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孤單

   二○○八年十月二十四日晚上,在趕去上研討班的途中,機車輪忽然爆胎,車子打滑後,我被重重地摔在路旁,當天掛急診後,以為只有外傷和手肘挫傷,隔天起床後嚴重腹痛和嘔吐,送往醫院檢查後,方才發現腹部有積水,需住院觀察。到了二十七日,醫生宣布已成為嚴重腹膜炎,才立即轉往長庚醫院開刀。

  原本一直抗拒接受事實的我,在等候推進手術室前,才真正緊張害怕起來,從小連打針吃藥都抗拒的我,居然第一次進手術室就是這種大手術,內心的恐懼完全淹沒所有的理智。

  現在回想起來,師父也許是要從事護理工作多年的我去體會病苦,但當時在境中,體會到的完全只有悲苦,我開始想尋求方法讓自己能平靜下來。於是我聽讚頌、持佛號,但也許是皈依祈求的心一直沒有現起,所以依然無法平靜。幸好有爸媽和同行助伴在身旁誦經、祈求,爸媽也一直提醒我要向師長三寶祈求。

 於是我開始靜下心想:當人在苦難中的時候,無論再怎麼親近的人,都無法代替自己,或無時無刻陪伴在自己身邊,就像我得單獨進入手術房,沒有半個人可以陪伴我一樣。我開始想起師父說過:「只要你們不放棄,我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這麼想的當下,信心就馬上生起,於是我至誠祈求。忽然在手術室等待區的一片黑暗中,我感受到師父就站在我的身旁,以他慈悲的手,摸著我的頭,叫我不要害怕,頓時我完全相信自己不再是孤單一人,一切的苦師父都知道,而且師父會全程陪在我身邊,我開始充滿信心和勇氣,並且充滿對師長的感恩和滿滿的愛。

  當我再次睜開眼時,麻藥正逐漸褪去,傷口的疼痛真有如火燒刀割。推回病房的途中,已經多次痛醒又痛昏,痛昏又痛醒,於是一進到病房後,我立即請求父親讓我聽師父的錄音帶,我好想師父,我想聽師父的聲音,因為我知道師父的聲音有加持力,讓我在病苦中能趨於平靜,也讓我非常安穩地睡了整整一天。

  在這中間我只開口說過兩句話,一次就是我想聽師父的錄音帶,另一次就是看見滿頭白髮的父親,紅著眼眶,憂心地站在我旁邊時,我要父親不用擔心我。我同時也牽掛著手術室外等了六、七個小時的媽媽,所以這份想趕快好起來,別讓父母擔憂的心,和師長三寶的加持,以及法師同行的回向,讓我只昏睡了一天,第二天便要求拔尿管下床走動了,恢復速度讓許多前來探視關懷的師兄、師姐都感到驚訝。

  在整個恢復過程中,內心十分感動,真的覺得我們團體很美,平時大家肩並肩、手拉手的時候或許感覺不出來,但一旦有人落後團隊時,大家都會回過頭來一個個牽著你的手,所以師父說:「絕對不要離開團體。」沒有離開時,不管心力有多低,或遇到什麼境,都會有人出現來幫助自己繼續走這條向上的路,所以能來到這裡學習真的很幸運。感恩師父!

弟子 鄭雅寧 頂禮

福智之聲第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