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堅定的抉擇

◆台南 許雀華

  一九九八年台南里仁店成立,我從二○○一年擔任店長至今,箇中的艱辛與快樂,真是點滴在心頭,雖然過程中遇到許多的困難與抉擇,就在皈依與祈求中,一一度過難關。

 

面對困境 祈求加持

  慈心事業就是希望透過產、銷、消三者的結合,來傳達誠信、互助、感恩的核心價值,里仁扮演的是銷售者的角色,但也要跟農管、商品倉以及與消費者的互動。里仁架上的蔬果是從農管運送過來的,食品是從商品倉運送過來的。到了冬天蔬菜盛產,菜多得賣不完,到了夏天又面臨缺菜的窘境,每次客人對我抱怨沒菜,我就找農管的人抱怨,而農管也有一堆農友的甘苦談,聽完以後,我比較能體會農友的心聲。

  然而,每次菜多,里仁就苦了,因為菜太多賣不完,就要想盡各種方法去消化這些菜,而促銷的對象都是廣論學員,每次遇到這種困境,我就會祈求師父加持,然後請支苑長支持,有時會給班長很大的壓力。儘管如此,班長在上課時,還是會大力地宣導。有些同修沒開伙,看到這麼多菜,還是會護持或跟鄰居、親友結緣。如此一來,不但減輕農管負擔,也可以讓農友更有信心種出清淨的蔬果,利益廣大有情。

 

境無好壞 學習感恩

  有一次,農管的王銘淵師兄跟我說:「有一批包心白菜,即將遭蚜蟲侵害,要提前採收送到里仁。」乍聽之下,我真的很不願意,因為這批包心白菜根本沒有包起來。放在架上後,有位客人問我:「這是什麼?」「包心白菜」「你到底有沒有看過包心白菜?這哪一點像包心白菜?」我向客人解釋:「這是為了幫助農友度過難關,提早採收即將遭蚜蟲侵害的包心白菜。」能理解的客人,會很感動的護持,不能接受的客人,不僅排斥還罵我們:「頭殼壞掉,這種菜也在賣!」

  還有一位客人,每天只要一開門就進來問東問西。有一次她問我:「有沒有香蕉?」我告訴她:「今天沒有。」她很生氣地說:「這麼大的店,連個香蕉都沒有,你們到底在賣什麼?」然後很生氣地離開。隔天她又來了,正好我們有香蕉,我很高興地告訴她,她卻說:「我不要香蕉,我要葡萄柚。」當天我們沒有葡萄柚,她發一頓牢騷就走了。

  剛開始面對這些客人,我覺得很煩,這些人真難伺候,後來再遇到這種情況時,我向師父祈求,這個境到底要我學什麼?當我想到師父說:「面對逆境時,你應該高興,它可以使你成長,當他罵你時,你更應該感謝他,他來消你的業障,所以你感謝他都來不及了,怎可觀過、排斥呢?」原來,客人是讓我學習包容,當我這樣想時,客人再來的時候,就不再討厭她,也不覺得厭煩,反而感恩她是來成就我的學習。感恩師父給我的教誡,如果不是遇到師父,自己不曉得會造多少的惡業呢!

  與客人互動,也有令人感動的一面。曾有一位客人,每次來都大量的採購,因為她的先生若吃到非有機菜,即刻會有反應,所以她都要開車到農友家採購,直到買到我們驗證的農友,農友問她:「為何不去有機店買?」她回答:「沒有信心!」農友介紹她到台南里仁購買,她反問農友:「為何對里仁有信心?」農友說:「我種的水果,里仁要觀察二年才進貨,這家店當然值得信賴!」我們見證誠信、互助理念的落實,也因師父的遠見,眾生獲益無邊!

 

一問一答 堅定信心

  在一因緣中,法師曾問我:「在法人事業苦不苦?」我老實地回答:「不苦是騙人的。」法師又問:「你有沒有退心?」我說:「有!學廣論為何要學到這麼苦?」法師繼續問:「那你為何沒退?」我回答:「沒有退路!除非不想跟著師父學,否則師父吃過的苦,我們都會吃到,師父走過的路,我們也一樣要經歷。」在一番問答中,我更堅定了自己的抉擇。

  所有一切的美好都來自於師父,我們能增長一分德,損減一分過,都來自師父的功德,法人事業是眾生的皈依處。未來我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陪著一群新進的人員一起學習成長、一起增上,努力護持師父的教法。

福智之聲第194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