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袈裟相隨

──紀念照惠法師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有美食、有歌聲、有感恩⋯⋯公園裡的嘉年華,數萬民眾共享幸福。去年年底、今年五月,在新北市中和四號公園、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各有一場傳遞幸福的活動,都是由福智文教基金會與覺苑文教基金會合辦。很多人不禁好奇:覺苑文教基金會和福智團體,到底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原來,也是廣論學員的覺苑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照惠法師,非常相應日常師父的教育理念,且觀察到師父示寂後,僧俗二眾在接班人領導下,以師志為己志,和合增上,實為凝聚正法力量、廣造善業的團體,決定將創立的覺苑文教基金會及妙覺寺、覺苑寺供養福智。

 

出家受戒

照惠法師(右)與弟子振華法師。

  將道場託付福智的照惠法師,1939年出生在農作物產豐富、地理環境優美的南投草屯。小時候的他非常歡喜去主祀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的碧山巖寺,對寺內比丘尼不落塵俗的威儀由衷感佩。24歲那年的中秋節,師伯勸經常往寺內跑的他:「出家要趁早喔!等年紀大了什麼都學不來、記不住就很苦喔!」

  其實,嚮往比丘尼威儀的照惠法師,之所以沒動過出家念頭,是擔心一輩子都要吃醬鹹和青菜;但或許因緣成熟,師伯一點的當下,竟迫切想出家。剃度後,照惠法師常住台北法光寺,依止如學禪師;36歲受具足戒;38歲和禪欣法師等草創覺苑寺,為第二代住持,曹洞宗第49代傳人。

 

廣弘素食

照惠法師發願要廣弘素食,培養眾生不殺生的慈悲心。

  出家未久,26歲的照惠法師正式在典座(編按:負責大寮、掌廚的執事)學習精進料理(精緻素食)30歲時擔任法光寺典座寮長。期間,他看到素食也可以色香味俱全,不但打破自己以往吃素就是吃苦菜的觀念,更決定讓大眾了解素食的學問與功德。

  承擔典座的學習,她將醬鹹的擔心,化為利生的悲心——要以素食引導眾生學佛,以素食培養不殺生的大乘慈悲心。

  除了在覺苑寺開班教授素食料理,法師還應邀到國內外的寺院、機關、團體授課。為讓更多眾生歡喜素食,法師於1978年推出精美印刷的《百味香素食譜》,可謂素食譜書的濫觴,接著推出中英對照版、錄影帶⋯⋯廣弘素食,一如所願。

 

嚴謹依師

  法師在承擔典座期間,一天早齋,一向親切和藹的禪師竟用力推開他準備的餐點:「常常煮同樣的菜,我不吃!」說完便轉身回房鎖門。驚恐的照惠法師,惦念禪師沒吃早餐,就一直站在門外苦苦哀求。

  後來一位法師提醒他,做菜不僅要用心,還要用好的態度請教禪師。自此,法師每天在煮三餐前必先請教禪師,煮好後又合十恭請指正,三年半來餐餐從未間斷。

  法師常說:「每當禪師走過我身邊,就有如沐春風之感,所有煩惱頓時消散!」如此嚴謹依師態度,以及自身精進不懈,擁有靈心巧手的照惠法師,因而成為推廣台灣精緻素食的舵手。

 

好學廣論

  重視教育的照惠法師駐錫覺苑寺35載,傾注畢生心血弘法利生,培育僧才。1993年創立覺苑文教基金會,提供僧眾出國深造、清寒學生助學金和急難救助;舉辦教師佛學營、素食烹飪教學;出版《房山石經》贈與海內外各大圖書館⋯⋯

  珍惜信施的他對忠誠護持的老信徒感懷在心,凡聽見樓下菜攤叫賣聲,便提醒弟子振華法師:「信徒供養的每一塊錢都是靠這樣努力賣菜得來的,當心懷感恩。」

  1991年,照惠法師乍見《菩提道次第廣論》及錄音帶,如獲至寶,請回研讀,然始終無法窺探其中奧義。不放棄的他,2003年底得知有廣論研討班,與福智互動後,2004年6月於覺苑寺內開設法師廣論班——距拿到法寶已過13個年頭,法師終於正式踏上道次學習之路,直至圓寂前,整整十年,從未間斷研讀。

 

無常夢盡

  2013年2月,法師身體不適入院檢查發現肝腫瘤,若不處理,恐怕只剩三個月生命。法師聞訊並未憂悲苦惱,反而感覺:「⋯⋯過去還有點在意的東西,似乎鬆了綁,身心頓時清涼,毫無牽掛,更如沐浴在法喜當中,每個器官,乃至毛孔舒暢異常。」多次手術安之若素,作息如常,在病房中也持續誦經修持。

  2014年7月30日,照惠法師安詳示寂,世壽七十六。示寂前於其日記中展現依師修行的精進心念:「最近我常觀想,不管吃飯、睡覺,披袈裟禮佛,都是最後一次,所以特別有感覺。自從搬到三樓之後,我就持經搭袈裟,讀廣論披袈裟,經行等也不離袈裟。今天要披袈裟時,觀想『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常得披。』⋯⋯眼看時日不多,這一期生命已到盡頭,就要捨去袈裟,但我要緊抱袈裟而死,來生頂戴袈裟而生,跟著善知識而行。」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