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路上母女行

◆台北 賴惠辛

「下輩子您若要找我們三姐妹,一定要先找到我們的師父,才找得到我們啊!」一句話讓鐵了心的母親終於進來長青班學習。孝順,原來需要更多的用心和善巧!

 

作者(右)與母親。

  七十七歲的母親身上,具現了傳統客家婦女堅毅勤儉、刻苦耐勞的美德;經歷兩次癌症重大手術,不但沒有把她打倒,反而愈挫愈勇,瘦弱的身軀依然勇悍撐持起大家庭的家務,是家族的精神支柱。

 

引母進福智

  家族中有五人在團體裡學習廣論,很希望辛勞一生的母親也能早日得師攝受,習修正法。然而母親已在其他宗教道場好幾年,我們三姊妹加上長青班關懷員,幾次苦口婆心勸她先來長青班看看,那邊可先不離開,但都因我們不夠善巧而屢遭婉拒。

  我雖失望,但又不能心急,以免弄巧成拙,把母親推得更遠。我靜心思惟,應效學師父常敗將軍的精神,鍥而不捨,何況要接引的是對我有養育之恩的母親!我至心祈求師父加持,賜予我智慧,善巧引母親進入師父為眾生打造的黃金殿堂,讓她的生命有所依歸,我才能真正放心。

  有一次回娘家時,我調整心緒,很鄭重的對母親說:「我們三姊妹都在團體裡學廣論,下輩子您若要找我們,一定要先找到我們的師父才找得到我們啊!」這句話讓她很震撼──對啊,如果下輩子找不到親愛的女兒怎麼辦?利用母愛天性的策略果然奏效,這才讓她鬆口同意進入長青班學習。

 

教母親寫字

母親閒來喜歡抄經或畫般若船。

  不識字的母親,因氣質不凡常被不相識的人叫老師,於是發願要學會寫字。我抓緊機會,教她抄寫《心經》,先用描寫虛線字的方式學,之後再改為抄寫。母親就這樣一筆一畫的寫,稍微歪了或斜了馬上擦掉重寫,絕不容許有一絲苟且。兩年內抄寫了二十本《心經》,並勉力背誦,充分發揮她堅毅卓絕的本性。

  今年參加長青八戒之前,母親就暗下決心要持守好一天一夜的戒律。白天都待在鳳山寺,要持戒並不難,真正的考驗在傍晚回家後。母親先交代大嫂,當天不做晚餐也不吃晚餐,隨即上樓獨自抄經持咒。母親睡前有吃安眠藥的習慣,但當天早上忘了帶藥品去法會現場做羯磨,明知沒吃藥就無法入睡,但母親心想既要持戒就要徹底,毅然決定放棄吃藥。結果一夜無眠,但她甘心承受。

  若換成是我,會如何抉擇呢?想必是以眼前的安樂為主。想起師父曾經說過,持戒從嚴總沒有錯,從嚴只有好處。母親持戒清淨的等流,引發我無限的慚愧,也策勵我要更努力向上,以報師恩和母恩。

 

深法淺顯說

  近三年來一路陪伴著母親學習,不論是回娘家面對面交心,或是在電話中心得分享,我除了傾聽,還需要將佛法深刻的內涵轉化成母親容易理解的簡單理路,然後再轉換成客家話可以表達的方式來向她說明,這對我也是很大的學習。感恩師長和母親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逐漸了解,走在菩提大道上,不是自己一味悶著頭往上爬就成,同時也要關顧到在後面辛苦追隨的人,若能盡力善巧拉他們一把,不但自他獲益,更能令師父和上師歡喜。

母親藉烹飪手藝廣結善緣。

  最近一次回娘家時,母親興奮的談著她在長青班的受用,說著說著,突然拍拍我的肩膀說:「妳是我的菩薩,因為妳的關係,今天我才可以學習到這麼多。」這次換成是我很震撼──是怎樣的心境下才會對自己的女兒說出這句話來?那一定是對師長和三寶滿滿的感恩,以及對無限生命充滿無限希望。因為她知道,下一世再來時,她不但能識字寫字,而且一定會跟隨師父學習無上甚深的微妙大法。

  以往看待母親,對於她一生的堅忍辛勞只覺心疼不捨;而今在師長和三寶的引導下,她歡喜認真的學習,終於對師父生起堅定的信心,讓我放下心中最大的罣礙。祈願母親能在師長的陪伴下,將對世間勞務的辛勤,轉為對出世間佛法的精勤,轉辛勞為道用,生生增上,直至菩提。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