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什麼?

◆彰化福妙班 慧雅

  學了二年《廣論》,回顧自己以前的生命經歷,擁有許多物質上的資源和享受,從小母親就希望將最好的東西給我,記得二十歲生日那年,母親送我的生日禮物是一支勞力士手錶,雖然我擁有很多物質的東西,但我一直不快樂。

  結婚之後生了第一個小孩,我也將今生中所認為最好、最貴、最有益於他的給他,除了吃的、穿的、用的,還為他規劃了美其名為人生訓練的計劃,數學、英文、鋼琴、畫圖、潛能開發等等,因為一切都不可以輸在起跑點上!自以為是為女兒勞心勞力的付出,然而女兒除了勞累奔波的疲憊之外,只剩下她眼中一絲絲怨恨的眼神,但我不在意,「我是為你好!」我一直如此深信著。

  一天,女兒回家興沖沖的告訴我她考了第一名,希望我會高興的讚美她,但我只平淡的說︰「你好棒!下一學期也要加油!」女兒看到我的反應也冷冷的回答︰「媽媽,我考了第一名耶!這不是你要的嗎?為何你不快樂!你到底要什麼?」

  對!我到底要什麼?我不知道,與孩子的對立使我非常痛苦而不知如何是好,我們常常在責罵(頂嘴)、體罰(哭泣)、內疚(沉默)中轉,沒有方向的教育讓自己非常的痛苦。

  直到有一天,深夜的電話鈴聲響起,一位醫生朋友哭泣的說著她的母親癌症末期,自己的無力感及無助;我安慰她並告訴她應該多陪陪母親,讓母親沒有遺憾得以安然離開。但是朋友卻聲稱:「醫院告訴我,母親可以再活五年,為了支付醫藥費及兩個菲傭等龐大的費用,我必須更努力賺錢,無暇親自奉養母親。」

  電話掛斷後如同一棒敲醒夢中人,我陷入深思中⋯⋯我對孩子的一切努力,不就是希望他們以後可以擁有如醫生、老師般的地位、財富嗎?如果當我臨終時,只剩下存摺和菲傭,這就是我要的嗎?

  《廣論》中的字字句句不斷的教誡我們,世間的無明顛倒是如何的影響、控制著我們,使得我們痛苦悲傷,卻沒有抉擇正確方向的能力,我們只能「以苦換苦」啊!了解到世間追求的一切,自己若是全然不知,一味盲從追求是很容易迷失的,因此什麼是這一生中自己真實該追求的快樂呢?

  現在的我及女兒依舊是強勢的媽媽與叛逆的女兒,但改變的是我接受師長的教授,學習對人對事正確的看法和思考方向,我願意接受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接納她的成功或失敗,給予滿滿的愛。孩子也透過讀經的課程及義工老師慈愛的指引,親自的體會父母、親友、社會對於自己的無限關懷和恩惠。我們彼此互相鼓勵,努力學習做一個好母親與好子女。我在二年前的十字路口中,已找到了自己人生努力的方向及快樂的泉源!

福智之聲第1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