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美便當 廣結善緣

◆高雄採訪組

  基於師父利益廣大眾生的悲願,大家努力將法人事業的觸角伸向社會大眾。高雄的素食推廣事業──里美便當(目前已無營業),終於在2004年9月27日順利開張,地點選在高雄縣市交界的澄清路與青年路邊,交通動線順暢,以便配送,百坪大的餐廚廠房,最高生產量可達每日二千五百個便當。

  「里美便當」服務對象以福友為主,專門製作有機素食便當,替外食福友的健康把關。甫推出八天,業務由四百個成長到六百五十個,目前訂購數持續增加,受歡迎的情況可見一斑。工作人員不到二十位,他們怎樣辦到的?負責人周金富師兄笑著說:「這是師長的威德力啊!」

  半年前因應「三界有情護生計畫」,盧總幹事希望周師兄能規劃一個向社會大眾推廣的法人事業。起先他只想到做商品宅配,雇用三、五個人看店,再找人配送,他只要做好管理工作,很簡單,也很輕鬆。不料總幹事提出開有機素食店的構想,說也奇怪,他居然毫不考慮就答應,到了晚上便輾轉難眠了,實在煩惱自己答應得太快了!他對做便當完全外行,萬一找不到人幫忙,或者做垮了,怎麼交代?不過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啊!千萬個矛盾在腦海裡盤旋。

  霎時靈光頓現,憶起總幹事描述師父想要減少殺業的心切:「師父說此事刻不容緩,如果大家不做,他老人家親自出馬了!」師父志業當然要承擔,而且有師父這樣堅強的靠山,何懼之有?想著想著天亮了,便動手計畫,先找人,有人好辦事。他先找嫂子施智誠幫忙總務,請洪錦盛和陳明月師姐掌廚,翁梨滿師姐當會計,陳健旭師兄則協助配送規劃,又從廣論學員中徵求幾位廚房洗切料理的助手,一行十九人就這麼成軍了。

  邊找人、邊找尋適當的地點,在去年五月初找到現址,當時地主正在整地蓋廠房,準備出租作倉庫,周師兄覺得面積及地點都不錯,便付了押金,結果廠房一直拖到九月初完工,使得開張日期一延再延。交屋後馬上進行內部裝修,大家日夜從旁協助方能如期開業,目前仍有些工程還要補做,譬如當時地主未做廚房排水規劃,這些後續補救只好利用晚間施工,方不致影響便當生產線的進行。

  一進里美便當,眼光即被滿滿一黑板的菜單吸住了──沒有一天重複菜色,實在非常用心!他們每天早上八點先做前行緣念,二十分後,開始洗切、動鍋,九點左右第一批的菜色四樣便熱騰騰的出爐,先供佛後再開始打菜、包便當。此時除了兩位火線上的主廚以外,大家自動補漏,同心協力,十點左右配送人員取走第一批便當。為了使福友吃到暖烘烘的便當,所有便當都一路保溫,盼能準時在午餐前送到福友手中。下午吃過飯、略為休息後,又開始為隔天備料。幹部經常要忙到七八點才下班,這就是里美便當的一天。

  配送也是一大問題,訂餐者成星狀分布,配送範圍拉得蠻廣,涵蓋岡山、楠梓、大寮、前鎮、鼓山區等處。有的訂餐者並不順路,如果數目不多,實在連油錢都不夠。有位消費者自行到店裡訂購,要送達的地點實在離配送路線好遠,店長很躊躇要不要接下訂單,可是想到師父不棄捨任何一位有情,便答應下來,自己親自送去。後來和那位消費者聊起來,坦誠告知這樣送實在連油錢都不夠,沒想到消費者說:「以後我自己來拿。」真感謝他的支持與配合。

  八百多個顧客是怎麼找來的?周金富師兄說:「起先都是同修介紹,慢慢由點而擴張成面,訂購數量一直在增加,這方面真要感謝團體的力量,每個人都在盡一份心力承擔師長志業,想要利益更多福友,共同實現師長的悲願!」

  施智誠師姐很讚嘆周金富師兄的勇悍精進:「如果沒有他的承擔與領眾,我們原本認為不可能辦到的。現在連周師兄的太太蔡宛伶看他們忙成這樣,也自動來幫忙。每天工作量很大,境很多,考驗著大家的修養。大家雖然身在學苑外,但心卻更貼近了『法』,要快速調適、彼此學習,才能配合外在的需求;幾周磨下來,更能體會法的妙義!」其他義工在旁直點頭以示同感。

  原本在學苑法味餐廳掌廚的洪錦盛師姐,現在不僅當主廚,同時還要培訓新人,廚房裡抽油煙機、鍋爐、鏟子齊「吵」,只好直著喉嚨說話,嗓門都快啞了!陳明月師姐也將原先澄明店的便當業務全數搬了過來,配合錦盛師姐一起承擔廚房重頭戲。

  還記得開張沒多久,就接到停電通知,如何應變呢?每位工作人員自動提前上工,再利用停電的時間共修,提前上班並沒有提前下班,但大家無怨無悔,同心協力共創和合增上團隊。

  盧總幹事和李衍忠學長在十月初蒞臨關懷,為工作人員加油打氣。「里美便當」是團體裡輔導同修創業的第一個嘗試,裡面所有員工都支薪,讓同修既可以生活無虞,又可以投入清淨的善法事業,把師父的理念透過各行業的經營,樹立誠信與互助的典範,把善法傳播得更廣更遠。

  看到里美便當的同行如同一家人般和樂與團結,誓為利益眾生的事業全力以赴,我們隨喜之外,也期待有類似模式的服裝店、中西藥店、汽機車維修中心等等能一一問世,兼顧服務與營生,還能積聚善業資糧!

福智之聲第1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