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生命的燈塔

◆台北 何殷富

開素食餐廳,得到師長加持。

  從小家裡經濟狀況不好,國中畢業後我就到餐廳當學徒,學做一般的上海料理。退伍後找不到工作,剛好有一家素食餐廳缺點心師傅,雖然薪水不高,但因為找不到工作,就先試做,自己也慢慢地改吃素了。

 

生意不順 怨天尤人

  兩年多後,覺得在餐廳工作沒保障,所以就自己做點小生意,沒想到每開一家店就倒一家,我常想,做素食是善業,又不殺生,應該會有佛菩薩保佑才對,可是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境遇呢?我一心想讓客人品嘗好吃的東西,如此為人著想,應該就能生意興隆,賺大錢,但事實卻不然。

  將近二十年就這樣過去了,我心裡一直埋怨,我也吃素啊!為什麼沒有得到佛菩薩的加持?為什麼我的事業就是不順利?因此關掉最後一家店時,我暗自發了一個誓:「我這輩子絕不再做素食!」所以,回到老家跟爸爸說:「我跟你一起去捕魚好了。」我的素食生涯已經過去,此時我只想先賺錢,照顧好兩位老人家。

  在一個風浪很大的夜晚,幾乎沒有人敢出海捕魚,但為了家計,爸爸和我商量出海。到船頭放集魚燈時,我被一條繩子絆倒,不慎掉到海裡,雨衣、帽子遮住了視線,那時我只有一個念頭:「觀世音菩薩,救我!」大約過了十幾分鐘,爸爸走到船頭,聽到我叫喚的聲音,才把我拉起來。父子倆坐在船頭,淚眼相望,最後忍不住抱在一起痛哭。那次之後,他告訴我:「我們不要再捕魚了,你還是走原來的路吧!」所以三、四年前,我又回到台北市八德路開了一家素食店。

 

貴人出現 引我學佛

  有一位吳師兄常到我的店裡,他給我的印象相當深刻。他是一個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常帶人去我店裡吃飯,一直都叫我「何大哥」。某天,他問:「何大哥,我可以幫你洗廁所嗎?」奇怪,為什麼一個高材生突然想要幫我洗廁所呢?我還來不及反應,他就從書包裡拿出舊牙刷、鐵刷,還有洗潔劑,就去洗廁所了。不久,他問我要不要檢查一下,我一看整間廁所像新的一樣,問他原因,他說:「你做素食,來吃的人都是清淨的人,我想跟這些人結下善因緣,希望這些人受用好的東西。」他的言行著實讓我深受感動。

  有一天,他來找我,告訴我他已經找到一個可以信任的佛教團體了,也講了一些他師父的例子行誼給我聽;因為我很相信他,便請他幫我報名他所說的研討班,當時我並不知道要學的是《廣論》。又有一次,他拿了師父法照問我:「這是我們師父,你要不要看一下?」很奇怪的,我看了師父的法照,眼淚當場掉下來,內心澎湃不已,我的生命似乎重新有了希望。當我上完第一堂課,發現《廣論》真的很好,當下就趕快幫我太太報名。

 

師長加持 路更好走

  讀了《廣論》後,第一次當義工是參與朝禮法會為期三天的試吃站。那年冬天真的很冷,初二早上我們在新宿舍廣場設了攤位,帶來綠豆糕和蒸餃跟同行結緣。正準備了一份點心想供養師父,剛好如願法師經過,答應幫我們送去供養師父。沒多久,如願法師告訴我們,師父說做這個東西的人很道地,而且很用心。他想下來跟做東西的人,還有這群義工說說話。那時我學《廣論》不到半年,能有機會得到師長加持,非常地高興。

  之後,如願法師問我們:「你們對於師父說『很用心、很道地』,有什麼樣的感受?」對我來說,這兩句話帶給我很大的轉變,如果師父和法王是一樣的,而法王和觀世音菩薩也是無二無別的,如此高量的人,對於飲食並不會刻意需求,他們用這樣的言語來加持我,是師長特別的攝受,當下我感動得不得了。透由那次師父的加持,後來的路就比較平順,《廣論》的學習也較能夠入心了。

