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讀 培福

◆台北 吳國文

  眼看著不識字的母親年歲已大,來生無絲毫憑附,國文師兄費盡心思將母親帶進長青班。除了教母親認字、背誦三十五佛懺;每月更從台北南下石岡,接母親去上長青班,過程中學習到善觀緣起,由此更感念師長的功德!

 

  以前家裡窮,下面七個弟妹三個送人撫養。記憶中從國小開始,每次開學要繳註冊費,過幾天要再繳其他費用,母親都很生氣的說:「為什麼前幾天才交現在又要交?去跟父親要!」我滿肚子的委屈逐漸轉成怨恨。後來,母親彷彿得了迫害幻想症,成天懷疑左鄰右舍要傷害我們,有時說到激動處還拿著菜刀要找人理論,我真的受不了了。日子久了,心中的怨恨累積到極點,我發誓這輩子再也不跟母親講話!師專同學勸我不要把話說得這麼死,說不定哪天會改變;我說,絕無可能!

 

報恩要及時

  離開家,結了婚,有了孩子,再回頭看,心裡慢慢同情母親。尤其是後來學了廣論,更懺悔自己的過去!總想有什麼方法可以彌補過失。

  近幾年父親失智,數度因病進出加護病房,插著管、綁著手腳在受苦。看著父親這樣,想要讓父親親近佛法已不太可能。我轉而想:母親還可以啊!不能浪費時間了!怎樣讓母親親近佛法呢?長青班。對,就是長青班!

  自從上師開示三十五佛懺後,長青班也以國語念三十五佛懺做為前行。母親本就不識字,用國語讀更是困難。幾次以後,母親說不想去上課了。我想到以前寫書法時,母親都很有興趣的問我寫的是什麼字,因此靈光一現,何不趁此機會教母親認字讀音呢?上師也說,只要稱誦佛名就有無比功德。一舉兩得,多好啊!

 

勸讀善巧說

  於是我勸母親:「一個月才上一次課,出去走走也不錯。」她有點心動。我接著說,聽不懂沒關係,我可以教她念。「以前您辛辛苦苦把我們幾個孩子撫養長大,讓我們讀書識字,我們才有今天的好日子。可是您自己卻沒有機會讀書識字,現在是我回報您的時候。」她笑著說,現在讀也太晚了,而且記性不好,沒有用。我趁機說:「人的生命是一直延續下去的。這輩子養成讀書的習慣,喜歡讀書,那下輩子再來的時候,因為喜歡讀書又會讀書,一定變成班上最厲害的人!」母親開心的答應了。

  由於我人在台北,母親在石岡,我便把三十五佛名用毛筆寫大一點,加上編號,留在母親身邊,我三不五時用電話請安並教她讀,等念順了才慢慢請她修正發音。母親也很認真的學習,最後都能正確的念出來。

 

教讀一線通

  有時我打電話回去,剛好母親在看電視,問她要不要等節目結束後再來讀,她都說電視不看沒關係。有時請安之後問她要不要讀,「當然要!聽到電話就知道是你打來的,早就準備好了!」有時讀完一遍,我想下課了,勉強的問她要不要再讀一遍,她高興的答說:「好!再讀一遍。」聽得出來母親是真的喜歡讀。

  每次我都稱讚母親好厲害。後來發現母親真正厲害的地方是,她並不是真的認得字了,而是用背的。一個不會講國語的人竟然用國語背喔!我想像用一個沒學過的語言,背那麼多字音而且那麼長,是何等困難跟挑戰啊!諷刺的是,我自己每次都看著電腦上的字來核對她念得對不對,自己反而不會背。母親呀,看來下輩子您會比我強太多了!

 

上課接送情

  我都在星期五晚上護持班級結束後,從台北趕最後一班車回豐原,次日早上再去石岡接母親到長青班上課。母親上台語班,但是沒接觸過佛法,還是聽不懂,有時睡著多過醒著;我沒有打擾母親,心想能讓她在佛堂裡睡覺也不容易啊!下課返家的車上,我會問母親對上課內容有什麼感覺,她勉強回應,都不脫一般民間概念,我就試著用她可以理解的話來補充和複習。我發現母親越來越快樂,本來擔心我吃素會營養不夠,也轉而配合我,不再煮葷食給我吃。

  有一次碰到母親上課日,我在台北正好有事,就請住豐原的妹妹帶母親去上課。我事先對母親說:「這次妹妹要帶您去,您一定要說好。如果妹妹因為這次的機會而開始學佛,以後日子過得很平安順利,這不就是您所希望的嗎?這樣您的功德很大很大!」母親聽我這麼說,就答應一定會去。後來聽妹妹說,母親雖然去了,還是在睡覺,但是我覺得去總比不去好。後來我邀妹妹報名廣論,她說機緣未到,以後再說。我想也是,不容易啊!

  透過護持母親學佛的過程,我學習如何觀待緣起,學習如何鼓勵一個人學習。雖然說她走得慢,但是我相信種下正因,後面必得正果,收穫是不急於一時的。更重要的是,自己一定要繼續努力學上去。而這一切,如果沒有師長教,我會嗎?

福智之聲第2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