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最好的安排

師父:

  弟子最近因為車子(小白March)失竊而有所感,在此特別向師父啟白:

 

首部曲──孩兒篇

  五月二十四日清晨,我要載兒子去參加基本學歷測驗,突然發現我開了十三年的小車子,竟然遺失了,我不心疼車子,反倒是心疼在車上的兩箱學生檔案資料。這些資料都是為了在教師營展覽,在過年期間全家陪我一起完成的。

  孩子說:「我們要懺悔,一來是我們小時候不夠珍愛它,常在車上製造髒亂;二來我們以前一定也偷過別人的交通工具,這一次車子才會被偷!」多有無限生命及因果概念的孩子啊!沒有了車子,兒子就乖乖地乘坐摩托車,女兒就搭捷運,雖然我們不時遇上大雨,淋濕了衣裳,有諸多的不便,但孩子從未叫苦或抱怨過。這要感謝師父開辦讀經班!

 

二部曲──老公篇

  小白March 是十三年前女兒出生後,先生買給我的。我還記得當時我不但不感激他,反而埋怨他說:「你買這部車給我,是為了要讓我接送孩子,你自己輕鬆不用接送我們!」以前的我,真的不會觀功念恩,很糟糕。其實失車的當下,我看到老公並未做任何表示,但到了晚上吃飯時,我突然聽到廚房裡傳來摔碗的聲音,原來他忍不住氣,在廚房摔飯碗,當晚他也沒吃飯。若是以前的我,一定也會生氣,但想到師父說要觀功念恩,不能讓他對學佛的我起惡想,繼而斷了他將來學佛的因緣,於是我馬上轉念,想想他就是愛孩子,捨不得沒汽車之後,孩子要受風吹、日曬、雨淋,以及騎機車冒著肉包鐵的風險,他已經忍了一天,到晚上才發洩,已經很好了,不是嗎?

 

三部曲──同行善友篇

  失車的當天,我的姊姊馬上送來姪女的摩托車,作為我暫時的交通工具,她的代人著想令我感動,以前我都認為理所當然,現在則會想想自己何時代她著想過?

  我的同事包括校長主任都非常關心我,提供我可以購買便宜車的門路,有的老師還想將他車齡未滿一年的新車賣給我。最後是一個老師將他的愛車賣給我,價格還讓我隨便開,並讓我試開好幾天,我很滿意這部車子,可以聽CD,以前小白March 音響已壞,不能聽師父的開示,但我現在可以在車上聽師父的聲音了,跟師父在一起的時間又多了,真好。

  當生命教育工作坊的夥伴們知道我的車子不見了,都為我向師父祈求!而師父您也真的聽到了我們的祈求!兩個月後車子和資料就在我參加佛七前一天全都回來了。現在舊車子由婆婆送給別人,資料則繼續讓我保溫、懷念、展覽。這一切都是師父您給弟子最好的安排,感恩師長、感恩佛菩薩。

弟子 鄭涵方 頂禮

福智之聲第1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