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打火小姐心志高

◆陳乃嘉

  披上這一身滿載理想的消防服,不是容易的事。

  十年前大學畢業時,為了擔起家計好讓爸媽安心在福智法人護持,我捨掉法人工作機緣,從事一個與雞鴨魚肉有關的會計工作。在青廣班熏習佛法已經一段時期, 面對這個沒有生氣又不清淨的行業,每天好像身陷周而復始的小輪迴,做得我苦不堪言。能夠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才是我心中的理想行業,我四處打聽後,看中消防隊員!

 

淨罪集資 考取了

  考試,是當消防隊員的第一道門檻。第一年沒考上,第二年再接再厲,但考試科目有變化,必須重新準備,最後還是落榜;第三年決心辭掉工作專心應考,沒想到錄取人數從幾百人一下子掉到三十人。想到自己考試障礙這麼大,一定是資糧不夠的原因;於是依照師長教言淨罪集資,每天念書之前先供養、誦經。

  順利考取消防員後,一連串的考驗迎面襲來。消防員的主要工作是救助災情和救護急症病人,偏偏我生平最怕的就是看到血淋淋的場面;還有,一聞到嘔吐物的味道,我也會跟著發嘔⋯⋯這些都是身為消防員以後必須克服的問題。尤其是每次出勤前,救護車上所有裝備一定要徹底清點補充,盤點工作相當繁瑣,做久了會厭煩,想到師父說「前行」很重要,自己正在做「前行」的工作,精神也隨之振作。

 

面對無常 更策勵

  《廣論》「念死無常」,三根本九因相看起來都懂,一對境全部還給師父。打從一開始的專業訓練,就讓我嚇出一身冷汗。那次消防訓練,我們要從四樓滑降到一樓,輪到我時,一時疏忽沒掛好吊鉤,瞬間從四樓驟降,幸好在墜地之前有備用吊鉤把我撐住,倖免於難。事後回想,事發當時內心只有恐懼,完全沒有緣到佛法,這件事讓我心生警惕!

  無常,可以說是執勤兩年多來最常遇到的課題,雖然有佛法作後盾,會策勵自己要念死無常、珍惜暇身;但在心力較低時,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人就此離開,不免難過、消沈⋯⋯幸好一次「救活人」的經驗,讓我深深體認這份工作的殊勝,更加肯定在這條路上繼續前行。那是一位散步的老人,病發時沒呼吸心跳,幸好一旁有人協助壓胸急救,等我們到場救護送醫後,不久就康復出院。

 

救死扶傷 練體魄

  今年2月發生復興航空墜機事件,我們出動快艇在茫茫河上協尋失蹤者,處在這樣的大災難中,又不知道「人」在哪裡的情況下,特別感到自己的力量太微弱,希求一切智智的心也就特別強烈。唯有默默祈求、祝福,並發願一定要跟隨善知識生生世世學習,直至成佛。

  做為一個女性消防員,常會被人投以異樣眼光;其實救死扶傷的工作內容和性別沒有重大關係,唯一的差別就是女性較無力氣,當需要緊急扶抱受災者或病人離開現場時,若沒有強健體魄,不但救不了人,反而造成自己受傷。

  發願投入這項自利利人的行業,先天條件已不如男人,未來隨著年齡漸增,體力將漸衰,所以,強化體能是我目前須加倍付出努力的項目,除了平時撥出時間鍛鍊,乃至休假日,我都專程前往分隊附近的操場加強訓練。

  除了體能,心靈充電更不可少,每周一次的廣論研討班和每月一次的廣論青年培訓,我都儘量不缺席;同時利用放假日到台北學苑做義工,積資淨罪、歷事練心。

  對比昔日當會計的苦悶,現今變成一個時時依靠法作為支撐的消防員,我有一種突破困境的踏實感。

福智之聲第22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