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善業的競賽

◆台中 寄塵

  勤勞刻苦的桃竹苗地區客家媳婦,對法很有希求心,可是每到要共修或是法會,要外出時往往很難得到婆家的諒解,師姐們想到如果讓家中的長輩們上長青班,對無限生命有多一點了解,一定較能體會媳婦內外兼顧的苦心;但是法人又沒有專為長青班錄製的客語課程,於是在苗栗的林玉新師姐發動下,他們錄製了客語課程,順利的開了長青班,漸漸的帶領家中的長輩認識法人團體,了解媳婦們所做的事,進而了解無限生命種善因的重要,同時給予適當的家庭功課,讓他們在漫漫長日中心所緣,時時保持在正念中。

  最近這一群老居士忙著畫蓮花跟般若船,那是有很多大小圈圈排列而成的帆船跟蓮花,老居士們只要每天持誦一百零八遍佛號,就可以塗滿一個圓圈,好多位老居士都很相應這樣的功課,還互相打聽他們的老朋友功課做到哪裡了。

  玉新師姐每天忙著幫婆婆削尖筆心,讓老眼昏花的婆婆能正中紅心的畫好圈圈,老人家有生以來第一次拿畫筆,擁有此生第一張面對窗戶的書桌,好像剛入學的小學生一樣新奇而歡喜。剛從小學退休的玉新師姐說:「好像在家中帶一個小學生,有時婆婆會忘記、或不想做,她就拿其他老居士精進的例子來鼓勵她,或是講說這艘般若船的殊勝,彼此之間宛如師生情誼的溫馨互動,就在小小的書桌上展開。」

  有公婆、有媽媽的杜燕鴻師姐,還是兩家之間的偵探,因為家中的婆婆老要燕鴻師姐回娘家查看另一位媽媽到底畫了幾個圈,深怕自己不夠精進,讓親家比了下去,九十多歲的公公不良於行,躺在床上,聽到婆媳之間的對話,也不想落人後,要求加入善業的競賽。

  老人家常常忘記念了多少句佛號,各家有各家紀錄的方式。玉新師姐的婆婆是每念十句劃一條線,燕鴻師姐家的長輩是每念十句擺一根火材棒,各有各的善巧,無非是利用各種方便,讓老居士善用日薄西山的暇滿身,造下利益無限生命的善業,不再長日漫漫難熬,同時對媳婦所做善業認同及興起隨喜之心。

  以前總是看到身為客家媳婦的師姐們,匆忙而苦惱的趕赴法會,而今一切都改觀,老少總動員,全家樂融融。師長的功德,菩薩的悲願,在長青客語課程,善業純淨的競賽中,真真實實的呈現,更讓人讚歎開發長青客語班師姐的用心與智慧。

福智之聲第17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