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我是有師父的人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張李麗珠,人稱張媽媽,出生於一九三五年。張媽媽氣質高雅,一看就知道是身受用圓滿,相當有福報。因為女兒及媳婦都是廣論班的學員,所以理所當然地就近參加板橋長青班。她在加入長青班學習一年後,參加了鳳山寺的皈依法會,從此似乎變了一個人。

  以前她也燒香、拜佛,該浴佛時就去浴佛,卻完全不知道吉祥水和浴佛的概念,而且更不知浴佛完還可皈依三寶。那一次浴佛過後,她感覺到一種清涼湧上心頭,在回程車上,她說:「以前我不知什麼是浴佛,但今天我終於知道,浴佛是將我過去不好的習性都洗掉!」

  長青班課程讓她受用最深的就是佛法知見的建立,例如「三世因果」這個名詞,以前常常聽到,現在才知所謂三世就是前世、今生、後世,前世因是今生果,今生好好種因,下一世就會感得好果報。這對她來說,實在太震撼了,也慶幸自己晚年得以薰習佛法,好好種因。

 

體會業果 願意改

  她說:學佛後,方知做人容易,佛道難行。因為佛法是一個心法,必須從內心真正的理解,進而去實踐,雖然不可能一聽就完全做到,但至少她若聽懂了,就會一點一滴慢慢去做,因為對業果的體會,原本以前她很怕死,現在不怕了,因為師父說過這就是業,業感果,你逃不掉,除非你今生好好地修,才能稍微彌補一下,減輕罪業。

  自從參加過皈依法會之後,常常掛在張媽媽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是有師父的人!」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我是一個皈依的佛弟子,我不能讓師父丟臉。」因此她常常檢視自己,慢慢地修正一些習性,她說:「我是一個有師父教的人,所以我不能和別人斤斤計較,不能再像以前一樣。」

  據說以前的她可是個相當愛計較的人,由於住家是在市場旁的五層樓公寓,她住在一樓。每當小販的紙箱稍微堆放在她家門口時,她一定會要小販們把紙箱移走,一點都不通融,所以常常和這些小販們鬧得不愉快。

  此外,由於身子骨還硬朗,所以住戶的公共事務,她也很樂於承擔,但也許鄰居比較忙吧,對於環境的清潔等事情比較沒時間參與,所以張媽媽對這些鄰居也相當不滿,甚至看不順眼;清洗水塔更是計較,大家該分攤的,就算是只有一百元,她也會按電鈴按到人家拿出來為止;處理垃圾等事更是計較,據她形容是非常愛生氣,且是小鼻子、小眼睛。

 

放下計較 幫助人

  現在她會想:「別人上班沒時間,為何要計較?況且替別人服務,也是助人。」因此清洗水塔時, 她不再挨家挨戶收錢,等垃圾車來時,碰面再收也不遲!她也說:「就算他們不繳,幫他們出也沒什麼,與人結善緣吶!」

  現在賣東西的小販,若把紙箱堆放在家門口,她已經不再介意,因為她學到了代人著想,會想到人家也是為了生活啊!所以當小販看到她出現時,會特意地整理紙箱,以免超過界線,她都會很親切地說:「不要緊!你可以放過來一點。」

  更令人感動的是,有一次過年前搭公車,她已經上了階梯,司機不察,竟然就關上了車門,她因此摔下車來。回家後鄰居問她有沒記下司機的車號,告訴她一定要去告這個惡司機。但是她卻回說:「快過年了!這一告,他的年終獎金就報銷了!況且也可能失去工作,他一家人怎麼辦?」聽到這句話,鄰居都覺得很難理解,因為以前的她,一定會因此事而罵到底、告到底,現在她學會了忍耐,也懂得去體會別人的苦。

學佛後的張媽媽,心中清涼,日日是好日。

  我們常說:「富貴學佛難」,對張媽媽來說,尤其難能可貴,學佛後她會比較,以前常常出國旅遊,雖然也可學到一些知識,但是佛法最可貴的是,它可以讓你完完全全的從心中領受,然後願意去修正自己,因為每天晚上回想一下一天所做,總會覺得今天真好,原本不應該做的事,能夠止住沒去造作,因此每天都愉快無比。

  一個人一生要修正一個習性,並不是那麼容易,但張媽媽因為皈依後,心頭頂戴著師父,所想的都是如何作師所喜,時時刻刻告訴自己:「我是有師父的人!」所以在短短的時間之內,她竟然整個的改過來了,真的是有師父真好!

福智之聲第185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