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康莊大道

  敬禮大寶恩師:

  非常感謝師父高瞻遠矚及堅決的行動力,雖然我無緣親炙師父風采,師父依然高舉火炬,諄諄引導我走出人生最黑暗的時期。

  當時因為前夫一心在外,我不知自我調整,竟然鬧到發生家暴事件。對於二十年前離家私奔,長住美國北加的我,頓時有如陷入人間煉獄。我基於面子問題,整天坐困愁城,幸而有位師姐不厭其煩地來關懷我及兒子,並且帶我們進入團體。我天天聽師父的錄音帶賴以度日,因為那是唯一可以平撫我情緒的方法。

  三個月後,我及兒子的心理醫生告訴我說,我的心智年齡已由三歲進步到三十歲,不用再去跟她談了。身為白人,她對佛教幾無了解;但她從我的談話中,認為宗教信仰可以給我足夠的引導,我才驚覺師父對我影響之鉅。漸漸地,我可以開始客觀地回想我和前夫之間的互動,及很多我待人接物的模式。

  又過了好幾個月,我才開始看到自己的過錯,於是我鼓起勇氣向媽媽道歉。魯鈍如我,竟然必須要經歷這麼大的折磨,才能體會當時母親反對我和前夫交往的苦心。在反覆聽師父開示做人處事的道理一年多來,我才赫然發現自己長年累積下來的壞脾氣,才是導致婚姻破裂的原因。

  前夫搬出去半年多後,當時三年級的兒子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重症肌無力,我依賴師父的聲音,支持我度過漫漫長夜。尤其兒子因為高劑量的類固醇,體重暴增,因而一段時間有自殺傾向,連看心理醫生好像都不太有幫助;最後也是靠師父及佛菩薩的力量,才說服頹喪的兒子。至今仍不解原因,但只要我說:「師父說不能殺人,所以更不能自殺。」 他就不再追問:「為什麼我會生病?」「為什麼我走不動?」「為什麼我一個月胖了十五公斤?」「為什麼爸爸不回家?」幸運的是,當時北加成立兒童讀經班,兒子在無法做任何體能運動時,週末固定有一群溫良有禮的玩伴來陪他,而且突然有很多的大人持續地關懷,讓他意外得到很多的溫暖及教導。

  由於我當年求學時的論文題目是「敦煌的佛像」,所以在學廣論前就常常讀「大藏經」,但當時都把佛經當成知識在讀。直到自己面對人生中無法解決的困難,甚至最愛自己的父母都無法幫忙時,才體會到善知識的可貴,以及佛經的道理,全都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的原則。在念美術史之前,我念營養學,所以很清楚農藥化肥的禍害。但我很驚訝師父這麼早就在台灣提倡有機耕作,並引導轉作有機栽培,我佩服之餘,開始思索「專業學識」與「身體力行」的人生態度。我時常琢磨師父要我們從起心動念開始管理,有趣的是,之前自以為處在人間煉獄的鬱悶心情,竟然得到舒緩,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自由,我才明白「境無好壞」的道理,進一步想像「俯仰無愧於天地」的心境。

  接下來,我開始實踐「儉樸生活」,從戒掉無謂的生活習慣開始,學著如何從去掉外在的「執著」,進而漸漸放下內心各層面的執著。除了之後比較容易觀功念恩,還得以一窺「無欲則剛」的奧妙,經書及儒家很多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會很自然地出現在我腦海中。說也奇怪,朋友、家人眼中固執、自私、懶惰的這個怪胎,就在師父的教導之下,人生豁然開朗,不再痛苦。雖然我全身上下仍然充斥著各種毛病,但在這個充滿愛心的團體裡,隨時有同行提醒、策勵我,讓我不致走偏、怠惰。

  回首前塵,真不知當時那幾年的日子怎麼過來的。因為師父的引領,我們這一群聚在一起,相互扶持,相互砥礪。讓我飲食無憂,可以吃到清淨無毒的有機食品;讓我因為在團體中跟著走,無形中也積了些福報,還有很多實際的經歷,例如在舉目無親的美國,當我發生車禍時,可以馬上找到人去學校幫我接兒子。要不是師父風行草偃,我們團體不會發展這麼快,而且每個人兢兢業業、無私的布施。有幸能夠進來這個團體,我也會戰戰兢兢地自我策勵,隨時憶念佛的功德與師父的恩德,生生世世走大乘康莊大道。

弟子 黃韻如 叩首

福智之聲第1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