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谷四天 全「心」而返

台北 范盟君

  前言:作者與媽媽、弟弟都是公館教室廣論班學員。今年九月,弟弟范良琦在溪頭墜谷,失蹤四天中,出動搜救隊全力救援;家人及廣論同修虔誠誦經祈求回向,最珍貴的是失蹤的良琦在飢寒交迫間仍能緣念師父、佛法,乃至於最後蒙佛菩薩加被,安然而返。

  二哥好不容易返國探親,大哥於是安排全家到溪頭旅遊,只是,家人一方面擔心罹患憂鬱症的小弟良琦會有狀況,另方面又覺得反正有家人一路陪伴,遇狀況可立即處理,因此還是如期成行。

  沒想到,抵達溪頭的第三天,小弟走失了,遍尋不著,只得緊急報警協尋。接到電話時,我正在網路上共學全廣進度,趁機希求網上同行幫忙回向,訊息很快傳揚出去。

  我帶著師父法照和「佛頂尊勝陀羅尼咒」直驅溪頭。抵達溪頭活動中心時,當地救援已然展開。大哥提醒我們,救援人員很辛苦,無論如何都要心存感恩,不可以有任何抱怨或不滿。

  在溪頭的救援總部,我能夠做的事情非常有限,只好找個僻靜的角落,攤開師父法照,殷重的祈求、誦經,一遍遍將功德回向給走失的小弟,希望他記得要誦《心經》;希望他記得師父,會祈求師父帶他回來。

  九月初的溪頭夜晚非常寒冷,我裹著厚重的毯子和棉被都還瑟瑟發抖,實在擔心身處山林,沒有足夠厚衣足以保暖的小弟如何安然度過寒夜!一天、兩天、三天,來自各方的十餘支搜救隊伍陸續加入救援,小弟卻依然杳無訊息,我們的心沉甸甸的,只能靠互相支持鼓勵撐住心力。救援人員也不斷的幫我們家屬打氣:「只要你們不放棄,我們一定堅持找下去,沒有找到人,我們絕不罷休!」聽到這句話,我立刻想起了師父!

   公館教室研討班、關懷班的同修都三番兩次或電話,或親往關懷媽媽,為媽媽提策正念。媽媽雖然心中焦急,卻表現得異常沉穩,她告訴我:「不要擔心,我會撐著,絕不輕易掉淚。我不能倒下去,如果我倒了,你大哥一定會自責,怪自己粗心大意讓阿琦走失;二哥也會自責從國外回來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我一定會堅強,我相信師父一定會幫我們的!我相信阿琦一定可以度過這個劫難!」

  我母班的鳳惠師姐也不斷給我們信心喊話,告訴我,同學都猛力的誦經回向……「你要好好照顧大哥、二哥和你家同修,該吃、該睡、該做的事一樣都不能少;我們要對師父三寶有信心、隨時提起正念,繼續加油!」鳳惠師姐讓我體會到最真誠有力的關懷!

  連著三天的山區大雨,讓搜救工作更顯困難,第四天終於放晴,搜救人員頗為雀躍,也出動直升機協尋。走廊上印有多處血跡,是搜救隊員被水蛭吸附所流的血;四隻搜救犬的爪都已磨平出血了。我內心很感動,他們非親非故,卻如此不捨晝夜地急人之急,這不就是菩薩精神嗎?

  此時想起數年前,爸媽曾幫助一個走失的南投孩子回家,也免費接待許多來自國外的學子,家中因此多出了老八、老九、老十幾個孩子……我虔誠祈求:藉著這些微小的功德能夠感得佛菩薩加持,希望良琦可以早日安然回來。

  第五天中午,小弟終於被找回來了。見面第一句話,小弟居然問我:「二姐,『一切時處普攝護』是哪部經上的偈頌?」隨後自言自語:「我想起來了,是《三十八攝頌》,『萬善根本從師出,能生利樂如良田』……」

  看到他全身有多處受傷,每個人都非常不忍,但見他憶念《三十八攝頌》,憶念師父又滿心歡喜,我們都知道這就是讓他逢凶化吉的主因。疲憊的小弟娓娓述說著這幾天他在山裡又餓、又冷,感覺中好像看到、聽到很多事情,直到他想起師父,思念家人,擔心家人牽掛,終於提起心力,一心一意想要回家,才沒再繼續被眼前似真似假的境相所困住,順利走出重重迷霧,找到農舍與農夫,安全回到我們身邊。回家後的良琦發願要認真上廣論,用心當義工,還要日日誦經。

  感恩小弟終於安全回返,也無限感恩整個過程中,幫助協尋小弟的各地搜救英雄;更感恩師父的慈悲攝受,讓我們全家人在良琦走失這段時間,可以依靠師父的法安然度過;還有公館教室以及法人團體的猛力回向……如果沒有跟著師父學習教法,我們全家人不可能在這性命交關的時刻,能安住在法上,依靠法得到支撐,得到安樂!

福智之聲第2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