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重複的生命

◆台北 慧玉

  從小,母親對我非常冷漠,從未抱過我,但她會抱姊姊和妹妹。我從小就很納悶,想不通我到底犯了什麼錯。

  記得還未上幼稚園之前,有一次小阿姨讚美我寫的ㄅㄆㄇㄈ,母親在旁好奇地問道:「是什麼?」我將紙遞給她,她看了之後,手在紙上一拍,掉在地上,很不屑地說:「這有什麼了不起!」

  又有一次,父親朋友的兒子來家裡玩,到了吃飯時間,母親叫家人去買蹄膀麵。當時父親正好臥病在床,一方面我本來就不喜歡吃麵裡的蹄膀,另一方面想到父親生病,需要吃好一點的,所以就把蹄膀給父親。回過頭告訴我們家的小客人說:「你要是不喜歡吃的話,可以把蹄膀給我父親吃。」沒想到母親聽到後,立刻一個耳光打過來說:「又不是乞丐,幹嘛跟人家要東西吃?」

  我知道母親不愛我,所以我逐漸學會不期盼她的關心。母親對我所做的點點滴滴,對我來說是很深的痛。我一直到後來生了小孩之後,才能細訴我與母親之間的一切,之前只要一開口就會熱淚盈眶。

 

我是家裡的客人

  長大後,出國求學、定居,遇到常師父後,想到暇滿人身難得,為了造下與師長更親近的業,結束工作搬回台灣,參與法人事業。回台後父親過世了,因為姊妹們都在國外,我的遷回對母親而言是提供一點安全感,最起碼有家人在身邊。

  在家母親待我像客人一樣,非常客氣,一點點事都不讓我做。有時我也會跟她說,我是她的女兒,替她泡杯茶,或是替她洗洗碗盤也是應該的,這樣才覺得是自己的家。可是母親就是不肯。不僅如此,母親對我非常的不信任,只要傭人跟我說一句話,母親就會很生氣的警告她:「妳不須要跟她報告,要搞清楚,是我付妳薪水的,不是她!」母女之間有很深的鴻溝,相對無話可說。不過我知道這是我的業,是我自己造的業,也沒什麼好怨的!怎麼說呢?

 

重複的夢境

  大約是從五、六歲開始,我就一直不斷重複的夢到同一個夢境,夢中的我是在一個孤兒院裡。那時的我非常不快樂,因為孤兒院的院長非常兇,老是對我咆哮,因此我總是想逃出去,帶著一群小孤兒(大約有五、六人),爬樹、鑽狗洞或者跳牆,總是想盡辦法要逃出去,但每次夢中都失敗了。我不了解為什麼同一個夢境,二十多年來會持續的出現,而這個孤兒院的院長,就是我今生的母親。這個夢一直持續著,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場景完全相同。一直到我結婚生子之後,又作了相同的夢,也是最後一次作這個夢。不同的是,我在最後的這個夢中終於逃出孤兒院了。我想或許是當了母親,終於體會當母親的辛苦,心結也打開了吧!這件事久了也就漸漸淡忘了。

  有一年,我的大阿姨得了癌症,情況滿危急的。我去請教一位通靈者,她說阿姨的病熬不過聖誕節,果然在那一年聖誕節當天她就往生了。那時候,通靈者話鋒一轉說:「我看到妳有一世是在孤兒院長大的。」我馬上全身毛骨悚然想到我那重複的夢境。她接著又說:「但是妳十三歲那年逃走了,沒人找得到妳。」我想到最後一次作夢的結局。那時雖然沒有學佛,但是我對我有一生在孤兒院長大的這一件事是不懷疑的。

 

前世因,後世果

  回台灣後,在「廣論」增上班研討時,有一次談到「前世今生」的話題,我也和同學分享了我的境遇,同學也認為我和母親的違緣很深。我開始認真的去揣摩,一個孤兒院發生院童逃逸事件,對孤兒院的負責人來說,是多麼難堪的事情啊!她要面對諸多的批評及捐款的流失,而我當時只是千方百計的想逃,最後造下了那麼大的違緣,怪誰呢?

  有一天,我遇見一位法師,他告訴我,我不只一世是孤兒,我六世都是孤兒,而每一世都是我這一世的母親收留我的。法師說,最初我和母親的關係是:我是兒子,她是母親,但是兒子娶了媳婦之後,總是站在媳婦那一邊,因此母親相當不高興;再下一世,我變成了媳婦,母親則變成了婆婆,彼此對立。天哪!這些事居然可以造成那麼多世的糾葛!

  我仔細的分析我的習性,至今還是極端怕苦,從一個坑跳到另一個坑,以苦欲捨苦,以為逃離,問題就可解決了。沒有遇到善知識,沒人教我業果的道理,生命就是如此的無奈。

  如今,得到了師父的攝受,學習圓滿的教法,終於了解在生死流轉當中,沒有學會的功課,必須繼續學;該面對的,必須勇敢面對。現在與母親的違緣,雖然有點轉機,但只是改善一點點而已,但我會很努力勇敢的去面對改善,因為業未造不會遇呀!況且這又是多生多世無法解決的課題,怎可能此生就解決呢?如今我也只能祈求在無限生命中,能生生世世跟隨師父,學習圓滿道次第,化解與母親的違緣,共同走增上生道!

福智之聲第17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