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頭VS.甜心

◆江志濱

 

一腳跨入製糖業,
不久即被化學添加物的神奇所迷惑,
在淹沒於滾滾財源前,慶幸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師父,
澈悟今是昨非,安然度過食安風暴危機。

 
本著良心經營事業,三寶必定回饋更多。



 

  退伍之後,父親希望我留在家裡的製糖廠工作,他說:「領別人的薪水,絕不會比自己經營事業來得好。」我依著長輩的經驗加緊學習,同時摸索生財之道。除了生產製造,我也協助送貨,與客戶建立良好關係。不分晝夜的打拼雖然辛苦,卻能快速累積財富。終於體會父親的心意──自己當老闆果然賺錢快!

 

添加物的媚惑

  之後,慢慢拓展代工事業,許多客戶要求客製化產品,為了得到訂單,價格優勢是重要因素之一。我思考如何有效降低成本時,想起過去有位香料廠商送來好多試用品,只要一點點就可以提高香味滿足消費者味蕾。於是主動聯繫那位廠商,開始採購一桶又一桶的人工香料,也漸漸肯定化學添加物的神奇魅力。

  過去,公司以傳統方式製糖,從浸泡冬瓜到熬煮完成需要兩個工作天,有了香料的幫助,只需兩小時就可完成。再者,冰糖只要加入少許焦糖色素,就有相對好的結晶率;而黑糖也可藉由焦糖色素來增加顏色,無需使用真材實料慢火提煉。自從獲得這些「竅門」,省工省時省成本,大批訂單接踵而來,事業如日中天。 

 

生命翻轉的時刻

  直到2006年參加福智企業營,聽到慈心展「色香味的誘惑」介紹,大為震撼。解說義工以化合物調出來的香味,竟然如此的熟悉。想到自己不但傷害消費者的健康,同時也破壞大地,突然醒覺:「原來我利欲薰心,被大把大把的鈔票蒙蔽了。」營隊結束後立即報名加入廣論研討班,發願要朝著清淨食品的方向努力。

  然而,所生產的無化合物製糖產品,一家一家向有機商店推銷時,得到的回應都是:「賣相不佳、不易保存、沒有有機加工驗證標章⋯⋯我們無法販售。」有心改善,卻得不到良善的回應,打擊實在很大。幸好有「業果」的支撐,生產清淨食品的心始終沒有改變。

  我們決定從工廠最大宗的冰糖開始改善,所以堅持用二砂製作紅冰糖,雖然製作時間較長,結晶率也不好,但是聽到同仁對客戶說:「我們的紅冰糖絕對沒有添加色素,是純天然的。」那種自豪的語氣讓我感動,更堅定繼續走下去的心。

 

有資糧才能上路

長期提供園區糖品,為家人積福。

  成佛需要福智二資糧,反省自己,資糧沒有,造惡業一大串,光是先前製造含化學添加物的糖品,就不知道有多少苦果等著受報了,遑論累世累劫的惡業?越想越害怕,此時不趕快積資淨罪,更待何時?

  於是和家人商量,長期提供糖品給園區廚房使用,遇到團體舉辦法會、營隊時,我也主動供應所需糖品;甚至有其他佛教道場前來採購,我都二話不說轉成供養。除了財物供養,我也利用公司淡季時,積極投入義工護持,或參加佛七、八戒、淨智營等活動。

  最大的改變是看待員工的心態,以前理所當然認為是勞資關係,就算假日加班,你付出勞力,我報以薪資,誰也不欠誰。現在遇到旺季出貨不及,我會「情商」員工加班趕工,並感恩他們為公司付出,在薪資、福利方面想方設法。

  一開始,我曾擔心,大量供養糖品,或是常常投入活動,會不會影響公司營運?事實卻讓我驚訝──多年來在三寶田努力耕耘,我發現,三寶回饋給我的卻更多!當景氣低迷,甚至食安風暴,很多同業叫苦連連時,我卻生意愈來愈順遂。

  感恩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透過企業營把我找回來,善巧的引導我走正確的方向,讓我懂得如何經營健康安全的食品,並且時時反省檢討自己,有無如理如法、本著良心經營事業。

  成語說「糖衣毒藥」、「口蜜腹劍」,總帶有美麗表相下,謹防醜惡內涵的意味;今天,我很慶幸從事讓眾生甜蜜、甜美的行業,而且,誓願一定要讓它表裡如一,內外皆美!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