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廣論班十一年有成

風頭水尾的一片淨土
◆嘉義 沈娟娟、戴宛圩
 
  海風呼呼的吹著、天色仍漆黑,雲林縣麥寮鄉台塑六輕廠的師兄們已離開溫暖的被窩,盥洗後,捧著《菩提道次第廣論》、手抄稿及筆紙往外走,才一出宿舍大門,冷颼颼的東北季風吹得大家不約而同裹緊身上的厚外套,前進的腳步甚至成了快步跑;清晨六時三十分之前,大夥兒已在H棟的交誼廳坐定位,聆聽且研討師父的廣論開示;這一天是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六輕廠廣論同修開啟了成辦企業全廣班的心願。
 
  法人全廣班前年三月開跑後,參加者都擁有滿滿的法喜;麥寮六輕廠的同修們,隨喜全兼職人員可以一小段一小段反覆聞思師父開示的廣論內涵,並在受用著師父殷殷叮嚀與教誡的氛圍下,展開了一天的學法歷程;蘇炳榮師兄一興起「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的念頭,就有同修響應,在六輕廠成立了全廣班,每周一次共學廣論,一年了,參加人數從剛開始的十人,增加到十六人。
 
 
邊地就在自己內心
 
  擔任嘉義分苑福企課窗口的炳榮師兄說,賴錫源學長於一次全區福企課幹部視訊會議,鼓勵已有廣論學員的企業,推動全廣班共學,一起學習、增上,他向學長說:「六輕來開辦」,學長回應:「好」;六輕全廣班能順利成辦,師長加持及學長啟發是重要關鍵。
 
  有師兄說,冬天的早晨,從C棟摸黑往H棟宿舍的路上,內心湧起一種往趣智城的興奮,聽帶時,心念著善知識的說法恩,更憶起師長教誡對弟子的饒益,結束後,走出H棟,陽光已露臉,心裡有種走出黑暗,迎向光明的感覺。
 
  李瑞仁師兄說,透過共學才警覺到「原來法的邊地不是『風頭水尾、地理惡地』,而是自己心中的驕傲自大」。
 
  他舉例,讀廣論已逾十年頭,一直以為自己懂了很多、很多;這一天,研討的進度是42頁第三行「是故次應修習七支,以治身心,攝盡集淨諸扼要處」,上課前,心想自己已有「萬全的準備」,又已是善行班,應該沒困難,EASY!EASY!
 
  共學時,卻一直想不出師父的理路,硬著頭皮問,同修雖努力解說,還是很片段、很片段,串不起師父的理路,只得再次承認自己極其鈍根;也發現,法的邊地原來是自己心中的慢心所致。
 
  蘇肇桓師兄說,冬天清晨,靠海的台塑六輕戶外溫度約攝氏十度,寒流一波波來,溫度更陡降到七、八度,雖然,外在的天氣很寒很凍,同修的心卻很熱很猛,思惟理路也很清晰寬廣,受用好多好多。
 
 
充飽電開始每一天
 
  范榮光師兄說,一大早就聽聞師父說法,領納師父的加持、受用滿滿的法喜,原本沉重的上班心情已消失,工作時遇境界還思惟到法義,可以擁有對治煩惱的「武器」了。
 
  六輕全廣班的共學時間,冬天是上午六時三十分到七時十分,夏天則提前於六時二十分開始,同修雖好樂,但工作太忙碌、壓力大、很疲累,難免想休息;炳榮師兄會透過簡訊、郵件,一再一再的邀請,並提醒進度,趕早去布置場地;他說,一人讀廣論,時間很自由,所學卻有限,如今,因討論、分享,更了解宗大師、師父的見解、理路,增長對上師的修信念恩,還看到同修的歡喜與成長,自利也利他。
 
  雲林沿海鄉鎮因土地貧瘠、地層下陷、人口外流,一向被視為「風頭水尾」之地,六輕廠區近三千公頃土地全部都是填海造地所取得,建廠之初,重機械進進出出,晴天飛沙走石,雨天則滿地泥濘,外在條件惡劣到極點;在這樣環境下,竟也出現了廣論班,且已走過了十一個年頭了。
 
 
要走師父走過的路
 
  當時,雲林還隸屬台中學苑,曾在台中護持的嘉義分苑長林崇奇是六輕廣論班第一班班長,從台中往返六輕至少須三小時的車程,又沿途大都是偏僻、荒蕪、漆黑的路段,常開著開著就自問:「為何要來此承擔?」但這段長時間的護持,讓他更有機會去反思:「為什麼會跟著師父走這條路?」也提策自己:「師父走過的路,我也要走!」
 
嘉義分苑長林崇奇(左前)曾是六輕廣論班班長
  林分苑長讚嘆六輕同修善根深厚,心力也很強,因為,六輕是一家「很拚的公司」,要在這個廠區生根很不容易,又員工大都從高雄仁武、前鎮、林園,以及宜蘭龍德等轉來此,家人仍遠在宜蘭或高雄,假日回家鄉,周日晚或周一早才風塵僕僕的回到工作地點,這麼艱困的環境,仍有一群人願意這樣的學習,而且「留下來、繼續學」;這些同修個個會規劃、能做事,除了自己的母班,更是沿海地區廣論班的重要幹部,大力護持師長志業。
 
  六輕同修的大力具足,還可從沿海鄉鎮如有同修的長輩往生,這群師兄為了就近趕往,一下班連制服都不及更換就趕去助念、誦經,看出端倪;他們也組成種樹護持團隊,協助林翰櫻師姐在台西種樹,從初期的開墾整地到今天的維護管理,投入了很多心業力。
 
  是怎樣的因緣,讓廣論班在麥寮六輕生根、茁壯?炳榮師兄回想這些年的點點滴滴,有著無限感恩與深深隨喜,更確信,一切的一切都有師長的美意在!
 
  一九九七年,炳榮師兄從高雄仁武調來麥寮六輕參與建廠工程,仍須高雄、麥寮兩地跑,隔年,他報名高雄學苑廣論班,後來,出差高雄的機會少了,廣論班也就時斷時續,雖希求在六輕成立廣論班,但找誰呢?
 
  驚喜的是,二○○○年,師父派來林文志師兄一起成辦這項因緣,已讀三年廣論的文志師兄一從仁武廠調來此,就找到炳榮師兄討論如何在六輕成立廣論班,除向團體希求幹部人選,也開始招兵買馬,同一年秋就以讀書會名義成辦廣論班了。
 
  為了尊重私人企業的體制,同修們以心靈電影院、健康飲食班等方式,大力宣說師父的心靈提昇、慈心不殺等理念,六輕廣論班也接續開辦著,吸引新的學員陸續加入。
 
 
邊陲地帶明燈亮起
 
  回首來時路,他們的心得與受用特別多,因為,初期借來上課的組合屋曾被斷水斷電,上課教室並一換再換,還因SARS風暴而暫停上課;所有的挑戰都擊不倒這些渴望甘露水灌溉的勇士們。
 
六輕同修組成種樹護持團隊
  炳榮師兄形容,他每到宿舍區找同修時,總在門口處就聽到師父說法的熟悉聲音,原來,同修們都利用上班之餘,認真的聽帶、聞思,於是,走到那裡,師父的法音就響徹到那裡,這樣的無所不在,更體認到師長功德,也推動他繼續向前走。
 
  善業的種子一旦萌芽,就會成片成林,如今,雲林沿海的邊陲地帶已凝聚成一股堅不可破的心業力,一盞盞的明燈接續點燃,照亮枯竭的心靈,真可謂「十一年傳承、十一年有成」。
 
福智之聲第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