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的學習

◆鳳山寺學僧

  我今天所要分享的,是沒有聽好廣論去做的後果。

  剛開始上研討班時,就很快速下、中、上三士一起聽完一輪,自己覺得已聽懂了,就準備出家,依止師長、實踐。

  1994年僧團剛搬進鳳山寺,寺裡須重新整修,師父派一位上座法師告訴我要負擔監修的工作。那時我心想:「我是要跟師父學經論,工作那麼忙如何學呢?」第一次就拒絕,但是上座法師非常有耐心勸我承擔下來,最後我就接下來了。

  因工作忙、又帶預科班,因此有時就沒去聽師父開示。有一次水塔壞了,大寮廚房急要用水,所以沒去聽師父開示而去修水塔。課堂上師父看不到我就很生氣說:「如果他喜歡工作,就讓他去工作吧!」其他法師告訴我這一段話,當時我的心裡很難過,覺得師父怎麼會這樣想呢?那麼不諒解?心裡也非理作意,想別人會以什麼眼光看我。

  有一次師父叫我過去說:「你有很好的修行習氣,但是經論不懂太可惜了!」我聽了心想:「師父您好像不太了解我,我是非常渴求經論,是您叫我去工作的,而且每天那樣多工作,下來後,當然精神不好、體力也不好,如何再學經論。」從此以後每天凌晨兩點起來讀經論,可以看的也看、不可看也看,再加上工作多,最後身體就垮掉了。這過程有什麼過失呢?

  一、拒絕師長的工作

  所謂依師是要承擔師長的事業,要跟師長學習,拒絕師長指派的工作就表示學習態度錯誤,不了解師長給你工作的真正含意──工作和廣論是一體的,不是別別無關;但我都是以自己方式來學習。有一次熬不住就去報告師父說:「我好像是鳳山寺的餿水。」結果師父聽了,眼睛張大大地看我。第二天師父開示語氣非常重:「成佛是你們自己的事情,業也是你們自己造的,在三寶那麼好的環境可以淨罪集資,你不去接受還在抱怨,非常可惜。」那時聽了非常慚愧。早期聽錄音帶以為聽懂了,其實是迷迷糊糊的,所以在做的過程中就會產生種種過失。廣論三十九頁第九行:「終不應惱亂諸阿闍黎心,設由愚故為,地獄定燒煮。」。

  二、見師長過失

  以自己的方式學習,未請示師父應如何去學習,甚至以自己讀過的經論找師父理論。

  記得第一期預科班成立時,這些剛進來同學和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法師們也都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不知如何帶領他們。有一次師父說:「大家可以下棋。」但《沙彌律儀》中有說是不可下棋,我拿著《沙彌律儀》面告師父說:「為什麼要預科班同學下棋?這樣對他們不好。《沙彌律儀》中不是說不可下棋嗎?」師父張大眼睛說:「你以後就會知道,不要多講,回去。」

  當時真的無法理解師父的抉擇,內心實在很嘀咕,後來才知道師父的用意──因他們剛進來,心很浮躁,尤其是在剛進入佛門這過渡期中,必須有一個方法來安撫他們慢慢趣入,而下棋正是可以使他們慢慢趣入的一種善巧方便。

  廣論二十三頁第七行:「現見此即極大教授,謂見極多由於此事未獲定解,心未轉故,任說幾許深廣正法,如天成魔,即彼正法而反成其煩惱助伴。」

  這是早期聽聞過程中,沒有聽懂師父所說的法真正的內涵,而產生出的粗暴行為,請大家以此為鑑,要好好聽帶子。

  聽師父錄音帶和看手抄稿不一樣,因為錄音帶所傳出的聲音,有師父證量的內涵及心續的感受,不是文字所能表達出來的,認真聽會得到很大的加持。

福智之聲第1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