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的SPA

全職人員農推體驗營

◆台北 參仁

  慈心有機農業教育推廣中心熱情的太陽張開雙手,歡迎五十多位來自台北的夥伴,二○一○年七月初廣福處全職人員來到農推中心,展開兩天一夜的身心靈舒壓體驗營。

  營隊課程包括農推巡禮、DIY──古早味粉圓、創意造紙、種樹體驗、農推之夜、福智美池腳底SPA、採七彩睡蓮體驗以及農友分享,誠如賴錫源學長(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所說:「平日大家在辦公室忙碌,難得來此體驗農推之美。」總護持蘇慕容師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說:「希望大家在農推中心建設過程中來體驗,並參與一分業力,以後將這種體驗的模式,也可推廣至各區,繼而班級幹部都能共襄盛舉!」

 

身心靈舒壓體驗

  頂著夏日35℃的高溫,大夥全副武裝,體驗農推的四生──生產、生活、生態與生命,負責農推工程計畫的陳明泉師兄說:「這裡是低調奢華、有水準的農場 。」更讓大家迫不及待想一窺究竟。

  一路上大家放鬆心情,走走停停、聽聽看看,生動幽默的解說不時帶來一陣歡笑,這群來自都市的同修直呼「好有趣喔!」看到慈心門兩邊的手套蘭花,知道這是每位義工用雙手所留下的業力,有位師姐說:「我們在辦公室,溫度超過30℃還可吹冷氣,這裏再怎麼熱,義工都得在大太陽下工作,真讓人感動!」聽了好多農推的故事後,有同修說:「常聽人說這裡有多好,實際親近後,感覺比他們說的更好。這一切都來自師父,好感恩喔!」

  期待已久的重頭戲──古早味粉圓製作終於上場了,在農推中心負責農務的林景華師兄,拿出褐色地瓜粉時,有人訝異的問:「地瓜粉不是白色的嗎?」林景華師兄說:「這是整個地瓜不削皮、無精洗、無漂白做成的,是天然的顏色,可吃出古早的原味。」把地瓜粉噴水後,輕輕滾動它,像滾雪球般,粉圓就會越滾越大,「就這麼簡單。」林景華師兄說。大家摩拳擦掌,準備大顯身手,看似簡單,做了之後才知不簡單,不僅動作要輕,更要耐住手酸的苦,不斷地換人、再換人。這時有人開口了:「真是粒粒皆辛苦,沒耐心還真作不出來哩!以後吃粉圓不敢一口吞下去了。」另有人說:「本將粉圓容易看,現在才知不容易,花二十五元喝一杯就太簡單了。」其實外賣的粉圓大部分是機器製作,且會添加硼砂、玉米粉,色素等添加物,自己動手製作,吃得健康又營養。

  手工造紙又是另一種學習。陳明泉師兄教大家:「只要有纖維的植物都可做為材料,今天就地取材,用香茅草,玉米皮,茭白葉、鳳梨頭等,先作成紙漿,再做成紙,在紙漿上淋上種子,做成明信片寄給朋友,就可把種子散播到各處。」這群好學的同修就在老師的教導下,努力的學習創意造紙,也帶來不少趣味。

  除了DIY之外,還特別安排種樹體驗,蘇慕容師兄及林文志師兄示範種樹的方法,一群有默契的夥伴們互助合作,一起種下兩百多棵樹,包括了桑椹、茶樹等樹苗。蘇慕容師兄說:「大家把樹種在土地上,同時也把希望和光明種在心上。」有位師姐感恩地說:「課程的安排太用心了,中午正熱時讓我們DIY,較不熱時,讓我們到戶外種樹體驗。」近晚時分,清風從池面徐徐吹來,有人漫步水邊、有人划膠筏、有人搭帳篷,眾人在庭園大餐廳享用義工們準備的豐盛晚餐,觀賞日落美景,絢麗的晚霞吸引大家的目光,農推「慢活」的生活體驗,讓大家身心暢遊在陸海空的三度空間中,這是身心靈SPA的好地方。

  賴學長引導大家供燈之後,一盞盞創意水燈隨著水流把每個人的祈求、發願傳送給師父(日常老和尚)和真如上師。緊接著農推感恩之夜,請來超級主持人林豐堯師兄,透過螢幕呈現農推建設三部曲,讓大家體會一流的農場是一棒接一棒,靠著一群人用手工打造出來的,而這一切的根源都來自師長。「超級比一比」就是把農推的四生設計成題目,如生活題──午間共學,生產題──水稻插秧⋯⋯以動作表達,比手畫腳的超級表演,讓台下笑得飆出淚來。夜深了,星空下,捨不得睡的人準備夜遊囉!一路探尋黑夜中的新世界,螢火蟲亮光點點、蛙鳴此起彼落、不知名的蟲兒也伴唱著,一首首曲目,全成了夜裡最甜美的搖籃曲。

