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管理部郭基瑞副主任雙親

旗山郭家有二寶

◆高雄 林翠萍

  「我是台語廣論班的學員,有一陣子曾在大雄寺當護持義工。某一天有人供養兩籃的青香蕉,大寮的義工不知如何處理,我建議他們講經法會那天可以煮香蕉湯,我教他們先用滾水把青蕉燙熟,蕉肉一熟皮就會裂開了,然後再剝皮切塊,隔天用來煮湯。沒想到隔天等我到達時,他們早已開始煮湯了,居然把香蕉塊和其他食材一起熬煮,等大家聽經回來,鍋裡的香蕉像變魔術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了。他們不知道香蕉是不能熬煮的啦!」擅長做傳統香蕉料理,高齡已八十三歲的郭媽說起這段趣事時,神采飛揚,有如稚子。

 

貧困年代蕉養人 蕉農聲聲皆感恩

  協助里仁網站製作「蔬食食譜」,最近一個主題是「香蕉」,管理部出版課賴素媚師姐打聽到曾任高雄學苑主任,現任管理部副主任郭基瑞的雙親曾煮香蕉料理給高雄同修吃,大家吃過都讚不絕口,素媚師姐和郭副主任連繫後,敲定採訪行程,五月底的一個早上,素媚師姐和高雄採訪組一行人,前進位在旗山郭副主任的老家,特別造訪郭家二老。

  兩位老人家腰背挺直,步履輕盈,完全不顯老態,著實讓在場晚輩佩服不已。一說起香蕉,一輩子幾乎都在種蕉的郭爸就自然打開話匣子了:「阮那一代的人從日據時代一路走來,歷經戰亂,直到台灣光復後,生活一直都很貧困。那時候,連火柴盒、米糧都須配給,所以家家戶戶的灶內,火都不敢讓它熄滅,不用時,以灰粒覆蓋餘燼,要用時再把灰粒撥開,引火就可煮食了。阮幼年時,放學回來,必須到田間尋找野菜,農家生活得自給自足,當時社會普遍貧困,物質缺乏,就算有錢也買不到東西;配給的米糧是一定不夠的,所以得再去抓魚或加番薯簽來裹腹。旗山地區從日據時代就是香蕉產地,香蕉對本地人助益很大,是最重要的經濟作物。颱風來臨時,有時會掃倒香蕉株,我們不忍作物被糟蹋了,只好剁碎來餵豬,或想辦法變化加工成食物,因此青蕉可以入菜,煮湯,加米做粿,發酵成酒⋯⋯」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香蕉是旗山地區水土的恩賜,長養當地人的生命,從郭爸的描述中,可以聽出農民對這片土地的感恩之情。

 

老來勤作瓜與豆 護持正法增福慧

 當我們正沉浸在郭爸「講古」的氛圍中時,坐不住的郭媽一溜煙已到了廚房為我們的香蕉大餐做準備了,等素媚師姐發現郭媽不見時,大叫:「郭媽呀!我要拍照,您還得講解製作過程,您若偷偷煮完了,那我怎麼辦呀?」於是手腳俐落的郭媽又被請回客廳安坐。

  既然種了一輩子的香蕉,為何現在改種皇帝豆及絲瓜呢?郭爸說:「阮後生(兒子)擔心我年歲已大,種香蕉太吃重,太辛苦了,勸我別種了。但是務農習慣的人閒不下來,所以我就改種皇帝豆及絲瓜。我在農地上搭棚架,兩種作物同屬爬藤類,可以輪作,一年各種一季,常常大豐收⋯⋯」這時郭媽插話說:「有一次,基瑞回來說有個營隊,需要皇帝豆仁五十公斤,我毫不考慮就答應了,說也神奇,平時一次只能收成一兩袋,自從答應要護持營隊後,每次都可以採收三四袋,而且一直生一直生,收都收不完。」

  據老人家說,這塊土地上的農作物長期以來都供養給南海寺尼眾僧團、教育園區、法會營隊,並非用來營利的,所以都是台語廣論班學員的郭爸、郭媽總是以歡喜心去照顧作物。有人好奇為何不灑農藥,又沒搭網室,怎能有這麼這麼好的收成呢?郭爸得意地說:「那就要十分的用心,有機肥要放足,作物就有抵抗力,還得常去巡視密切觀察,譬如說絲瓜,若早上開花了,晚上會閉合,那麼隔天就得趕緊套袋,否則一旦被蜂叮咬了,那就會影響品質及收成。」農民的生活智慧源自於大自然的脈動,他們必須善觀察勤勞作,絲瓜約在清明前後,皇帝豆則適合霜降時節下種,隨順四季的運行,感恩天地所賜與的一切,所以他們總是知足惜福。

 

克勤克儉惜物命 勞動筋骨是正業

  雖然現在已豐衣足食了,但是老人家克勤克儉的生活態度從未改變過。當皇帝豆收成後,郭媽會把豆子去莢分袋冷凍起來,所以郭家一年四季都有皇帝豆可吃;她也會自製蘿蔔乾、酸高麗菜、花椰菜乾等,遇到颱風季節,他們完全沒有缺糧的問題,這就是農民未雨綢繆的智慧。

  我們還在屋後看到一個大石塊及搗衣杵,媳婦胡若瑩說:「這是我婆婆的洗衣板,她老人家仍維持擣衣的習慣。我剛從台北嫁過來時,真的很不習慣這種生活方式,後來慢慢發現老一輩的生活經驗是很有內涵的,這樣洗衣服,不僅省電省水,還比洗衣機洗得更乾淨,而且不會殘留異味。」老人家喜歡勞動筋骨,因此八十幾歲了,身體仍十分健朗。反觀都市同年齡的老人,多數為疾病纏身,足不出戶乃至長臥不起或生命缺乏目標,整日呆坐電視機前唉聲嘆氣。能像郭爸郭媽生活得如此快活,充滿蓬勃朝氣又有意義的,真的很少見。

  當我們正讚嘆隨喜之餘,郭媽一溜煙又跑到廚房去了。我們在旁觀賞郭媽俐落的手腳,長期累積的廚房智慧,不疾不徐的節奏及次第,猶如一篇美好和諧的樂章;很快地,一桌的美食呈現在我們的面前,其中少不了的當然是那兩道主菜「炒香蕉」及「香蕉湯」。大家一定前所未聞吧!但是我們已經可以品嘗到了,這也是我們的初體驗喔!是什麼滋味呢?一種難以言喻的古早味,充滿人情芬芳的好味道⋯⋯

  看到郭家的古樸家風,算是拍攝香蕉料理的外一章,於是寫下此文與大家共享。

福智之聲第198