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官論師的故事

◆鳳山寺學僧

  師父圓寂時,我想到了一個「月官論師」的故事。

  以前印度有位順世外道和內道的班智達辯論有無前後世。在激烈的論辯中,各種理路交戰,最後內道獲勝了。但是外道卻說:「人的腦筋優劣先天就有不同。這方面你贏了我,但你只封住了我的口。沒有前後世仍是我心中牢不可破的真理。既然辯輸了,那就要接受裁決,不過我寧願把人頭送你,而不改變我崇高的信仰。接下來就看你如何處置我了。」班智達慈愛地注視著他,說:「我是比丘,不要你的生命,但如果使你親眼見到人的轉世,你信嗎?」外道肯定地回答:「那當然。」於是班智達當眾在眉間塗奶油,含著珍珠,並指著一位婦人說:「看好吧,我將在她身上投胎。」語畢即安然逝去。

  之後如班智達所言,他回來了。並對著來看他的外道,笑笑的伸出舌頭,炫耀真理的珍珠。那鐵嘴的外道,親眼目睹了這一切。於是他也皈依了佛門,而那位與眾不同的嬰兒,就是後來的月官論師。

  這次師父也像班智達一樣走了。但師父的菩薩精神一定會令他再回來,向我們炫耀真理的珍珠。這只是一眨眼的時間。師父他一定會再回來破除我和一切眾生的邪見。令我們親身體驗佛法的內涵,這是肯定的。只是我在那時,是否能如故事中的外道,還跟得上師長的引導,把心朝向正理,而非盲目地執著自己的見解和習氣,這是我在師父圓寂後所得的啟發。

福智之聲第156-1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