  帳篷中,蚊蟲一夜的叨擾並未打壞早起的好心情。太陽露出臉龐,大夥喝著蕭宏真師兄夫妻倆手工打造、超級好喝的八寶米漿和黑豆漿,搭配著由商管課提供,各式上架、未上架的果醬,抹在土司上,一口咬下,充滿活力的一天再度展開。

 

打造金色的城堡

  趁著早晨的太陽尚未發威,正是大家一展身手,打造金色城堡的好時機。負責拔草任務的鄭亦君師姐說:「原來,除草不是看見綠的就拔,匍匐地上的鐵線草要留下;竄得高高的牛筋草才要拔。」師父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上時常提到的拔草拔菜喻,活脫脫成了她實際對境的教戰守則。一旁的明泉師兄說出他的心願:「希望這裡能變成一張大綠毯,讓後續參訪的人可以赤腳踩在柔軟的土地上,親近久違的大自然。」

  溫度漸升,安排於福智美池的腳底SPA、摘採七色睡蓮則是另一項眾所期待、清涼一夏的消暑活動。迎風搖曳的蓮花上,幾隻碩大的蜜蜂自在盤旋。可愛的鵜家族也在不遠的小島上安居著,架在池畔的望遠鏡,讓人看見小鵜爬到母親身上的可愛畫面。高淑惠師姐說:「全球氣候巨幅變遷,許多物種紛紛消失,能在這裡看到這麼豐富的生態,實在很幸福。」

  吳金秀師姐也分享了踏入蓮池的心情:「一腳踩進土裡,便感受到泥土的生命力。土中的氣泡隨著腳印不斷冒出,使我深深感受到土壤豐沛的活力。」手捧剛摘下的睡蓮,一群人在賴學長的引領下高聲讚頌「福智美」,悠揚的歌聲,供養著兩日來對師長三寶無比感恩的心情。

  有了親身體驗後,且聽蓮花達人陳明山師兄分享種植有機香水蓮的心路歷程。在涼風徐徐、鳥鳴四起的大棚架下,陳師兄回憶起自己從一個喜歡蓮花的門外漢,到投入有機的酸甜苦辣。「相信嗎?我把蓮花種得像網球拍高麗菜一樣,葉子沒了,花也不開了!」不除蟲的結果,連鄰人都笑他:「你不要種蓮花了啦!改賣金寶螺(食蓮葉的害蟲)好了。」

  待世間的辦法用盡,無路可走的他,想起了師父的方法。於是,他不時將摩尼丸水灑入蓮田,邊繞田邊持咒,甚至在池畔讀誦心經⋯⋯沒想到蟲兒一隻也沒少,最後他反省,是自己追求果相,求回本的心太急切。就在決定放下一切的一個月後,師長三寶的加持進來了,病蟲害得到非常大的改善。金寶螺消失了,蓮花出現了。他真情流露的分享,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接過麥克風,賴學長提到,農推中心的願景就好比明山師兄不斷努力的軌跡一般,期望這裡的環境條件越來越好,往後可廣發邀請帖,讓許許多多的珍禽異獸、過境候鳥等都能到此休憩、停留。眼前點點滴滴的努力,全是以後佛國淨土的正因。

 

成遍綠蔭捎涼風

  這次的舒壓體驗營,不僅是單次的活動記錄,更是往後系列活動的一個重要參考。期盼能把師父的美意,裝進大家的回憶裡頭,並希望來過這裡的人,都可成為農推中心最佳的推廣員,把這裡的美好傳出去。

  回程遊覽車上,大家熱情回饋了兩天一夜來的精采收穫。吳悠師姐說:「來到這裡,不只是放鬆,更有一種吸取養分的感覺,每段課程都融合著知性與感性。透過看到同行的功德,我深深感恩師長。農推從過去一片黃土到現在一根根柱子豎立起來,同行們努力承擔師父想要利益眾生、利益弟子的心願,讓我很感動。」

  身為七年級生的張嘉玲師姐說:「這次是我第一次來農推中心,以前只是耳聞這裡有珍貴的傳統生態工法以及豐富的自然生態,這次跟一群和自己一樣大的七年級生來這裡體驗不同的生活,真的有度假的感覺。」一直遺憾趕不及參與今年321種樹法會的邱惠青師姐則說:「很高興這次有來,因為我今年的第一棵樹,就在這裡種下的!」朱明秋師姐則道出了許多人又愛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之前聽到很多人因為怕熱、怕蚊子所以沒來,我覺得非常可惜,其實流汗過後吹來的風,格外清涼呢!」

  平時各自在不同工作崗位上努力的同行們,透過此次的紓壓體驗,不僅讓身心靈有了放鬆放緩的機會,更凝聚了彼此的心業力。上師三寶的恩德,就如烈日當頭,成遍綠蔭捎來的徐徐涼風一般,吹散了熱惱、也帶來他們永恆的眷顧與關愛。

福智之聲第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