 

皈依祈求 找到店面

  雖然想時時刻刻依著師長的教誡去行持,但是習性總是不時的會冒上來,漸漸地,日子好像又回到以前。研討班莊雪椒班長教我試試看每天早上起來拜三十五佛懺。於是,我每天早上五點半起來拜三十五佛懺,然後聽師父錄音帶三十分鐘,至今三年多沒有中斷過,我很感謝師長一直派人引導我。

  因為八德店生意不好,很多同行建議我搬到台北學苑附近,我覺得這個建議不錯,也就開始找房子,一、兩個月下來都沒有結果。有一天出門前,我跟師父祈求能找到合適的房子,不料,一騎車出門就遇上大雨,心想雨這麼大怎麼找房子,還是回去好了。正準備發動摩托車,又想到如果今天我是學法,遇上一場大雨就逃跑了,這樣對我的生命還是沒有幫助,既然已經向師父祈求,說不定師父已經幫我找好了,我不能這樣就退下來。

  又過一個多小時仍沒著落,正打算轉回去,經過一條巷子,突然閃過到這條巷子找找看的念頭,一進巷弄不遠,就看到一戶門口掛著「租」牌子的房子,房東一接電話就說:「你們這些仲介公司不要這麼煩,我把牌子拆下一個多月,剛才又掛上去,你就馬上打電話來。」經我表明不是仲介,而是想租房子做為馬路對面那家里仁商店的下游工廠,「里仁我知道,做有機的嘛!那你來談談看。」房東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談了之後,很順利地簽下合約,並把舊店頂給一個常來的客人。

  原以為頂掉店的錢,可以當作新店面設備的經費,沒想到過了幾天,頂店的客人忽然說不要那間店了,但是新店面已經簽約了,往後每個月還要支付十幾萬元的債務,怎麼辦?突然覺得為什麼自己老是兩頭空?是不是哪裡又做錯了?新店面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張小小的桌子,我擺上師父的法照,跪下來很認真祈求師父的加持;然後拿出《廣論》,一翻就是「皈依」,才發現我依止師長的不是希求法上提升,只是希望師長幫助我趕快改善生活!原來平常沒有真正用心祈求佛菩薩加持,利益更多有情眾生,當下我一直懺悔。

  隔天我找學長談這件事,學長很善巧的告訴我,把店中可以用的先整理搬到新店面,剩下的可以賣給專門收購二手貨的人,多多少少可以增加一點錢。於是「上海素食」就在同行和師長的協助下,再度順利開張。

 

師如燈塔 照亮生命

  前半年,我幾乎從早上六點工作到晚上十一點,沒有什麼時間讀《廣論》,同行很關心我,希望我的生命可以轉變,性超法師也很善巧地請師姐拿一小包的摩尼丸給我,並要我在每天的工作中一邊發願,一邊把摩尼丸放入饅頭、湯頭等食材裡,希望透過食用我做出來的食物,可以讓更多的人回到師父的身邊。摩尼丸每天的用量大概需要二十顆,神奇的是只要我快用完的時候,就會有同行拿摩尼丸跟我結緣,所以到現在,摩尼丸的數量一直保持在一小瓶。

  我曾經跟孩子說:「如果有一天,爸爸不在了,你只要認識兩個字──廣論就夠了,一定不能離開《廣論》,一定要跟隨師長。」因為這樣,我能很順利地跟隨師長,兩個小孩也在師長的引導下,一個就讀福智高中,另一個順利進入大悲精舍學習,這一切只有感謝師長的引導。遇見師長以前,我不知道自己所做的善法行業是有偏差的,只會怨天尤人;遇見師長之後,猶如海上的燈塔,帶給我無限的希望。我相信只要我不離開,佛菩薩將會一直在我的身邊!

福智之聲第1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