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是寶

◆台北 德智

  在台北學苑產銷課搬遷至東湖的計畫中,我是負責商品搬遷後的定位工作,當初一心只想獨立完成,既省事又迅速,免除與人互動的麻煩,但是商品卻不斷的在變化,計畫版本一改再改,商品儲放區的貨架數量經過幾番修改,竟然到最後才敲定,面對如此多變,心生不悅也不耐煩。

  回想投入法人事業初期,我的眼中只有師長而沒有同行,加上心高氣傲,對同行常存觀過、抱怨的心態。同行叫喚時我便不耐煩,若不照自己的想法,更堅持己見,責怪對方,導致彼此不和合,造成組內極大困擾。遇同行有義工來協助,非但未心生隨喜,還比較、輕譭,頻頻抱怨為何他有我沒有。有一次,產銷課舉辦搬胚芽餅的法會中,盧師兄提到同行的可貴,一件事情的成辦,只靠個人的努力是不行的,仍需要團體的力量,內心宛如被敲醒一般,事後反覆思量,左近的同行又不斷開導及關懷,才將封閉的心逐漸打開。

  於是決定我要耐下性子,從和相關業務的同行互動改善起。我們共同討論商品的擺放方式、儲存區規劃、商品申購單修改、訂貨方式,這才發現自己規劃能力不足,未充分考慮櫥架的荷重、櫥位的編碼方式、生鮮蔬果的低溫冷藏等,致使結果仍有些不夠圓滿,又不善於溝通及表達,只好重新來過,增加了不少工作量。想起昔日法師開示:「做錯了再重做一次,是再一次集聚資糧,加重造業的機會。」我藉此因緣學習對上和同行的溝通,之後加班修改也不再有怨言。

  加入同行們適時的協助,順利完成定案及貨架標示,讓搬遷後商品能迅速地定位,隔天正常進出貨。有此助伴,彼此切磋,不容易啊!再遇境時觀過心漸漸減少,甚至有數次生起念恩之心,感恩他們讓我看到自己的問題,對同行漸漸生出珍惜、感恩的感覺。想起來事情能成辦,實在是團體共業的凝聚。

  去年園區徵人時,內心十分嚮往。精進共修時,內心不斷思維這個問題,在一次出坡掃廁所時得到加持,原來去與不去,除了福報外也要看今生的學習及緣起點。當園區再次招募人才,並宣布全職人員免填此表,內心竟然充滿喜悅,並衷心隨喜領表之人能有機會去造善業。

  產銷課基於業務的考量規劃了宿舍,當我乍聽要搬遷至東湖,雖然認同但要住產銷宿舍,內心實在不願意。原來住的地方,有諸多組長、老學員可以隨時請益,與同行互動也較方便;宿舍換到東湖,生鮮食品要提早去接貨、分配,明知這是個資糧,還是高興不起來。

  之後聽到同行參加淨智營的分享:「有位法師長期負責巡察亭看守,未見殊勝反而覺得像坐鳥籠般的不自在,終於有一機會,見大寮法師每日做同樣的工作,卻能心生歡喜,終於心開意解。」我的內心反覆省思這個公案,終於體悟我該在這個緣起點能承擔法人事業,何苦一心執取自己想要的。

  在圓根燈會前夕,曾詢問因故不能參加盛會的鐘組長,他的內心是否覺得苦受?他卻回答:「因承事師長而不能參加,當視為莊嚴,怎視為負擔呢?」內心十分震撼。圓根燈會師父提到:雖然並非每個人行持都很好,但都能往前跨一小步,法人事業的呈現,就有令人不可思議之果報,緣起各有不同,也許像某位法師每天負責掃廁所,苦苦惱惱,但只要內心不排斥,法人事業果報必有他的一份。

  師父一席話再度讓內心更開闊一點,隨喜團體功德,並看清自我的緣起點。園區成果的展現也需賴三區學苑、各支苑及學員支持;因此我在產銷課的承擔,也參與了園區之共業,內心豁然開朗。藉由師長的加持反省,對住在產銷宿舍不再排斥,不應一味希求自己的利益,而忽略整體的利益。

  由於確立了學習的目標,所以內心漸漸由被動化為主動,我開始詢問搬遷日程及配合工作,並於搬遷當日正式搬入東湖產銷宿舍。初期,只有我一人住宿,團體將產銷早上的商品進貨,及晚上的保全業務,這些重責大任交付於我,實為無上之「時大」資糧,就如巡察亭公案一般看到勝利,並對眼前緣起點生起歡喜、安住之心。細細回想這些內心的轉變,固然個人的努力不可或缺,但法人事業師法友之增上環境,亦不可或缺,感恩有同行陪我練法、幫我拓寬格局。

福智之聲第1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