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業果故事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上師說:福智園區理念教育的中心是業果教育,是培養安邦定國、安定社會、成佛作祖三種人才的基礎。

  業果概念如何在學校推動,大家其實很陌生,幾年來師生努力學習、實踐,有一些心得。擔任國中二年仁班導師的施淑慧老師,在一次園區種子義工培訓中,應邀分享了幾則學生的學習心得,本刊加以整理供大家隨喜。

 ◎這個星期二上地理課時要考第四課──中國的人口、都市和交通,我很緊張,因為那是我很不會的單元。而我同時也在猶豫到底要不要複習,因為之前的經驗,我再怎麼複習還是常常考不及格,所以後來就不怎麼複習了。

  但是這次我想到了業果:「如果我現在努力的複習,種下正因,將來一定會有好的果。」於是我就開始努力的複習。考完之後,看到自己的分數,其實還滿高興的,因為我有進步,及格了!可是後來知道自己好像是全班最低分的,有點氣餒。

  雖然比起其他同學我還是考得不好,但有進步,而且我在考前已經努力了,不管眼前的果是如何?至少已經種了正因,種了將來能夠學得好的因,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能放棄,要堅持的學下去,這是師父上師所歡喜的,相信總有一天,我會把它學得很好。 (黃緒芳)

  ◎師父:我今天好高興,業果勝利!下午放學後,我去菜園澆水,回寢室時,已經比平常的時間還晚了,我很想先洗澡,但之前答應要陪某同學拜佛,她已經洗好澡準備拜佛了,又沒有其他人可以陪她拜佛,這時我心中開始拉拔,拜佛還是洗澡?拜佛還是洗澡⋯⋯

  想到業果,我決定拜佛,雖然下了這個決定,但真正在拜佛時,我心中還是想著要去洗澡,所以我越拜越快,越拜越快⋯⋯

  後來想到:我正在造什麼業?我應該放下洗澡認真的拜,不要帶給同學緊張的感覺。我就慢慢的放下,最後拜完時,我好高興,因為今天業果戰勝了習氣。 (陳宇弘)

  ◎今天非常累,上課到一半整個人快要睡著了,好想趴下來睡一下。但想到上師說:師父說可上可下的時候,你一定要選擇可上的那一步。所以我選擇撐到最後,但每寫兩三個字我的眼睛就要閉上了,但我想到「向上的那一步」,就趕快動一動身體,繼續抄筆記。應該是佛菩薩的加持吧!我突然又想起上師的另一個教誡:在學習的時候請把上師放在心上,這是一種非常吉祥的學習方式。所以我趕快祈求,精神好了一點。

  終於下課了,我趕快趴下來睡,但有人在教室玩,根本睡不著。想到下一節是數學課,我整個人就起煩惱了。上課時,老師說先誦心經和法語祈求加持,那時我想還是繼續趴著睡好了!但想起此時該造什麼業對我最有幫助呢?「祈求」這麼重要,可以不在乎嗎?於是我開始振作起來,誦完之後我發現精神好多了。

  在自己最不行的時候一直超越自己的極限,真的會進步很快,加上不斷的祈求,就有心力突破困境。

  我也反省自己常在下課時在教室玩,不顧別人很累想休息,所以感謝那些下課玩的人,讓我學習要代人著想,要思惟業果做正確的抉擇,成為和合的班級。

  ◎這學期我當勤務股長,要管得事情特別多。今天上完烹飪課,回到教室看到黑板還沒擦,於是就找值日生擦。看一看教室裡只有一位值日生在,另一位還沒回來,所以我就叫在教室的那一位擦黑板。我叫她的時候,她馬上說:「為什麼每次都叫我,都不叫另一個值日生?」

  剛聽到的時候內心很生氣,但事後我想到:以前勤務股長叫我擦黑板,我也是這樣想:為什麼不叫另一個值日生,每次都叫我?雖然我當時沒說出來,但是也沒有懺悔,所以業增長廣大,今天別人就直接衝著我說了。如果沒有這位同學,那我也可能不會發現我過去所犯的錯誤,更沒有機會去懺悔改過了,所以我非常謝謝這位同學。

  ◎今天下午習勞課,老師說可以選工作,所以我選擇在兩棵梅樹下割草。

  我想既然可以挑選,那就挑草長得最少的梅樹吧!可以省點力氣。可是後來我想一想:貪這點小便宜有什麼用呢?不如現在先種下勤勞的正因,將來才會有好的結果。所以我就沒有刻意去挑選,克服了好逸惡勞的習性。

  施淑慧老師也分享自己推業果教育時,印象較深刻的一件事。她說,園區的小孩除了正餐之外,沒有吃點心零食,每次吃飯的時候她就看到班上的同學非常高興忙碌的穿梭在行堂餐桌間,每次都打滿滿一盤回來,她內心很掙扎,心想:要不要叫他們少拿一點?會不會吃壞肚子? 有沒有代人著想?但想到難得他們可以放鬆一點,所以內心常常在拉拔。

  有一次老師帶學生聽了一篇師父的開示,師父提到我們做事情所以會馬虎原因有兩個,一個就是貪便宜,看到好的就想要,另一個是習氣使然,懶得動他一動。她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就請班上的學生一起來觀察:我們有沒有貪便宜的習性?老師的善巧,引出下面幾則學生的反省。

  ◎今天吃飯時,我發現我有貪的形相。中午我插隊直接去行堂打飯,晚上在餐前引導時又急著想去拿炒飯。

  想到師父說,我們做事所以會馬虎的原因之一就是貪便宜,看到好的就想要,我發現我就是這個樣子。希望我以後可以學習夠吃就好了,不要因為自己的貪心帶給別人痛苦。謝謝師父的加持,讓我看到我要改的地方。

  ◎昨天中午午餐時看到愛吃的豆包漿我就很開心,第二碗也去打滿滿的回來,吃得很高興。吃完後突然警覺到:剛剛好貪吃哦!所以就想要效學奔公甲處罰自己。但是豆包漿已經吃完了,怎麼辦?這時看到好吃的月餅放在桌上,就告訴自己:不要吃月餅,誰叫你剛剛那麼愛吃。但是內心有一個聲音說:月餅很好吃ㄟ!所以內心就開始拉拔。

  湯已經喝完了內心還在掙扎,我坐在位子上繼續想。後來想到:如果這一點小欲望我都克制不了,將來還能克制什麼欲望?所以馬上就去把月餅退走,趕快去洗碗,免得更想吃。

  ◎我每天晚上有念誦三遍怙主讚的習慣,可是昨天晚上很想睡就不想誦。當我起了這個念頭後我馬上對自己說:你這個壞蛋,想偷懶,罰你誦七遍。誦完後有一種勝利的感覺,我在效學奔公甲戰勝自己的煩惱,所以就很開心的入睡。我希望能夠一直這樣策勵自己。

福智之聲第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