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夜光族

◆陳品潔

護持廣論研討班,還要經營咖啡農場,夫妻倆跟老天搶時間,只好晚上戴起頭燈從事白天沒做完的農務。即使如此,他們說,因為有「法」的滋潤,讓他們變成「有累無苦」的快樂農夫!

 

  溫邑章、楊淑芬夫婦經營的「溫家咖啡農場」坐落在嘉義梅山,典型閩南式住宅前有一窪水池,幾隻白鵝嬉戲其間,空氣中瀰漫著咖啡的清香,整個環境充滿閒適的氛圍。

 

軍職轉行 學做農夫

  溫邑章師兄從小的志願是當軍官,長大後雖然學工程和財經,最後還是如其所願成為職業軍人,而且仕途順遂,提早兩年以少校佔中校缺,在長官眼中前途不可限量。

  當醫生宣告二歲的兒子有中度自閉症,需長期就醫與復健時,他面臨生涯規劃的十字路口,幾番掙扎,為了陪伴兒子成長,他向前程似錦的軍旅生涯揮手道別,決定返回自家農場,開始種植有機咖啡。

  「為什麼採用有機農法?」他老實的說:「當初並非懷著崇高的理想,只因農場是坐東北朝西南的谷地,通風不佳,如果噴農藥的話,自己一定最先受害。」自知農業知識不足,溫邑章憑著軍人的決心與毅力,努力鑽研咖啡的各種知識,並到農改場、藥毒所進修相關課程,幾年努力的成果,生活漸能自給自足,最大的收穫,就是看著孩子越來越進步,甚至能進入一般國小就讀,不需就讀特教班。

  2008年,他獲邀參加台南農改場辦理的「樂活南科有機農夫市集」,有機會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有機農友,也順利到中興大學的有機農夫市集去設攤,拓展銷售管道。

 

有心顧客 開啟佛緣

溫邑章師兄常常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有機農友交流。

  當時有一位女士常常向他購買咖啡,好長一段時間後他才知道這位女士並不喝咖啡,只因她的師父教導弟子要護持有機農業而購買有機咖啡。他首次聽聞日常老和尚(福智團體創辦人),並心生崇仰。這位女士一直鼓勵溫邑章夫婦參加廣論研討班,雖然他們一再推辭,但後來實在找不出拒絕的理由,終於報名研討班。

  初讀《廣論》實在不相應,溫邑章天天想離開研討班,但因不忍讓這位師姐失望,苦苦撐著。直到《廣論》進度:「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對於師父的這段開示溫邑章特別有感覺,有機栽培就如同學習《廣論》一樣,一定要親自花工夫耕耘,收穫不會憑空而降。從此,學習《廣論》的歡喜心,油然而生。

  有一次割草時,一支尖銳的鋼釘正面貫穿溫邑章的腳,腳面麻木到無法動彈,危難時他憶念起師父,心裡有一份踏實的感覺。當救護人員把他抬出來後,他發願:「有幸撿回一命,一定要好好讀廣論。」

  現在,即使農務繁忙,溫邑章也要把握暇身抽空讀《廣論》,甚至開始護持研討班,承擔起班級幹部。夫妻倆農事、學佛兩頭忙,常常白天農事做不完,晚上戴起頭燈繼續做,於是給自己一個雅稱──「夜光族」。

 

見聞念觸 悉皆佛法

溫家咖啡農場採閩南式住宅型態經營,別具風味。

  一開始做有機純粹是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學習《廣論》後,了解師父將護三界六道有情的悲心,相較以往耕作的心情迥然不同。過去他撿拾蝸牛後直接丟入桶內,如今他警惕自己,蝸牛也是眾生,於是輕輕放入桶內,並帶往附近林場放生。過去一直埋怨農地石頭多,現在明白是往昔造下太多惡語業,感得今生刺石瓦礫的果報,警惕自己照顧好身口意三業。

  近年來,團體(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推動種樹救地球,溫邑章說:「其實,淺根的咖啡樹不適合種植在山坡地。他決定先砍除生病的咖啡樹,再穿插種下桃花心木等,除了護坡,也可以為咖啡樹遮陽,果實更為飽滿。」此外,生態平衡的咖啡園,提供了眾多有情安身之處。

  轉業過程雖然有很多的關卡,卻總能在可上可下時,勇敢的往上跨一步。他期許自己,只要如理如法,必得佛菩薩、師父的加持。如今,讀《廣論》、做有機、種樹,成為他們的生活重心,忙得不亦樂乎!

福智之聲第2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