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往業

◆台北 德信

  有天我在觀看電視新聞報導時,看到一個人因瞟了對方一眼,被幾個人拿著棍棒圍毆,被打的人,雙手抱著頭,左閃、右閃都不是,痛苦萬分,棒棍就這樣你一記我一記的往被害人身上狠命的打,似乎非把他的頭打碎,絕不甘休。看到這個血淋淋的畫面,我心想:那個人到底是造了什麼業,感得這樣的一個果呢?

  此時我突然想起了小時候的一段記憶:當時我和幾個玩伴看到一條蛇,於是合力把蛇打死;又因聽了老一輩的說法,打蛇一定要要把頭顱打碎,這樣牠才不會回來尋仇,甚至說:「打死一條蛇,勝過吃素三年!」於是一群人狠命的打,直到蛇頭整個打碎。當時一點都不以為意,更不知道那是邪見。

  學佛之後對業果雖有一些概念,知道業已造不失壞,有天一定會感果;但也僅僅是知道而已,對於往昔所造下之惡業並沒生起多大的感受。但是那天看到的畫面,卻讓我想起當初打蛇的景象。業未造不會遇,我曾打碎蛇頭,有天業感果的時候,我是不是也會受到這樣的果報?想到此,我相當懺悔。

  當晚,夜半時分,我在睡夢中,突然頭痛欲裂,整個頭顱就像要爆裂一樣,痛苦萬分,臉色慘白,全身冒冷汗。太太建議我去醫院掛急診,我心想:沒關係,也許是消業障,於是繼續躺著,慢慢也睡著了,第二天醒來,什麼事也沒有!

  最近禪聞法師帶領的共學中提到依師勝利,其中第九個勝利是:「由其承事知識,於惡趣所受諸業,於現法中身心之上,少起病惱,或於夢中而領受者,亦能引彼令盡無餘。」

  此時我才想起,當時看到畫面之後,所引發的回憶、懺悔,以及半夜的頭痛欲裂,應該就是第九個勝利的示現吧!我再次想想,當時是如何承事善知識呢?我曾利用時間承擔造鳳山寺的度母殿,還有印度請法時擔任過視聽組義工,以及投入法人視聽組義工。

  不過是這麼一點點的承擔,就可得到師長那麼大的攝受,真的讓我對師長深恩起了大敬重,也更加珍惜策勵自己,好好的集資淨障,以期能夠生生增上,直至成佛。

福智之聲第1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