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心牆

《義工心得》

◆高雄 高嘉穗

  我,表面上看起來很少有不開心的時候,如果不開心也總是三分鐘就忘記,事實上我只是把真實的一面藏起來,給人陽光般燦爛的一面。所以和朋友交往總是打哈哈,只要氣氛歡樂就好;對父母也是,覺得他們是愛講道理的大人,橫跨我們之間的是無底的代溝,沒什麼好聊的。

  可是自從來上福智高雄學苑的大專班以後,我漸漸地試著打開心扉認識自己也認識別人。我問自己,為什麼我只能和人表面上互動?為什麼我不了解別人?為什麼我內心總是虛虛的?其實我也很希望和父母能無話不談,但是先入為主的觀念,已築了一道無形的牆,怎麼望也望不見牆後的世界。可是我不死心,我不斷的告訴自己,我要推倒高牆,真誠與人相處。

  記得有一次下課回家,爸爸要跟我說一些事,我內心馬上起了排斥,直覺爸爸又要發表長篇大道理,所以就心不在焉,東摸西摸,不願意和爸爸面對面。可是就在此時,腦中突然現起,我不是渴望突破彼此間的關係嗎?當下心念一轉,恭敬用心地去聆聽爸爸說話,相信爸爸一定有什麼要告訴我。正當我這麼去做時,倏然發現爸爸其實是很愛我、在乎我的。

  今年初我參加教師營大專義工,第三度負責帶動與會的老師們做晨操,因為今年加入不少新義工同學,對他們來說,要在短時間內學會晨操動作是挺難的。其中有一位同學,跳起來總是四肢不協調,無論如何教、如何跳就是怪怪的,我用盡各種方式教,仍是沒有什麼進展,教得很辛苦,跳的人臉上也露出了倦容。後來由另一位同學教她,卻見她臉上綻放出難得的笑容,怎麼會差這麼多?我用心的去觀察,發現教人者給予被教者極大的鼓勵,儘管只是一點點進步,也不吝惜給予肯定。反省自己,我發現,我只是急著要把她教會,全然忽略她的感受,我問我自己,如果我是她,我會如何?於是我決定用心和她一起練習。我體會到我們彼此都是息息相關的,都是一心共同努力成長的夥伴,我跨出了這一步,果然彼此間的氣氛改善了,大家都願意用心交流。

  當我們以什麼心發射訊息,對方都能如實的感受到,相對的給予回應。記得看過法王的智慧語錄:「問題不在別人,藩籬是我們自己建的,只要拿開它,一切就沒有問題。」當我們願意把心牆推倒,會發現人和人的距離並非如此遙遠,內心有著一種踏實感,不再虛虛的,雖然我還未完全把心打開,但是我真的願意嘗試,因為我相信用心一定可以看到美好的一面。

福智之聲第1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