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調伏心性的良方

◆高雄學苑 郭基瑞主任

  我每天起得很早,起床後有聽廣論錄音帶的習慣。今天早上聽新版第四十七卷「修信以為根本」──親近善知識這部分。這地方師父特別提到:「我們為什麼要把師長當作佛來看呢?今天這位師長是不是佛,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我要成佛,因為我要成佛,所以一定要把師長看成是佛。」師父說:「為什麼要這樣想呢?既然要修行、修心,就是要從對你最有利的角度去想,這樣對你的修行很有幫助。」

  師父在錄音帶中講得很清楚,講了兩次。如果換個角度去想:看他的不是,對你有幫助嗎?觀功跟觀過,這是兩股不同的續流,但是我們以往只習慣觀他人的過失,這續流強不強?強猛啊!如果透由聽法或聽開示,能夠讓你接受到一點點法進來,諸位知不知道法的功德大不大?那一點點法的功德大不大?如果法的功德無限大,請問一點點法的功德多大?還是無限大!這股無限大的力量,可以轉變我們的續流,所以說:「對善知識修信,但觀功德莫尋過。」

  從好處去想,由以往看過失轉成看功德,重新安立一個好的意樂,造業的方向是不是轉了?這樣是不是對我們的修行最有幫助?師父在錄音帶裡交代得很清楚,師父也舉了一個例子:「父母親對子女有沒有看不順眼的?你的父母親對你看得順不順眼?你的父母親有沒有呵護你、疼愛你?全天下最懂得觀功念恩的是誰呀?是父母親,對不對?父母親最容易看到孩子的優點,再怎麼看都順眼吧!可是想想看,我們對父母有沒有這種心情?」所以師父說:「皈依,真正皈依沒那麼困難。」我們看廣論,皈依以後要別學、共學,又要遮止應學,又要修行應學,共學又分六點、知勝利八點,攝分中出、教授分中出⋯⋯皈依這麼難,可是師父錄音帶中說皈依沒想像那麼難,皈依就是:「學而時習之的內涵」。

  學而時習之難不難?論語‧學而篇第一則,可由孝悌做起,由孝順開始練習。我回想自己聽了很多錄音帶,也懂很多道理,所以覺得我的父母親,跟師父要的距離,還差得好遠好遠。師父說:「父母親最會觀功念恩,可是子女就會觀過念怨,那是講我,不是講你們;子女大多觀過念怨,如果對父母親不能觀功念恩,請問諸位,有沒有可能對師長觀功念恩?有沒有可能視師如佛?這個很明顯。」

  在生活上,我舉我一個惡行惡狀的例子給大家聽。我父母親對我很好,真的對我很好,可是我每次看到的都是他們的過失。他們種植有機蔬菜,每次都會談到高麗菜、花椰菜,蟲那麼多,抓不勝抓,抓了又不知要擺哪。我聽到了,就覺得他們學廣論(長青班)都已兩輪了,他們是由下士道學完又回頭開始學,都第二輪了,為什麼不用點佛法?可以跟蟲子說說話、溝通溝通啊!每次他們跟我說,我都想起這些,至少我的內心是有抱怨的,而他們兩個又很愛講,大概這是他們跟我溝通的管道,而我又很會碎碎念,他們每次講,我都跟他們念:「學了要用啊!要用!」好像佛法我很厲害一樣。結果,我念完後,要出門,他們就問:「你衣服是不是少了一件,要不要多加一件?」拉拉我的衣服,有時,還幫我把車子擦乾淨,讓我的車子看起來很亮麗。

  所以我想,學觀功念恩的是我,可是做觀功念恩的是他們,不知是誰高竿?

  我也想,如果他們照我的意思跟蟲溝通,你看我有沒有進步?進步的是我的父母,對吧!他們依教奉行,依我的教授、教誡去做,進步的是他們啊!我沒進步,我仍停留在觀過念怨。

  其實,我每天吃的有機餐是他們煮出來的,是他們種出來的,他們的功德我都看不到,只看到他們不會跟蟲溝通,如此而已。所以師父說:「皈依要由孝悌做起。」父母親那麼大的恩澤在眼前不看!所以聽了師父的錄音帶後,我很深切的反省自己,發現我內心不好的習性還很重、很重。這裡也讓我想到,菩薩對那些剛強難調的暴惡眾生,絕不會像我對父母那樣。你看佛菩薩有沒有包容我們?有沒有幫忙我們?有沒有在念我們的恩?觀我們的功?有!尤其菩薩對眾生都起大悲心,大悲心起來後,就像法水灌溉菩薩的菩提樹,所以菩薩成佛後首先要感恩的是誰?就是感恩眾生!眾生很會出考題考菩薩,考到最後他先成佛,而他成佛後,最感謝的是那些最會出考題的眾生。

感謝師長佛菩薩的慈悲,改變我的生命。

  所以父母親算不算暴惡有情?我們學苑的同修,比起暴惡有情是否好很多?而我們仍然觀他們的過。我們要是遇到暴惡有情,我們怎麼辦?一刀殺了他這樣嗎?所以,我們內心那種強猛的習性,師父在錄音帶裡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告訴我們:「你這樣做,對你沒有幫助;你去觀人家過失,對你修行沒有幫助。」如果真的依師長言教去做,則一切境無不可觀功念恩。

  所以觀功念恩生不起來,其實是我們對旁邊人的信任度不夠,尤其是對師長的信任度。我們內心續流很強猛,可是法的功德力量也很強猛,所以只有法可以來對治。我個人認為聽錄音帶,熏習師父知見,是一個很好調伏心性的辦法。

  我以後回去,不再對我媽媽碎碎念,她要抓蟲,如何抓,沒關係。我要看她的功德,念她的恩,我相信這個續流對我的修行有幫助,我也希望大家一起來聽師父的錄音帶。

福智之聲第16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