多了。

 

遇火燎原先皈依

企業界出身的陳福助師兄,開起除草機頗有架勢。

  由於不施除草劑,夏天雨後雜草長得特別快。他們買了一台價值台幣10萬元全新的除草機,沒想到陳福助才發動除草機,機器後方掉下一個星點的火花,竟迅速化成火舌席捲草原。張世惠見狀趕緊請鄰居報警,再快步到蓄水池取水滅火。她說:「農場周圍人煙稀少,唯一的依靠就是佛菩薩,當下就是不斷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

  火終於滅了,她回神一看,草原上總共來了六部消防車,兩部直升機在空中撒粉末。由於這場意外,他們被法院判決要捐贈消防局澳幣250元。她說:「除了捐款,申請理賠也是考驗。使用不熟悉的外文,和經銷商頻繁的書信往來,加上內容繁瑣,要很有耐心請教別人。」張世惠說:「在這裡處處都要靠自己,什麼都要學,所有的境界都在淨除罪障。」來到墨爾本最大的改變是,皈依更懇切了,凡事祈求佛菩薩。

鄰家寄養的36頭羊,遍地「黃金」,卻是修心助緣。

揀拾糞便當助緣

  生態豐富的農場,除了常客白鸚鵡,還有黑、白烏鴉、澳洲袋鼠以及鄰家寄養的36頭羊。當初鄰家要寄養時,張世惠心想:「既然農場這麼大,雜草又長得快,羊兒吃草應可減少一些除草工作吧!」便爽快的答應。

  不料,墨爾本研討班的同學到農場舉辦廣供、放生及種樹活動,一排橄欖樹剛剛種下,隔天嫩葉就被羊群吃得精光。接著,羊兒竟然到處「方便」,滿地「黃金」,雖然很無奈,但是張世惠想到要用這座農場推動師長的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劃,成辦師長志業,念頭一轉,撿糞便就不再覺得無奈,變成修練除糞人心的大好機會。

 

善樂本源是依師

這一片果樹,如果沒人發心,也就沒了。

  張世惠說:「我們將農場當成佛菩薩的事業,所以策勵自己的行持也要如理如法,依師父(日常老和尚)的教導,運用在生活中。」每天一早,夫婦倆先和台北連線全廣共學。出門前,先禮佛並啟白一天的行程,才到農場工作。

  走進農場,他們看待小動物的心境漸漸改變了。有時一推大門,鳥群倏然驚飛,衝向天空。牠們留在農場吃小蟲,生態自然循環。大地一片寧靜,偶有「咩、咩」的羊叫聲,提醒辛勤農作的他們,可以稍事休息了。

  當蘋果樹開花,結了小小的綠蘋果,她摘下綠蘋果,做成酸甜的果醬與親友結緣。因為有師長的慈心理念,才有這一片農場,有這些果實,與眾人結下善緣,一切都是因為有師長!他們打算在七年內將農場轉型為有機教育農場,希望將慈心理念在海外推展開來。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