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我的家

◆台北 解建新
 
  我目前擔任一個美商公司的亞太區總經理,去年底必須到美國洛杉磯的總公司開會,我想在這次赴美差旅中能順利完成一件大事──將在美國工作的兒子帶進福智家庭學廣論。
 
  稟性忠厚善良的兒子子寬在十二歲小學畢業後,就到加拿大溫哥華讀書,大學畢業後就應聘在美國工作,目前工作地點在洛杉磯。我在出發前已打聽好南加支苑的地址和聯絡人,驚訝的發現,南加支苑所在地Pomona 竟然距離子寬住的Walnut只有五英里。太近了!太巧了!太好了!
 
  抵達次日中午,正在想何時要連絡南加支苑時,子寬說要帶我去一個地方吃素食午餐,一個朋友帶他去過,他覺得我會喜歡。車子開不到五分鐘就到那地方,我一進去,就看到好多里仁的產品,接著又見到店長穿著一件印有「福智青年」字樣的T-shirt來熱心招呼我們。我興奮的知道已經到了師父多年前親自在洛杉磯設立的「悅意心田」。
 
  當我提到我們班長是賴學長時,周圍的師兄姐們都讚嘆與羨慕的隨喜我,熱心的招呼我和子寬。我告訴他們,我想讓子寬開始學廣論,怎麼去找雷聲支苑長報到,有位學姐用手一指說:「他正在那用餐!」後來雷聲師兄帶我前往南加支苑,在那裡遇到很多師兄師姐,他們都很熱情地接待我,讓我很感動。這不就是「美麗福智」這首讚頌的內涵嗎?
 
  美國這麼大,即使洛杉磯也大得不得了,而子寬居處竟然離心田和南加支苑這麼近,這不是師父的恩德是什麼?還有,好多位的師兄姐現身引領,多奇妙、多殊勝啊!
 
  其實,子寬有次返台,我帶他參加新竹鳳山寺朝禮法會,如證和尚曾對他有過開示及勉勵,這善因可說是早已種下,只是他遠在美國就業,工作十分忙碌,實在不好安排。由於他工作認真,我深恐他因此耽誤了學習正法之因緣,浪費了大好暇滿人身修習正法之契機。這次安排能如此水到渠成的順遂,太不可思議!
 
  子寬上了幾次雙語的廣論課後,主動告訴我,他學得很歡喜很相應。他先買了電子書版本的英文廣論,又買了紙本的英文廣論,再與中文版本對照學習。目前上到「皈依」這段,他居然強調皈依的重點是「堅定」,太隨喜他了!
 
  另外,他看到師父的法相就感到慈悲,想到如證和尚就感到親切,更說他看到我學習廣論後的改變。以往,當我想勸告他什麼時,他都感受到壓迫感,而現在他感受到我的柔軟和慈祥。他還說,廣論裡很多理念都和我們家忠孝傳家、服務大眾的家訓相契合。總之,他覺得他好像以前就學過廣論。
 
  他才學了幾次就有如此的感受,這樣的歡喜,這樣的領悟,我太感恩師父與眾師長的引領;同時我們11春99班所有同行善友在我說出要帶兒子進「福智家庭」時,大家都幫我祈求與回向。美麗的福智啊,這裡是我的家!

福智之聲第2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