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師心為我心

親愛的師父:

  在遇到師父與《廣論》之前,弟子是個很自私的人。在家裡,剩菜剩飯由母親收拾已是習以為常的事,雖然飯後也會聊表心意地洗個碗,但這也是撿自己相應的做,不相應的就閃得遠遠的。隨著串習法義、親近師長以及當義工的時間與次數多了,過往不相應的事,慢慢也習慣硬著頭皮去做,以往都還會沾沾自喜於自己的進步,直到這次至鳳山寺定培,晚餐時間鬧的笑話才令弟子有了更深層次的省思。

  由於用餐時的座位是依照到場的先後順序安排,所以弟子是與一群不相識的同行共進晚餐。平時一陣狼吞虎嚥之後就會拍拍屁股離席的弟子,當天想試著突破自己的習氣,多用一份心收拾餐桌,所以便細嚼慢嚥,成了那桌女眾裡吃最慢的一個。等到大家都開始喝湯時,弟子猛然發覺桌上還有兩盤剩菜,心想:「不會吧!剩下的都是我的啊!」原本想退菜,這時想到「師父會歡喜我怎麼做?」另一方面,看著最後剩下的菜汁及勾芡,一向最注重身材的弟子,腦袋裡冒出的念頭便是:「這不正是最叫人發胖的成分嗎?天啊!我到底該怎麼辦?」思惟了一陣子後,弟子熱血沸騰地痛下決心:「身為法人全職人員,我要做師父的好弟子!」就二話不說,拿起盤子連菜連湯汁全倒進自己碗裡,痛苦地扒完了晚餐。

  後來,有機會和一位男眾同行分享起自己悲壯不已的「做師所喜」,沒想到他竟然告訴弟子:「搞什麼!我們那一桌的男生都還沒吃飽!行堂站就空了,你如果把菜拿出來的話,是皆大歡喜啦!」弟子當下很錯愕,「我的犧牲,到底是為了什麼啊⋯⋯」兩人一番討論後,發現要揣摩師父的心意,所需緣的面相還真不是以井底之蛙的視野就可以顧全的,透過多聽聞,關顧到更大的格局,才有越來越逼近師父心意的可能。

  這真是一門大學問啊!看來弟子非得一句一句認真地聽聞師父的帶子,並且不斷地用心揣摩,才能夠真正體察師父的心。有了恢宏的視野,才能做出最正確的抉擇。多長出來的肥肉,就算是弟子為心靈成長所付出的代價吧!謝謝師父的加持!

弟子 古稚寧 頂禮

福智之聲第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