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拜懺 報佛恩

◆台中 黃湘閔

  以前,我並不認真拜佛,每天拜一次就算完成功課,對於三十五佛名號也沒用心記,總以為只要常常拜自然就會背熟。去年升大三的暑假,參加了生平第一次佛七,那幾天,每當休息時間,看到很多師兄姐都在拜三十五佛懺,而且儀軌都背得很熟。

黃湘閔(左)

 

  看著他們,反觀自己,雖很年輕卻不精進,深感慚愧。又聽說有些法師一天可以拜好幾千拜,雖然衣服濕透、腰痠背痛,卻法喜充滿。聽了非常讚嘆,於是我開始利用空檔請師姐帶我一起拜。

  佛七回來後,我比以往更努力拜佛,第一天在高雄學苑一口氣拜了十輪三十五佛懺,以前最多兩三輪就很累了,那天不知哪來的心力,就想一直拜下去,愈拜愈歡喜,想到這樣會令師長歡喜,又能淨罪集資,就一點都不覺得累。

  有一次心力低落不想拜,就在高雄學苑佛堂外面徘徊,突然看到布告欄上貼著「廣培釋疑」,我很認真地看,看到法師說,無限生命中,我們要生起一絲善法,都要善知識在身邊長久的陪伴,一次又一次、一生又一生不斷地耳提面命,才能從一開始的完全沒感覺、完全抗拒,變成似乎認識,慢慢開始轉變成願意去做‧‧‧‧‧‧

  回想自己生命中每一件事都是這樣,師長一直叮嚀,我從什麼都不知道、不想做,慢慢開始接受,願意去嘗試、去改變,如同這一生我終於能夠禮拜佛陀了,且稍稍知道要努力拜佛這件事是很重要的,光就此事不知花費師長多少時間、體力和心力。

  我不敢說用所有的精力去拜佛,但我真的很努力想要超越自己,有時間就拜,一拜就兩三個小時,衣服濕了、膝蓋變黑、破皮疼了,都不影響我想拜佛的心,當一輪拜完要接著下一輪時,我會再次祈求、觀想一下,想著為什麼我要拜佛,想著一些理路,想著師父上師正歡喜地看著我,就感到清涼愉悅。

  以前心情不好總以為是別人對我不好、不關心我、對我冷漠等,總之都只會怪外境,現在知道這一切都是自己的惡業所感。所以會更想把自己累劫所有惡業統統懺掉,就像上師說,拜懺時要如同想把吃進嘴裡的毒藥全部吐出來!每當心情不好我就去拜佛,拜得特別猛力,之後會有一種舒暢的感覺。

  小時候心律不整,時常發作,心臟跳得非常快,手術後雖然發作次數比較少,但每次發作仍要過一段時間,透過一些方法才能慢慢恢復。最近在拜懺時,許久沒亂跳動的心臟,忽然頻頻發作;剛開始很緊張,就去找媽媽,媽媽說去跟師父祈求,於是又回到佛堂跪在佛菩薩面前祈求,很快就恢復正常了。之後再發生時,先祈求再繼續拜,兩三拜後就恢復正常了,非常神奇。事後覺得這應該是佛菩薩在幫我消業障,歡喜心取代擔心,對師長的信心更增長,決定要更努力拜佛!

  感恩師父、上師給我這麼多救命的理路和學習的機會,師長一再的提醒、叮囑,我才能慢慢從知道轉變為接受,進而努力實踐,才知道「拜佛時要很認真」,才知道拜佛有多殊勝,我要珍惜能夠拜佛的時光。所有一切善,都來自於師長的教導和加持,願更努力拜佛以報深恩!

福智之聲第2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