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義工車

◆台北 陳美玉

  我們的托拉庫(小貨車)被偷了,那一部陪著我們上下班、陪著我們學佛,為我們工作十幾年的小貨車不見了。三月二十六日(星期日)上午八點,我先生要去參加一位親戚的告別式,發現停在門口不遠處的小貨車不見了!他打電話進來問我,有人借車嗎?我說沒有,於是肯定被偷了。待先生從告別式回來,趕緊往轄區派出所報案,警員說,最近失竊的都是十幾年的老車。他開著警車載我先生到失竊現場及較遠的野外搜尋,無功而返,於是先登記備案,三天後如找不到再作筆錄。從警局出來時間是中午十二點,吃過晚飯後,不死心的再出發,像無頭蒼蠅似的亂轉,瞪大眼睛,擴大範圍,做地毯式的搜索。哪有那一部老貨車的蹤跡!一直到晚上七點多,心想一切都是佛菩薩最好的安排,才放棄回家。

  在這十二小時裡,我把學過的《廣論》做了一番薰習。我是智圓春季班,剛上完中士道,對這個境我學到了什麼?師父給我這個境必有一定的道理。於是我思惟「暇滿」,師父說「暇滿人身寶,難得易失」,人間的一切,包括人身、眷屬、受用哪一樣不是難得易失?而我們擁有時,何嘗珍惜?如不是遭竊,我會認為這部貨車是寶嗎?我嫌它老舊,嫌它龐大醜陋,嫌坐它出門很沒面子,失去它我才開始觀功念恩:它具備交通工具的功能,開到哪裡都能停,不怕被刮傷,店裡比較大的物件外送時,非它無法成辦,它也幫我們賺了不少世間財,我們不該感謝它嗎?可是已經來不及了。

  思惟「無常」,我無論如何不會想到這一部老舊的貨車會有人要偷。除了「念死」,這不是一件極大的無常嗎?

  思惟「苦」,這以後可真是苦了,要開小轎車上班嗎?停哪裡?租車位划不來;坐公車嗎?等車就要浪費很多時間。更何況以後送貨怎麼辦?可真是問題一堆,苦啊!

  思惟「皈依」,還好有學皈依,思惟皈依二因:「知苦求皈依」、「深信三寶有從彼中救護堪能」,於是想到共學中「隨作何事有何所須皆當供養啟白三寶,棄捨世間諸餘方便」,於是至誠懇切雙手合十,在三寶與師父法像前啟白,告訴師父:我的小貨車被偷了,是藍色,一‧七五的堅達小貨車,車號BD9583,於九十五年三月二十五日星期六晚上,在南港路一段八十號前被偷,師父啊,您一定要大威神力加持,讓我們把車找回來。它不久前迎慈尊法會,才奉召到鳳山寺載加持物,還幫新加坡同修載加持物到機場。師父啊,您一定要幫忙找,往後如果法人要用,我們一定義不容辭。我更殷重的在三寶、師父面前行大禮拜,祈求加持。

  再思惟「業果」,業決定一切,未造不會遇,已造不失壞,且會增長廣大。於是,我原諒偷車的人,他一定是很可憐,走頭無路才會來偷這部老爺車,他能賣多少錢呢?希望他能有機會修學佛法,懺悔業障,不墮三惡道,更希望我將來成就了能幫助他。再想到自己宿生造偷盜的因,今生感得這個果,感恩三寶加持,重罪輕報,讓我受到最小的損失,我要更努力勤修對治,四力懺悔,盡除罪障,集聚資糧。沒想到丟掉一部卡車,竟讓我得到這麼大的法益,「觀業安忍求加持」,我的心終於平靜下來。

  第二天(週一)一早上班,我先生正在跟另一位四十天前貨車遺失的朋友通電話,朋友勸他不用找了,早就被分解了。此時另一支電話響起,我拿起話筒,那頭傳來一位男士的聲音:「林德勝嗎?你們怎麼有一部貨車停在我門口,車門沒鎖⋯⋯」我的心臟差點跳出來,趕緊問他,請問你在哪裡?他說:「是在承德路六段,我曾經去你們店裡買東西,我認識你們!」我的老天,這裡是南港路一段,那可憐的偷車人,開到承德路六段車子沒油(原本早就該幫車子加油),停在一家中古車商門口,因週日不開店,逃過一劫,而發現車子的人竟是一位認識的客人,這是一段怎樣的因緣!師父,如果不是您的神力、不是三寶的加持,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情!我們的老貨車不可思議的回到我們身邊,除了鎖被破壞,沒有其他損失。週二晚上上課時,我與先生在班上供養這個公案,同時發願「BD9583藍色堅達老貨車從今以後是永遠的義工車」。師父一定是聽到了我們的願,隔日下午就聽說行政營運送資材的車輛不足,先生立刻接下了四月六日及四月十日兩天運送資材的工作。

  感恩三寶、師父如此攝受我們,從前義工徵召,先生都說:「你去,我顧店。」現在為了出義工車,他就要走在我前面了。我隨喜他也護持他,在菩薩道上,彼此增上,拉緊師父的手,拉緊同行善友的手,在團體的帶領下,生生增上,直至成佛。

福智之聲第1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