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有機農業研習營

飽嚐法喜 心光燦爛
◆雲林 子蘭
 
  初春,乍暖還寒,溫暖的陽光遍灑大地,二○一二年一月三十一日二十一位大專院校的同學,來到古坑的慈心有機教育農場,展開五天的「有機農業研習營」。豐富的課程、農務體驗、融洽的氛圍,增添了學習的樂趣,除了農業專業課程的學習之外,更重要的是有廣論的滋潤,在師生及義工身上看到生命的方向。每天早上的廣論共學後,開始一天的課程,師父的法音為年輕學子種下善根種子,飽嚐法喜,心頭也閃耀著光亮,很多人對師父許下了諾言。
 
 
  透過營隊,不僅同學們收穫滿滿,也啟發了很多人的善根,這句話真實不虛的在義工身上呈現。師父曾說:「營隊是義工提升、學習的最佳機會。」十多位過去曾參加「有機農業研習營」的同學(自喻為心光班)來當義工,因為都經歷營隊的洗禮,生命因此轉了彎,所以願意奉獻自己,陪伴學員們一起學習,關懷他們的生命,更希望這份熱誠能夠傳遞下去。且看心光伙伴的學習和成長。
 
 
見解改了 行為就改
◆蕭雅中
 
  師父常說:「知見可改變行為」感受特別深。當兵這段時間是我生命中很精彩的階段,在農業營啟發了善根,這顆種子漸漸發芽、成長,我知道這一切都是師長的功德。

 
  我在二○一○年參加農業營,營隊結束後,在大專班學習,也讀了廣論。在大專班聽到法師開示「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的內涵時,生起很深的感受,當下發願:「上廣論研討班絕不缺課。」於是告知親朋好友:「星期三晚上我要上課,你們不要找我。」我努力做到了。有時很累,一想到自己的發願,就提起精神去上課,而每次上課都能學到珍貴的法,我對師父的信心更增加了。
 
  當兵前法師為我們做前行,遇境能轉念思惟,對我的幫助很大。新兵訓練時,我自動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承擔打飯班為弟兄們服務,每盛一碗飯就祝福吃的人都能得師父的攝受,這是集資糧的機會;只要有空就誦心經;一切美好的事物,一片雲、一陣涼風、乃至牆角的小花等都隨時供養三寶,這些都是我在軍中養成的好習慣,並時時回向「下部隊後,仍可繼續學習佛法」。
 
  終於到了抽籤時刻,我向師父祈求能抽中「醫勤兵」,這和我所學相關,且勤務較輕鬆。沒想到,我要下湖口的野戰部隊,這是很操的單位,不太可能有學法的機會,「師父!您怎麼沒聽到我的祈求啊?」當我心念一轉:「這是師長的安排,一定有我要學的地方。」果然加持就來了。
 
  因為連長的器重,派我承擔財務,負責採買工作,所以我不用操課,又有單獨的辦公室,就有很多時間可看廣論。每次到湖口採買,我就會回鳳山寺拜佛,這期間雖然沒上廣論班,卻沒離開法,師父開示、上師教誡隨時陪伴著我。終於了解,這是師父最好的安排。
 
  其實,負責行政及管錢的工作是有壓力的,因為採買,與金錢有往來,有了師父的教導,也學習業果道理,所以我一介不取,內心很踏實。很多困境因為有廣論,心轉了,行為當然也跟著改變。
 
 
真心要做 加持就來
◆蔡怡欣
 
  在營隊前行的討論及學習,以及營隊中所遇到的各項任務,都讓我再再地體認,自己當初的發心不夠有力。「怎樣的發心才是真正的強而有力?」看到諸位老師及善友們的種種行誼──關懷、無私、寬容、樂於分享,我得到了答案:「發心很重要」。
 
  當我真實地感受到每一位師長對我們滿滿的關愛,並且將很多人、很多事都放在自己的心願裡時,整個心力就被提升上來,即使對於不熟悉的事情,我也可安穩地承擔下來,例如,打電話關懷從未接觸過的小組學員、主動負責整理想來卻不能來的學長姐們的學習心得與祝福、安住於大會不時的任務變動、承擔從來沒有做過的晚會主持人、留意學員們的學習狀況及生活情形回報給老師及義工們、適時關懷老師及義工們,並且見縫插針地記錄每日的學習總結。看著自己的學習很訝異,也很歡喜。
 
  在有機農業研習營的見聞與學習,對我的生命有莫大的影響力。此次營隊中,透過認真聽聞思惟師長的教授,更堅定自己的信念,於是我嘗試著鼓起勇氣去做些改變,例如,自己選擇一餐不吃肉改吃蔬食、和親友分享自己在有機農場的任何見聞及學習等等。
 
  只要自己是真心的,這些嘗試都會得到不錯的回應,誠如我很喜愛的一本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寫出:「當你真心想要做一件事的時候,整個世界都會幫助你完成。」雖然不見得每一個嘗試都獲得回應,可是我現在已能坦然面對,並且持續以自己的方式去變改世界。更令人歡喜的是,我不是孤單的,因為有許多師長與善友們與我把臂同行。
 
 
觀察三門 心更清明
◆陳郁安
 
  一同擔任義工的心光伙伴們更是歷練我的極佳助伴。課程中的「觀功念恩」時間也讓我更加體會到師父所說的「觀功念恩會創造和合的力量」!每個人都很細心的看到老師們的功德,彼此也會相互隨喜,聽了好感動,相信師長看了一定也很歡喜!我們營造出了一個充滿感恩、互助合作的學習氛圍。
 
  營隊中,我很謹慎的觀察自己的三門,時時審察意樂、發心。所以心力一直都很平穩,心緒也沒有很大的高低起伏;大家在笑鬧時,仍可冷靜的思考;大家疲憊時,我的思惟也不斷轉動著。透由觀察思惟,我發現了自己很多細小、不注意就會溜掉的煩惱。
 
  還記得義工們互相觀功念恩時,我看到大家講得很熱烈,竟冒出了「怎麼沒人說我?」當下我先改變了自己想法「透由每個人的觀察來了解一個人,可以讓我看到很多自己沒有注意的地方,也讓我更想跟他學習!」後來才進一步思惟,我身上所有的一切良善特質或行為是誰給我的?是師長和佛菩薩呀!既然這一切都是來自師長,要別人來讚美我不是很可笑嗎? 
 
  我也對照自己的發心,我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是要增長自己的悲智力、集資淨罪,想學怎麼幫助他人學習!那我現在又在做什麼?增長三毒嗎?雖然這樣思惟仍不堅固,但已幫助我將無理的想法減低很多。爸爸教我,要用廣論或師父、上師的法理來思惟才會堅實!我會繼續學習、努力將法語謹記心中!
 
福智之聲第2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