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努力修學與承擔

◆台北 李永晃

  早期我留學美國,過著典型留學生的移民生活,平日忙於工作,即使下班後還一直懸念著公事,賺錢、照顧家庭就是我整個生活重心,日子就像陀螺似的打轉,久而久之,心靈塵封了。在朋友介紹下,我開始接觸佛法,偶爾參加法會,到寺廟做義工,繃緊的心弦似乎得到喘息。

  後來,參加共修認識一些朋友,共同商議成立「南加州學佛聯誼會」,恭請許多高僧大德來弘法開示。在某次的籌備會議,有人提議邀請日常法師,因而有機會接觸《菩提道次第廣論》,師父很有次第的介紹修學方法,這正是我們渴望的。師父的開示對我幫助很大,尤其難得在正知見的建立,為了感恩師父,我發願在美國多成立廣論研討班,並提供自家為研討場地,積極籌措。

  後來父母搬到美國,剛開始很不習慣,以往在外求學,與父母互動不多,學了《廣論》勉強自己如法去做。有時脾氣不好,惹父母不高興,法師勉勵我:「做子女要孝順,孝就是要順從父母。」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發脾氣,不要再被魔給騙了。」做了前行稍有改善,但不順遂時,依然被打敗。孝順難行也要行,父母希望我多陪他們一點,所以在忙碌中還是規畫出時間陪父母,多順從老人家的意思,這條道路逐漸平坦。父親病重時,不僅我去照顧,連太太也幫忙照顧,父母覺得媳婦做得也不比子女差。從此對學佛的人改觀了,對師父深具信心,把弟子教得真好!遇見師長,學了《廣論》以後,孝順才真正的付諸行動,讓行為改變。歷經多年的思考,體會師父的恩德,決定追隨師父全家返回台灣投入法人事業,讓生命完全轉向。

  當師父圓寂的消息公開後,雖早有心理準備,但讚頌或獨處時卻悵然若失,過去師父是最了解我的人,現在最了解我的師父不在了。又想到整個團體都是依賴師父,以後團體怎麼辦?想到師父的恩德,束裝返台投入法人事業,若非師父的幫助絕對不可能轉變,這份不捨、不願分離的心油然而生。

  平日護持法人事業,忙於眼前事情,《廣論》沒有時間好好學,總認為等不忙時再細聽,很多的教授,以後有空再去思惟,等年紀大了到園區,還有機會跟師父好好學,把希望寄託於未來。師父示現圓寂,我深感過去的想法是錯的,應該把握當下及時努力,趕快積集資糧,師父似乎在告訴我:「現在忙,沒時間修學、積極承擔,以後不一定有時間了。」對於無常有著強烈的感覺,我必須積極主動學習師父以寬廣深遠的角度,來承擔建立正法的事業,眼前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宗旨,對於過去師父所教的內容,必須認真思惟並落實,與自身心相續結合。

  感恩師父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祈求師父永恆的加持,讓我更有智慧與能力,依著師父的心願把師父的法及法人事業承擔起來,期盼師父早日回來,帶領我們建立正法,利益一切有情。

福智之聲第156-1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