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勇敢精進的婆婆

◆新竹 妙惠

與團體初相識

  二○○七年憶師恩法會時,我擔任交通組義工,內心一直希望家人能夠參與這個殊勝的法會,於是就商請先生載家人來參加,這是婆婆馮陳素卿第一次參與福智團體的活動。

  原本我還很擔心婆婆會起煩惱,結果在回家的路上,我問起婆婆今天感覺如何?她說:「很好啊!現場放的歌很感人,聽到那個曲調,還有歌詞,眼淚就一直流出來了!」哇!我聽了好讚嘆,婆婆七十幾歲了,居然可以看得到現場字幕上的字,並且還這麼相應,當時覺得非常高興,於是就鼓勵婆婆參加長青班,她很快地答應了,就這樣開始了她在團體的學習之旅。

  還記得婆婆第一次去長青班上課,我問她感覺如何?她說:「不錯呀,裡面的人都很親切,大家都很客氣。」聽到此,我就安心了,也樂於當司機,很高興地載著婆婆去上課,深覺自己有一種被賦予要把師父的弟子都找回來的使命感。後來同班的藍媽媽,李媽媽也相繼加入,於是,我們做晚輩的也就輪流載他們去上課,因為師父,我們共同成就了這段溫馨接送情。

 

面對病苦 祈求皈依

婆婆生前,即使面對病苦,仍有很強的皈依心。

  透過長青班課程的引導,婆婆每次上完課都是法喜充滿,對於無限生命及如何面對身後事,她也有了定見,且相當精進,每天早上都會拿著佛珠,念佛,這個習慣已經持續三十年,不曾間斷,就算趕著出門,也會在車上專心念佛。讀長青班後,她還會將念佛次數記錄在班上發的般若船(念佛紀錄表)上面。

  二○○八年三月,婆婆被診斷出大腸癌末期,一開始她和醫生約好要做切除以及化療,後來聽了許多的建議,最後選擇放棄手術,轉求心靈的慰藉。透過長青班及廣論同修的關懷,她放下了,不再貪戀這個身體,每天努力地誦經與祈求,希望沒有痛苦地離開人世,她曾說過:「活短一點沒關係,只要活著不痛苦、有意義就好。」

  那年六月,長青班要去福智教育園區參觀,她也報名參加,其實那時候,她已經痛到要靠嗎啡才可以止痛,但她心心念念還是想去,去園區的前一晚,還因對嗎啡產生不適應症,導致暈眩與嘔吐,結果隔天一早,五點多,同行的師姐來家裡載她,她還是出門了,可以看出她的心力有多強呀!只要可以走,可以出去看看,她都願意去,拖著老命,她也要去,這種精神真的相當令人佩服!

 

自在地安排後事

  三十年前,公公往生的同時,已經為婆婆安排好土葬的地點,是跟公公放在同一處的雙穴位,墓碑上也已刻上婆婆的名字,只是用不同顏色的漆上色。婆婆學佛之後,由於知見上的改變,她認為火化比較環保,於是在得知自己將不久於人世時,就趕快安排身後事,包括:選擇火葬,不要土葬、遺產遺物的分配,她老人家僅有的一點積蓄,她說要留著辦後事用,她的喪葬費不要花小孩的錢。不過她最在意的,是要把骨灰罈放在寺院,她覺得這樣就可以在那邊聽經聞法,一切後事都自己事先安排妥當,連遺照也是自己選的。

 

安詳往生

  婆婆往生的前兩個月,因癌細胞的擴散,導致下半身癱瘓,住院一個月,法師以及師兄姊們都來關懷她,使她備感溫馨,回家療養一個月期間,師兄姐也都來家裡關懷,讓她真的感受到師長的功德,與同行的溫暖。

  往生前一天,她一直昏睡,但是我們叫她時,她都有反應,眼睛睜開一下,隨即閉上,當天深夜凌晨兩點多,先生因晚睡,再去探望婆婆時,發現她已往生,側右而臥,面容安詳,好像是在睡覺一般,真的如她所願!

  婆婆往生後,許多人都趕來助念,雖然這是她平日廣結善緣,臨終感得的果報,但我也為婆婆慶幸,晚年能有一個那麼好的師、法、友環境,學習佛法,了解人生的真諦,對老、病、死苦、及無常,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遇到病苦也能夠勇敢面對,且平靜地處理後事。

  感謝諸佛菩薩與師長的攝受,讓婆婆可以如願安詳往生,也感謝同行的關懷與回向,有他們真好。但願這個善的漣漪能不斷地擴散,讓十善社會早日到來。

福智之聲第18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