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不再發抖

敬愛的師父:

  我是一個不善於講說,也很低調的人。因為是早產的關係,小的時候家裡花很多錢在我的醫療上。在我的印象當中媽媽很兇,我很怕媽媽,也不常得到鼓勵,常會認為自己是沒人愛的小孩,或許這是導致我後來對自己很沒自信的原因之一,我不太會接受別人讚美、隨喜,不敢面對太多的人,在眾多人面前說話,我會緊張、發抖到說不出話。

  有次參加教師營義工,上課時班長請我站起來分享營隊心得,雖然我已打好心得稿要念給大家聽。當我開始念第一行時,聲音有些顫抖,念到第二行時我停住了,因為我的喉嚨緊到完全無法發出聲音,雙眼模糊,淚水開始不受控制的流下,我只能拿著心得稿擋住我的臉,看不到其他人。

  透過在大專班不斷地學習,與一群良師善友的鼓勵,我開始願意去面對自己的不足,我常向師父祈求、發願不會放過每個能夠學習的機會,只要是師父、老師希望我做的,我都要先接受。每次上台前我都會不斷向師父祈求,因為懦弱習性讓我在上台時的祈求都特別猛力,透過一開始的一群人上台,到漸漸可以兩個人搭配在台上學習。這一路走來,我體會到除了師長,假若沒有同行我是辦不到的──我想退時有人拉我,在我接不上話時會有人幫我繼續說下去;更感恩的是有一群會不斷給你鼓勵,在你口誤、緊張時還不斷給你掌聲的觀眾,這就是大專班最溫暖的地方。

  四年級時在醫院實習,大部分的工作就是要向民眾做衛教,教導大家如何正確又安全地運動,我們有五個人,記得在醫院人來人往的大廳做衛教時,我們要講一遍國語、一遍台語。在分配時很困擾,除了有些同學不會講台語之外,大家有共同的特性,都不敢拿麥克風講話,搞得我最後差點就要國語、台語全包。

  後來有同學和我說了一句話:小刁,你真的很會講話,超適合做sales。我聽了感到很震撼,也很想哭,從來沒有想過「很會講話」這個形容詞會掛在我身上,我實在太驚訝了,想哭,因為想起師父、想起那個一拿麥克風就會眼眶泛淚的我與現在的我。

  其實每一次面對境時我還是會焦慮,也會害怕,但只要我想到師父會歡喜、師父會和我在一起,內心就會灌入滿滿的勇氣,困難就不再是困難了。我的成長都是因為有師父一點一滴的引導與鼓勵,才能讓我很多能力與好的習性,在不知不覺中萌芽、茁壯,如今才能有這麼一點點的功德與優點可以供養師父,感恩師父。

弟子 刁怡方 頂禮

福智之聲第1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